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中君专栏】日本熊本城之旅(组图)

作者:云中君 发表:2022-09-19 15: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特大

雄伟的熊本城外景
雄伟的熊本城外景。(摄影:云中君/看中国)

熊本城大阪城名古屋城并称日本三大名城,它位于日本南部的九州地区熊本市,别称银杏城。由于我在学生时代,虽然多次游览过位于日本关西和中部地区的大阪城和名古屋城,但熊本城因为距离遥远,一直未能成行。及至今年内心也没有放下这个“三缺一”的心结,思虑著有机会也能一睹熊本古城的雄伟与壮观。

因为有一个朋友居住在九州福冈县的八女市,这里距离熊本城不远,我就在一个烈日炎炎的夏日,踏上了前往九州的旅途。当晚住宿在朋友的家中,网上搜索从此地去熊本城乘坐高速巴士是最方便的交通工具,仅需一个多小时,但是从朋友的住处距离高速巴士停车站还有3公里的路程。于是次日凌晨我匆匆叫了一辆出租车,赶往巴士停车站。大约只是巴士站等了10多分钟,一辆高速巴士呼啸而来。去熊本城的巴士车资仅需1830日元,反倒比出租车的1850日元更加便宜。

熊本古城远景
熊本古城远景。(摄影:云中君/看中国)

熊本县的来历与战国武将加藤清正

说到日本熊本县,很多人都会想起它的吉祥物“Kumamon(熊本熊)”。Kumamon以一只黑熊为原型,曾经的阿苏熊牧场(现改名为阿苏Cuddly Dominion)也是熊本当地著名的观光景点,很多人都觉得熊本县一定有很多熊或是日本熊的发源地,其实并非如此。熊本县目前确实有7种熊,但只是生活在当地的野生动物园“阿苏Cuddly Dominion”里。严格地讲,熊本县乃至整个九州岛都没有一只野生熊,熊本县和熊本城名字的由来也与熊没有任何关系。

熊本一带在14世纪左右名为“隈本(くまもと)”,与现在的名字“熊本”在日语里发音相同,但对应的汉字却完全不同。“隈”有“弯弯曲曲”的意思,有一种说法称是因为流经当地的球磨川弯弯曲曲的,所以人们才给这里取名“隈本”。

日本战国时代的武将加藤清正塑像
日本战国时代的武将加藤清正塑像。(摄影:云中君/看中国)

然而,为什么后来从“隈本”变成了“熊本”呢?这一切源于日本战国时代的武将加藤清正。在日本的安土桃山时代,加藤清正是丰臣秀吉的家臣,被赐予肥后北半国,于是他就来到了当时的“隈本城”。1591年,加藤清正将“隈本城”更名为“熊本城”。究其原因,有说法称他认为,“隈”有恐惧、畏惧、谨慎的意思,不适合作为武将城堡的名字,也有另一种说法称是因为“熊”字听起来更加强壮有力。

之后,在日本的内战关原之战中,加藤清正所跟随的东军(德川家康一方)获胜,被赐予了附近的领地,于是成立了熊本藩,加藤清正也成为了第一代藩主。废藩置县后,熊本藩变为熊本县,延续至今。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