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政治裂痕因新疆报告加深(图)

作者:肖然 发表:2022-09-02 06: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2年9月1日,联合国人权专员巴切莱特在任期的最后一刻发布了延迟的新疆人权报告(FABRICE COFFRINI/AFP via Getty Images)
2022年9月1日,联合国人权专员巴切莱特在任期的最后一刻发布了延迟的新疆人权报告(FABRICE COFFRINI/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9月2日讯】(看中国记者肖然综合报导)联合国人权专员巴切莱特8月31日在卸任最后时刻公布了48页的新疆人权报告,指控中共可能犯下“反人类罪”,该报告加深了美中之间的政治裂痕。

这份48页的报告主要提出五项指控,即任意拘押、酷刑指控、强迫节育、宗教打压和强迫劳动。报告包含联合国的采访内容,以及直接、二手信息,提出了"反人类罪"的可能性,但没有使用美国提出的"种族灭绝"一词。

这份迟到的联合国报告描述了在新疆,"至少从2017-2019年",在“安全设施”中,实施"大规模任意拘留模式"。联合国报告引用了据称是从中共当局内部泄露的文件,列出一系列因"极端主义"而被拘留的理由:孩子太多,戴头巾,或曾被定罪。

一些活动人士和外交官表示,报告一再推迟可能是出于政治压力。巴切莱特在卸任前发布避免了不得不亲自处理与北京的影响。

该报告可能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于9月12日至10月7日举行的下届常会上讨论。中共在理事会的任期于明年到期。

新疆人权报告导致美中裂痕加深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9月1日就联合国新疆人权报告发表声明,表示将继续追究中共的责任。

“美国欢迎这份重要的报告。该报告权威性地描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对维吾尔人和其它少数民族,以及宗教少数群体成员的骇人听闻的待遇和虐待。”声明写道,“报告加深并重申了美国对中国政府当局对新疆以穆斯林为主的维吾尔族、以及其它少数民族和宗教少数群体成员正在进行的种族灭绝和反人类罪的严重关切。

“我们将继续与我们的伙伴、公民社会和国际社会密切合作,为众多的受害者寻求正义和问责。我们将继续追究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责任,并呼吁中华人民共和国释放那些被不公正拘留的人,公布那些失踪者的下落,并允许独立调查人员能够充分和不受阻碍地进入新疆、西藏和中国各地。”

中共则猛烈抨击联合国人权机构,称新报告是其与美国共同编造的。这一激烈反应突显了北京与西方大国的地缘政治裂痕不断加深。

据知情人士告诉《华尔街日报》,中宣部已指示官方媒体将联合国的报告描述为反华势力的炮轰。外国外交官表示,中共可能会在国际舞台上做出全面回应,例如动员友好政府支持其在主要论坛上的立场,包括定于本月召开的日内瓦联合国人权理事会。

目前尚不清楚联合国维权机构或其他相关机构可能会采取何种措施来跟进该报告,联合国尚未宣布巴切莱特女士的继任者,外交官和活动人士表示,继任者的选择可能会影响该报告如何促进国际社会继续努力就其权利记录向中国施压。

“这几乎是一个高度独立的多边机构第一次说北京正在犯下严重的侵犯人权行为,”总部位于华盛顿的共产主义受害者纪念基金会的高级研究员Adrian Zenz说。“这份报告是西方国家手中的重要弹药,试图让中共在联合国承担责任”

美国国务院以及加拿大、英国和法国的立法者认定,中共在新疆的行动相当于一种种族灭绝。

报告还建议企业采取“一切可能的措施”以确保尊重人权,包括以透明的方式进行尽职调查,并评估其产品和服务可能导致侵犯人权的风险。

于6月生效的美国《维吾尔防止强迫劳动法》假定该地区或与当地政府有关联的实体制造的所有商品都涉及强迫劳动,并封锁了这些商品。

人权观察呼吁各国跟进究责

人权监督机构敦促联合国以这份报告为动力,发起正式调查,调查新疆的侵犯人权行为并惩处肇事者。

人权观察今天发声明呼吁各国政府立即展开独立调查,采取一切有助追究责任的必要措施,以期制止相关暴行、促进正义与究责。人权观察还指出,新报告为联合国和人权理事会进一步追究中共的责任奠定了坚实基础。

人权观察全球倡议部副主任费雪表示:“联合国体系与受害者站在一起抗议北京,从未像今天这般重要...各国政府应立即展开独立调查,采取一切有助追究责任的必要措施,为维吾尔人和其他人士争取他们应得的正义”。

人权观察要求联合国各成员国与各实体采取跟进行动,如采取调查形式对受害者与幸存者进行访谈、确定责任人、收集证据,并就问责策略提供建议。人权观察还要求将这份报告作为优先事项正式提交人权理事会,以便各国讨论报告中的各项发现,并采取必要措施落实报告提出的建议。

国际特赦组织秘书长卡拉马德声明,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是时候建立一个独立的国际机制来调查”新疆的侵犯人权行为了。“所有成员国都有道德义务支持讨论报告和建立调查机制的提议,否则就会被置于历史错误的一边。”

该报告广泛支持西方政府、人权组织和媒体的重要调查结果。在过去五年中,人权观察记录到新疆各地的大规模任意拘留、普遍监控和危害人类罪行。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