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菌组的作用及改善肠道菌群的方法(上)(图)

作者:高新宇编译 发表:2022-09-22 1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发酵食物
发酵食品是益生菌的天然来源,定期食用一些食物可能会改善肠道健康。(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细菌是人类的朋友,不同部位的细菌对人体起到不同的保护作用。本文介绍存在于人体不同部位菌群的作用,以及加强肠道益生菌的方法。

身体各部位菌群的作用

肠道环境:

肠道细菌通常可以成为维持人类健康的强大盟友,专家们还在继续研究这些微生物来说明我们保持良好状态的多种方式。传染病专家伊莉莎白‧霍曼博士在接受哈佛医学院采访时,说:“这是医学的一个新前沿,许多人将肠道微生物群视为一个额外的器官系统,它们对我们胃肠系统的健康最重要,也可能对我们的健康产生更深远的影响。”

口腔内的微生物:

2019年评论的作者写道:“口腔微生物群在维持口腔稳态、保护口腔和预防疾病发展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与其他微生物群一样,如果口腔中的微生物数量变得不平衡,就会导致疾病的发展,如各种细菌感染。

女性泌尿生殖区域:

PNAS Trusted Source评论说:“人类阴道微生物群似乎在预防许多泌尿生殖系统疾病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例如:细菌性阴道病、酵母菌感染、性传播感染、尿路感染和HIV感染。”这就是为什么专家在个人隐私卫生方面建议要格外小心——许多个人用品会破坏该区域微妙的细菌平衡。

男性泌尿生殖区域:

2010年的一项PLOS One Trusted Source研究发现,在一项细菌培养的调查中发现,未割包皮与割包皮之阴茎的微生物群落存在差异。更具体地说,梭菌目和普氏菌科的细菌似乎在未割包皮的阴茎上更为丰富。该论文的作者指出,这种差异可能在炎症和感染中起作用。

皮肤:

皮肤上的细菌可以起到防止病原体入侵和促进疾病的作用,这取决于哪个菌落占优势。正如研究作者所写:“微生物群成员之间的相互作用,既塑造了常驻微生物群落,又在称为‘定植抗性’的过程中防止病原菌定植。”

他们说:“在某些情况下,通常对宿主有益的细菌也可能会导致皮肤病,这与微生物群的变化有关,称为生态失调。”

改善肠道健康的10种方法

肠道健康是指生活在消化道中的微生物的平衡。照顾肠道健康,并保持这些微生物的适当平衡对于身心健康、免疫力等至关重要。许多微生物对人类健康有益,有些甚至是必不可少的,其他的可能是有害的,尤其是当它们大量繁殖时。我们列出了10种科学支持的改善肠道微生物组和增强整体健康的方法。

1、服用益生菌,吃发酵食品:

为了增加肠道中的有益细菌或益生菌,一些人选择服用益生菌补充剂。这些可以在保健食品店、药店和网上买到。一些研究表明,服用益生菌可以支持健康的肠道微生物组,并且可以预防肠道炎症和其他肠道问题。发酵食品是益生菌的天然来源,定期食用一些食物可能会改善肠道健康,如:酸菜、克菲尔(kefir)、泡菜、康普茶、味噌和豆豉等。

2、少吃和甜味剂:

吃大量的糖或人造甜味剂可能会导致肠道菌群失调,这是肠道微生物的不平衡。2015年动物研究的作者建议,标准的西方高糖和高脂肪饮食会对肠道微生物组产生负面影响。

另一项动物研究报告称,人造甜味剂阿斯巴甜会增加一些与代谢疾病有关的细菌菌株的数量。代谢疾病是指一组会增加患糖尿病和心脏病风险的疾病。研究还表明,由于人造甜味剂对肠道菌群的影响,人类使用人造甜味剂会对血糖水准产生负面影响。这意味着人造甜味剂可能会增加血糖,尽管它实际上不是糖。

(未完待续)

(资料来源:https://www.medicalnewstoday.com/articles/325293?utm_source=Sailthru%20Email&utm_medium=Email&utm_campaign=dedicated&utm_content=2022-02-20&apid=29322009&rvid=234f69cb4aed918ec8ad2b2b4b898bd27c2eae3099700e60a0859e04e9694043#prebiotic-fiber)

来源:看中国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