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向戈尔巴乔夫遗体告别 不出席葬礼(图)

发表:2022-09-02 08: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戈尔巴乔夫生前照片
戈尔巴乔夫生前照片(图片来源:Mikhail Svetlov/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9月2日讯】(法广 RFI)俄罗斯总统普京9月1日向前苏联最后一任领导人米哈伊尔·戈尔巴乔夫遗体告别,期间献花并鞠躬。此前,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表示,戈尔巴乔夫的葬礼将于9月3日举行,但普京因有其他行程安排无法参加葬礼

俄新社周四报导中的视频显示,普京献花后在莫斯科中央临床医院内戈尔巴乔夫的棺椁前站了一会儿,鞠躬、依照东正教习俗胸前划十字后离开。

此前,国际社会经济和政治学研究基金会(戈尔巴乔夫基金会)的一名发言人和她的女儿发布消息称,戈尔巴乔夫遗体告别仪式将于9月3日莫斯科时间10:00-14:00在莫斯科工会大厦圆柱大厅内举行。告别仪式结束后,将在新圣女公墓举行葬礼。

莫斯科工会大厦位于莫斯科大剧院和议会下议院杜马之间,这里曾存放过已故苏联领导人列宁、斯大林、勃列日涅夫、安德罗波夫和契尔年科的遗体。戈尔巴乔夫的告别仪式上将有军事仪仗队出席,但他的葬礼不是国葬。

佩斯科夫指出,戈尔巴乔夫的葬礼仪式将具有国葬的“元素”,俄罗斯政府正在帮助组织这一仪式。据最新消息显示,戈尔巴乔夫基金会表示,遗体告别仪式更新为莫斯科时间周六中午12点开始。

据路透社报导,戈尔巴乔夫生前的主要英语翻译、前苏联外交官帕维尔·帕拉斯琴科(Pavel Palazhchenko)周四在受访时表示,在他去世前的几个月里,俄罗斯与乌克兰的冲突让戈尔巴乔夫感到震惊和困惑,近年来,莫斯科与基辅日益恶化的关系让他在心理上受到打击。

帕拉斯琴科曾与这位已故苏联领导人共事37年,并在他身边参加过从1985至1991年的所有美苏峰会,他在几周前与戈尔巴乔夫通过电话,说他和其他人都对戈尔巴乔夫在乌克兰事件中受到的创伤感到印象深刻。

帕拉斯琴科在采访中介绍称:“不仅仅是2月24日开始的(特别军事)行动,而是过去几年俄罗斯和乌克兰之间关系的整个演变,这对他(戈尔巴乔夫)来说真的,真的是一个很大的打击。这真的在情感和心理上击垮了他。”

帕拉斯琴科说:“在我们与他(戈尔巴乔夫)的谈话中,非常明显的是,他对所发生的事情(俄罗斯军队于2月进入乌克兰后)感到震惊和困惑,原因有很多。他不仅相信俄罗斯和乌克兰人民的亲密关系,他相信这两个国家是相互交织的。”

苏联军队在苏联即将灭亡的日子里,在一些情况下对平民使用了致命的武力。波罗的海国家立陶宛和拉脱维亚的政治家们在戈尔巴乔夫去世后惊恐地回忆起这些事件,说他们仍然把流血事件的责任归咎于戈尔巴乔夫。

帕拉斯琴科称,戈尔巴乔夫相信完全通过政治手段解决问题,他要么事先不知道其中一些血腥事件将要发生,要么“极其不情愿地”授权使用武力来防止混乱。

帕拉斯琴科还表示,戈尔巴乔夫在乌克兰问题上的立场在他自己心中是复杂和矛盾的,因为这位已故的政治家仍然相信苏联的理念。

帕拉斯琴科说:“当然,在他(戈尔巴乔夫)心里,对他和他这一代政治人物中的大多数人来说,那种心理地图仍然是一种想象中的国家,包括前苏联的大部分地区。”

不过,帕拉斯琴科认为,换位思考下,戈尔巴乔夫不会发动战争来恢复苏联。帕拉斯琴科解释说:“当然,我无法想象他会说:‘就是这样,我将不惜一切代价来强加于人’。不会这样做。”

虽然承认一些俄罗斯人和整个前苏联帝国的人民对戈尔巴乔夫在1991年苏联解体后的经济和地缘政治动荡持有极其负面的看法,但帕拉斯琴科认为,戈尔巴乔夫的遗产是实质性的。

帕拉斯琴科说,戈尔巴乔夫不仅帮助结束了冷战,减少了核战争的风险,而且自愿拆除了苏联内部的极权主义,给了俄罗斯一个自由和民主的机会。

帕拉斯琴科说:“我认为他确实对俄罗斯的未来保持乐观”,尽管戈尔巴乔夫自己的遗产被“篡改”,其本人认为是“不公平的批评”。

帕拉斯琴科说:“戈尔巴乔夫相信,俄罗斯人民是非常有才华的人民,一旦给他们一个机会,也许是第二次机会,这种才华......就会展现出来。”

帕拉斯琴科坚称,面对争议,历史会对戈尔巴乔夫作出正确的评价。帕拉斯琴科提到,“他(戈尔巴乔夫)喜欢说——历史是一个善变的女人。我认为,他相信并期望最终的结论会对他有利。”

原标题:普京向戈尔巴乔夫遗体告别,“因行程安排”不会出席周六的葬礼

来源:法广 RFI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