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习派系能否接管“刀把子”引关注(图)

发表:2022-10-01 19: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二十大将于10月16日在北京召开,官方已公布出席二十大会议的代表名单。(图片来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中共二十大将于10月16日在北京召开,官方已公布出席二十大会议的代表名单。(图片来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0月1日讯】(看中国记者董林杉综合报导)习近平准备获得第三个任期之际强化他的个人权威,将他的亲信安插到掌握政治权力的关键部门,被喻为“刀把子”的中共政法委系统由谁来负责,备受外界关注。

曾是《日经亚洲》中国分社社长的中泽克二(Katsuji Nakazawa)近日撰文表示,针对政法委书记这个控制执法部门的重要职位,据信习有两个候选人。其中明显的领跑者是今年6月被任命为公安部部长的王小洪

王小洪与习近平相识超过30年,是习的福建旧部,与习的关系非同寻常。王曾负责保护习近平本人的安全。王小洪是否会在二十大上被提拔进入中共政治局,之前也一直倍受关注。

在今年夏天习近平前往香港和新疆考察时,王小洪都紧随其后。中泽克二表示,根据之前的观察,那些被选择和习前往香港和新疆的随行人员,很可能会进入习的新领导班子。2017年,习近平访问香港时,陪同人员在随后召开的十九大上得到了提拔。

《日经亚洲》说,政法委书记的另一个潜在的候选人是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陈和习近平关系密切。20年前,陈一新就在浙江省与习紧密合作,当时习近平在浙江担任省长和党委书记。

2020年初,随着疫情在武汉蔓延,陈一新前往武汉,并在那里对批评政府的人士进行镇压。最近,他一直在关注二十大召开前的任何异议声音。

中共政法队伍号称是“刀把子”,由中央政法委执掌。过去周永康身兼政治局常委和中央政法委书记,号称第二权力中央,权倾一时。习近平上台后,当时中共的政法系统,包括司法和安全机构中布满了江泽民和曾庆红的势力。

《日经亚洲》说,与江泽民关系密切的前政法委书记周永康,据报他曾试图阻碍将中共最高领导权从胡锦涛移交给习近平。习近平掌权后着手“改革”政法委,削弱了政法委书记的影响力,基本上将这个职位从政治局常委降级为政治局委员。

尽管2015年周永康因贪腐被判处终身监禁。他是迄今为止习近平反腐运动中所触及的权位最高的一个。但习近平仍然无法根除政敌的影响。在习近平执政10年间,政法委仍由孟建柱和郭声琨两名江派背景官员先后把持,结果其下边被习近平挖出孙力军等“野心膨胀”的政治团伙。

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的汉学家萨曼莎‧霍夫曼(Samantha Hoffman)告诉《金融时报》,政法委对稳定来说至关重要。在中共政治中,据说一个领导人若能牢牢掌握军队和政法,就能享有所谓的权力“稳定”。

时政评论员李林一则认为,中共政法委作恶多端,是迫害、欺压百姓的主要部门,也是民间最为痛恨的中共内部机构之一。中共的体制决定了这个部门的性质,以及这个部门的所为。也就是说,中共需要这个部门来维稳,所以给了其巨大的权力来针对老百姓。从这个意义上来看,无论谁接手政法委书记的职务,不可能从根本上改变这个部门作恶的行为。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