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谁有可能跻身新一届常委(图)

发表:2022-10-03 22: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二十大即将到来,中共新常委的各种版本开始流传。(图片来源:FRED DUFOUR/AFP/Getty Images)
中共二十大即将到来,中共新常委的各种版本开始流传。(图片来源:FRED DUFOUR/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0月3日讯】中共二十大即将在10月16日召开,对于中共体制来说,每五年一次的政治会议实质决定了国家新一届领导层。近日总部位于美国纽约亚洲协会(Asia Society)发布一份报告,预测二十大常委成员的五种可能。

报告说,确保连任是习近平在二十大上的首要政治目标,因此二十大成为中共历史上最重要的会议之一。

习近平最初认为只担任2013-2023年的两个五年任期,但现在看来,他要至少再连任第三任期,而且很可能是终身连任。与此同时,习近平也希望任命尽可能多的亲信进入政治局,为其无限期连任铺路。但他可能不会完全成功,其它反对力量仍在发挥影响力。因此,中共二十大上的人事选择,是习近平权力的晴雨表,有助于预示未来中共政治和政策的方向。

在中共的政治中,规矩总被权力操纵,而习近平更少遵守老规矩,因此,预测中共第二十届政治局委员和政治局常委,充满了挑战性。

政治局常委的五种可能性

69岁的习近平在10月16日开始的“二十大”上很可能打破这一约束,而剩下24名政治局委员(包括其他六名常委)是否仍将遵循该惯例,引人关注。

从年龄来看,现任常委中,72岁的栗战书和68岁的韩正都已到达年龄限制,如果该惯例得以继续,他们将面临退休。剩下的4个常委席位,习近平更希望由年轻的亲信取代,因此“1955一代”的成员(李克强、汪洋和王沪宁)也被鼓励退休。

习近平的优先事项相当明确:用自己的亲信取代李克强,成为下一任总理,这是习二十大重新分配权力的关键,也最值得观察。

第一,习近平亲信夺取总理职位。在这种情况下,总理由习近平的亲信李强(现任上海市委书记和政治局委员)或其他忠于习的黑马盟友出任。李强似乎是习近平的总理第一人选,但今年上海防疫失利,李的竞争力被削弱。如果李强仍能任总理,则可以证明习近平政治上依然非常强势。

若李强任总理,作为妥协,李克强可能会担任人大委员长,团派的胡春华可能会取代韩正成为常务副总理。汪洋、王沪宁和赵乐际中,可能会有一到两名会留下,也可能退休。丁薛祥、黄坤明、李希或陈敏尔等习的亲信,将接替赵乐际的中纪委职位。

第二,汪洋(与团派有联系)成为总理。如果汪洋出任总理,几乎可以肯定,李克强会被挤出常委并完全退休,胡春华也很可能被排除在常委会之外(因为习近平不会允许两名团派主掌国务院)。在这种情况下,李强可能会接替韩正担任常务副总理,而习的其他亲信如丁薛祥、陈敏尔、李希或蔡奇,将接替赵乐际担任中纪委书记。赵乐际和王沪宁将成为全国人大或全国政协的负责人,习近平另一个盟友(可能是黄坤明)将接替意识形态专家王沪宁的职位,成为中央书记处负责人。

第三,韩正成为总理。这种可能性比较小,这意味着年龄标准被放弃,李克强也将留任常委,出任人大委员长,汪洋也可能继续担任政协主席。王沪宁可能会退休,赵乐际将取代他的位置。习近平的亲信李强,仍可能成为常务副总理,而其他亲信如陈敏尔、丁薛祥、李希、蔡奇或黄坤明,将争夺中纪委书记。

第四,习近平不受约束。在这种情况下,习近平可以建立起其理想中的常委组成。李克强、韩正、汪洋、王沪宁和栗战书,都被年轻的、绝对忠诚于习的亲信所取代。丁薛祥、李强、陈敏尔、黄坤明和李希,都是潜在人选。习近平也可能表现出度量,提拔另一派系成员,如胡春华进入常委。这种情况不太可能发生,但也很难说。

第五,扩大常委数量,由7个扩大到9个。习近平也可能会扩大常委数量,而不是试图赶走更多的老常委,以稳定其它派别。但在这种情况下,习近平可能会受到强大的压力(包括来自他自己的盟友),要求通过任命更多的年轻官员担任常委,建立下一代的领导层。

政治局委员之争

如果依照年龄限制,在中共政治局25名委员中,有9名委员即将退休,包括习近平的经济顾问刘鹤、最高外交官杨洁篪、政法委书记郭声琨,以及中央军委两副主席许其亮和张又侠,有一两个委员(如陈全国)尽管年龄未过线,也可能被催促退休。

