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央行周 瑞士央行加息75基点 利率由负转正(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2-09-22 20: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新一轮“超级央行周”,美联储等十数家央行将公布新的货币政策。
新一轮“超级央行周”,美联储等十数家央行将公布新的货币政策。(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2年9月22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9月22日,瑞士央行加息75个基点,政策利率由负转正。本周新一轮“超级央行周”,美联储等十数家央行将公布新的货币政策。

9月22日,瑞士央行连续第二次加息,在该国面临三十年来最高通胀之际,此举旨在追赶另一些央行的加息步伐。

瑞士央行将其政策利率上调了75个基点,至0.5%。此次加息的幅度大于6月份,当时该央行把利率上调了50个基点。

瑞士央行在一份声明中说,此次加息旨在抗击通胀压力再次上升之势,并阻止通胀向迄今为止受影响较小的商品和服务蔓延。

瑞士央行称,为抑制价格上涨,可能会进一步上调利率。该央行表示:“为确保中期价格稳定,不能排除有必要进一步上调瑞士央行政策利率的可能性。”

瑞士央行将利率上调了75个基点,符合经济学家的预期,但低于交易员预期的100个基点,瑞士法郎(瑞郎)兑欧元在利率决定发布后一度下跌1.8%,创下2015年以来的最大跌幅。

尽管如此,一些人认为这只是瑞郎暂时遇到的挫折。9月22日早些时候,瑞郎兑欧元汇率触及七年高位。鉴于其避险地位,它有望在更黯淡的经济背景下受益。

瑞士央行行长Thomas Jordan表示,瑞士央行已准备好在货币市场上双向活跃。

为退出负利率,瑞士央行决定对银行活期存款的利息进行分级。达到某个阈值,金融机构才会获得政策利率标准的利息,然后适用零利率。欧洲央行本月决定以目前0.75%的存款利率为商业银行存款支付利息。

三菱日联金融集团外汇分析师Lee Hardman表示:“由于更激进的加息预期落空,瑞郎暂时受到了重创。”

在全球经济衰退阴影笼罩下,本周开始新一轮超级央行周,除美联储之外,英国、日本、瑞典等十数家央行将公布新的货币政策。

9月20日,瑞典央行宣布将基准利率从0.75%提升至1.75%,上调幅度达到100个基点,超出了此前市场预期的75个基点,成为超级央行周第一家“开枪”的央行。

值得一提的是,瑞典央行上一次单次加息100个基点要追溯到1992年11月。

美联储9月21日再次加息75个基点,将其联邦基金利率上调至3%-3.25%。美联储一直在寻求降低通胀率,目前通胀率已接近1980年代初以来的最高水平。美联储官员暗示打算继续加息,直到资金水平在2023年达到4.6%的“终端利率”或终点。

美联储自今年一季度首次加息以来,已在3月、5月、6月、7月先后四次累计加息了225个基点,创下了41年来最快的加息纪录,此前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已经被抬升至了2.25%-2.5%。

9月22日,香港金管局宣布将基本利率上升75个基点,至3.50%。这已是香港金管局今年第5次加息,和美联储动作一致。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