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将台湾事务纳入“中国办公室”如何解读?(图)

发表:2022-09-20 12: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2年2月3日,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在国会大楼。
2022年2月3日,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在国会大楼。(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9月20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泽旭综合报导)日前美媒《政客》(Politico)报导,美国国防部证实已将台湾事务自东亚办公室移转纳入“中国办公室”。学者认为,这属于美国行政业务上的做法,将有助于整合对两岸局势的掌握和通盘考量。

据自由亚洲报导,有关美国国防部将台湾纳入中国办公室,由中国事务副助理部长蔡斯主责一事,台湾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美欧所研究员严震生认为,当前美方评估两岸潜在军事危机和威胁,内部协调需要有一致性,避免在应对台海情势时出现不同的回应,而台湾事务及中国事务合并能使内部的沟通频繁。

例如无人机的问题等,应要有更好的平台协调,在处理上才有共识。严震生强调,美国国防部的业务调整,是因应台海紧张情势,实际业务的需要,将原先归在东亚的台湾业务与独自运作的中国事务办公室结合,有助整合对两岸局势的掌握和通盘考量。

而外界质疑是否代表“台湾角色恐被弱化”和美国向外界释出“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讯息。台湾前驻美代表程建人受访表示,‘这是美国内部的行政业务,有时合在一起,有时候分开,有的人喜欢,有的人不喜欢,不能马上就断言,他们有他们的考量。’

程建人说,台湾事务办公室以前也有分开的,是否分开与妥协并没有直接关系,外界猜测并无太大意义,仅是针对事件各自朝喜欢的方向去解释。

台湾前国防部长杨念祖则认为,台湾业务的合并只是美方行政相互协调作业,并没有太大意涵,不要有太多联想。

杨念祖表示,未来负责台湾业务的蔡斯并没有特别的亲中、亲台立场。‘查斯研究共军的问题也是从战略角度认为这是威胁。只是一个小调整,没有什么太大部门的变动,让它更有效率。’

杨念祖补充,美国国防部此部门主要做战略评析,合并将对北京、台湾能有更精确的掌握。

日前美国国防部发言人苏普尔表示,这项变革将能提高效率并协调政策,使包括官员、领导阶层以及国务院在内的其它行政部门官僚结构维持一致。并强调,这项转变绝非显示出美国对于“一中政策”、对盟国与伙伴的承诺,或是专注维护印太地区的自由开放的政策改变。

中华民国台湾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对此仅回应,‘这是属于美国政府内部组织结构事务,我方一向不会评论。’

欧江安指出,近来美台安全合作关系紧密,美方对台海安全的重视各界有目共睹,未来美台双方也将持续共同合作,促进印太地区和平稳定。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