恐怖特务 俄谍不排除谋财害命 中谍比俄更上层楼(图)

发表:2022-09-01 08: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前俄罗斯双面间谍斯克里帕的女儿尤莉雅
前俄罗斯双面间谍斯克里帕的女儿尤莉雅(图片来源: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8月31日讯】8月30日,英国媒体引述8名现任和前任西方情报官员表示,中(共)国骇客攻击实力强大,已是众所周知,同时真人特务之渗透能力也同样不能小觑,堪称已与欧洲传统敌人的俄罗斯不相上下了,甚至还更上层楼,让西方国家疲于应对。

根据《金融时报》报导指出,中(共)国特务掌握情报之复杂、技巧之精良,经常会让西方国家联想到俄罗斯。英国对外情报机构“军情六处”(MI6)的前处长杨格尔(Alex Younger)表示,俄国人自沙皇时代就已经开始展开谍报活动,而中方传统上于这方面较为弱势,不过学习速度相当惊人。美国中情局(CIA)一位前欧洲分部的负责人和一名现任西方情报官员还直言,北京的谍报能力已经与俄国并驾齐驱了,而且在毅力方面,甚至还更加出类拔萃。

不仅如此,中国间谍之花招与俄罗斯非常不同,不能够简单视为俄国之复制品,光是要判定某个人是否为中国间谍,就非常困难。因此,西方情报机构不得不重新拟定出反情报手段。官员认为,俄国间谍之行动高度集中,但反观中国则采取一种所谓的“社会总动员”(whole of society)策略。比如中国于2017年通过的“国家情报法”,即是要求“任何组织与公民皆应当依法支持、协助及配合国家情报工作”。

中谍重活动的成果 更甚于效率

一位CIA的前官员进一步指出,俄罗斯间谍不避讳高风险的手法,甚至也不排除“谋财害命”。比如,俄国就疑似于2018年企图使用神经毒剂毒来杀前俄罗斯双面间谍斯克里帕尔。相较之下,中国间谍则宁可避免任何形式之丑闻,因为他们仍然希望和外国维持良好之双边关系。

报导中形容,如果将沙子当作情报目标,那么俄国的手法,就像是在夜里让潜舰浮出水面,并派一小群人上岸来带回一桶沙;而中国则是派数千人于光天化日下进行戏水,让每人抓一把沙回去,而最后取得的成果,更加丰硕。

前CIA官员兼中国议题专家的艾菲蒂亚德斯(Nicholas Eftimiades)指出,北京展现出情报活动之新模式。MI6的前处长殷克斯特(Nigel Inkster)等官员认为,中方间谍活动重成效胜过于效率,尽管会出现许多人同时接近同一个目标之状况,不过效果仍然十分卓著。

殷克斯特提及,自从俄国入侵乌克兰以来,欧洲各国已经驱逐超过600名俄国外交官及疑似间谍,不过同样的方法就很难用于中国,因替中国工作之间谍与中国的关联性,可能非常薄弱或者千变万化。

前俄罗斯特工毒害案

2018年3月4日,前俄罗斯特工斯克里帕尔与女儿,在英国索尔兹伯里遭到俄罗斯研制的神经毒剂诺维乔克攻击,经2个月的抢救,他们皆已痊愈出院。19日英国媒体报导,英国警方已锁定了几位涉嫌的俄罗斯嫌犯。

此毒杀案引发英国政府谴责俄国滥用化学武器的做法,并已对英国公民构成了严重威胁。虽俄罗斯政府否认涉案,不过,英国当局据诸多迹象及线索判断,俄国为幕后黑手。

根据公开资讯描述:神经毒剂是一种非常危险的化学武器,只要沾染少剂量,就可破坏人体神经系统正常传导功能,而引起呕吐、呼吸急促及神经麻痹等症状,甚至迅速致中毒者丧生。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