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光诚:提防普习会搞暗桩交易 中共后发优势实为无源之水(图)

发表:2022-09-18 06: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与普京
习近平与普京(图片来源:EVGENIA NOVOZHENINA/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9月18日讯】(看中国记者云泽水采访报道)最近,习近平开启了久违的外访行动,在沉寂数年后突然外访对外释出的不仅仅是连任无虞的猜测,更是中共向外界透露外交政策的新“方向”。外访的重头戏是习近平与普京的会面,值得一提的是会面为俄乌战争以来,两国领导人第一次会面,非常不巧的是俄罗斯正面临着巨大的军事失误。

按理说,中共应该可以适时的调整对俄态度,令人遗憾的是习近平、包括前不久到访俄罗斯的栗战书向俄罗斯展示了浓浓的情谊。栗战书称,对俄罗斯入侵乌克兰表示充分的理解,将会从不同的方面给予策应。习近平这边更离谱,他扬言要俄罗斯一起驰骋国际。普京要应对的是战事失利,国内反对声浪四起,用烂摊子形容普京所面对的局面可以说是毫不夸张。

然而,此时此刻中共偏偏要扮演贴心小棉袄的角色,深怕俄罗斯孤枕难眠,非要在送死的路上与俄罗斯作伴。针对这种雷人操作,《看中国》特邀知名人权律师、美国天主教大学人权中心研究员陈光诚进行独家解读。

以下为采访实录:

记者

其实在习近平、栗战书出访之前,大陆内部有声音称,鉴于俄罗斯局势发生逆转,此次出访应该取消,避其锋芒,因为习近平出访意味着无法回避与普京的会面。现实很残酷,中共的计划并未就时局翻转而随机应变,这也体现了中共的僵化。

陈光诚

中共从来就没有选择过正确的路线,每当重大历史节点来临,中共往往都是选择最错的,纠错意味着对权威的批评,只要权威还是权威,纠错的代价是高昂的,甚至成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我们作为一个旁观者,可以从正常的思维方式判断,可中共偏偏不管这些。哪怕是习普见面后签了约,谁能保证中共能够执行?对美国的各种欺骗放在俄罗斯身上也是一样的。

大陆专家想劝阻习近平与普京会面,习近平见与不见普京的真正区别在哪里?不见普京,难道美国对中共的态度就会好转么?反正中共早晚跟美国闹掰,所以习近平见了普京也不怕西方众怒。见面后对中国经济带来损失肯定是显而易见的,见面只不过是为了为何中共的面子。

另外,大家不要太纠结普京和习近平见面是谈论了什么,而是要关心中俄背后交流了什么。拜习会上媒体公布的信息与实际相差甚远。习近平先前向拜登施压阻止佩洛西访台,最后拜登竟然照办了。参照此次普习会面,桌子底下谈论的话题才至关重要。尤其是中国经济情况不容乐观,习近平有多高的几率还要继续豪赌。

记者

说到中国经济不容乐观,这是无法忽视的现实,此前我们也探讨过2022年大陆上半年财政情况,各省市财政无一是正相关,都属于入不敷出。然而,习近平此次中亚执行又是一路大撒币,一面是国内的空虚,一面又是不计成本的挥金如土。是不是中共这辆破车面临解体的风险大大增加了?

陈光诚

中国的政治体制到现在好比是50年代的“老解放”开到现在,车子从来没有检修过,凭什么认为换个司机车就可以安全到达目的地?这种机制下,即使换上好驾驶员,车随时都会抛锚,随时都会出问题。中共专制体制向着人民需要方向走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记者

刚好说到这儿,关于体制问题,大陆现在有一个声音关于纪念经济学家杨小凯。杨小凯90年代的观点与林毅夫鼓吹所谓的“中国奇迹和后发优势”相对立,杨小凯的观点是:如果不改革制度,技术模仿带来的增长只会助长政府的机会主义,导致官企膨胀,吏治腐败,最终私企倒闭,国家坠入深渊。杨小凯甚至指出,林毅夫的“后发优势”理论根本就不是优势,说白了是一种诅咒。现在看,中国的一切正如杨小凯所料。

陈光诚

我觉得这非常有道理,不光是私企倒闭,现在中国面临的困境不单单是经济问题,包括人口负增长、贫富差距等等,问题只多不少。国企由于缺乏市场竞争,没有创新能力,靠银行贷款勉强维持,表面上看还是个活的,实际上就是僵尸企业。

林毅夫所说的后发优势,本身属于是无源之水,它靠什么支撑国家进步?就凭从外边偷点技术根本无法实现科技的飞跃。收买一些人逼西方签霸王合同,拿到技术的大陆企业也只是风光一时。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