在中共政治局委员竞争中,有三个实力强大的竞争者。

何立峰(1955年2月出生):何立峰是政协副主席和发改委主任,他最可能取代刘鹤,成为负责经济和金融事务的副总理。何立峰有厦门大学的经济学学位,在厦门与习近平一起工作过。过去的五年中,在习近平几乎所有的国内外访问中,何立峰都在陪同。

苗华(1955年11月出生):苗华是中共军委委员和军委政治部主任,最有可能进入政治局,出任下届军委副主席。苗华在福建与习近平长期联系,苗华也曾担任海军政委,鉴于海军地位越来越大,这进一步增加了苗华的机会。

马兴瑞(1959年10月出生):马兴瑞现任新疆党委书记,他是一名航天工程师,曾担任过深圳市委书记和广东省长,他的家乡山东运城也是习近平的妻子彭丽媛的出生地。

其他有可能人选包括:

杨振武(1955年5月出生):目前是中共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杨振武可能接替王晨,进入下一届政治局,成为中共人大的第二号人物。杨振武与习近平的关系,可以追溯到他们早年在河北工作时期。由于下任人大委员长很可能不是习的亲密盟友,习需要确保自己的亲信掌管人大的日常运作。在这方面,杨振武是最佳选择。

王小洪(1957年7月出生):现任公安部党委书记兼部长,最近被任命为中央政法委副书记。王小洪据称是习近平最信任的人之一,他们的关系可以追溯到1980年代的厦门时期。习近平上台后严格控制所谓的“刀把子”,王小洪得到了快速提升。

陈一新(1959年9月出生):目前是中共政法委员会秘书长,是习近平的亲密盟友,曾在浙江省与习近平一起工作,与王小洪一样,在习近平控制“刀把子”的过程中快速晋升。如果习近平有足够的能力,将两人同时送入政治局,那么陈可能会被调离政法系统。

肖捷(1957年6月出生):肖捷目前是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曾任财政部部长,与李克强有着密切的工作关系。他与刘鹤有类似的教育背景,可能会成为政治局中习李妥协的产物,以副总理的身份出现。

龚正(1960年3月出生):上海市长,据传是刘鹤的妹夫。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几乎肯定进京。龚正很可能成为下一任上海市委书记,从而进入政治局。

张庆伟(1961年11月出生):湖南省委书记,张庆伟是中共最有资历的现任省委书记,也是有军工背景官员的领军人物,在习近平时代,这个群体有很大的影响力。但张庆伟的提升主要在江泽民时期,这会降低他的信任度,而背景类似的其他候选人,如马兴瑞和楼阳生更有可能进入政治局。

楼阳生(1959年10月出生):河南省委书记,有在习近平手下工作的背景,楼阳生是中共在任省委书记中资历第二深的,仅次于张庆伟。他作为两省(先是山西,后是河南)省委书记的经验,是他的同龄人所无法比拟的,这为他进入局提供助力。

谌贻琴(1959年12月出生)或沈跃跃(1957年1月出生):传统上中共政治局只包括一名象征性的女性成员,目前这个成员是孙春兰,她肯定会退休,能够取代她最有可能的是谌贻琴或沈跃跃。沈跃跃资历较深,在习近平的权力基地浙江工作过,但有共青团背景,唯一女省委书记谌贻琴可能是更有力的候选人。谌贻琴还有一个优势,就是曾在贵州与栗战书共事,而且是少数民族,不过她缺乏国家一级的治理经验。

刘国中(1962年7月出生):陕西省委书记,是栗战书的亲信。

张国清(1964年8月生于):辽宁省委书记,天津市前市长,重庆市前市长。根据习近平最近对辽宁的高调访问,他进入政治局的机会似乎比一般人要大。

郝鹏(1960年7月出生):现任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前青海省省长。

尹力(生于1962年8月):福建省委书记,通过彭丽媛,与习近平有一些关系。

黑马候选人包括:

景俊海(1960年12月出生)和徐令义(1958年4月出生):景俊海是吉林省书记,而徐是中共纪委副书记。如果习近平在用人上能占主导,其中一位或两位,都可能升任为政治局委员。景俊海是陕西人,他为习父习仲勋建造了一座豪华坟墓,赢得了习的好感。徐令义则是习近平在浙江的老部下。

陈吉宁(生于1964年2月)和李书磊(生于1964年1月):陈是北京市市长(与习近平的盟友陈希关系密切),而李书磊是中共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据传曾是习近平的私人秘书)。他们都是年轻的后起之秀,进入政治局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但如果习近平决定将年轻一代作为重组政治局的重要目标,还是有可能的。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