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连任未必板上钉钉 二十大主席团或成翻盘推手?(图)

发表:2022-10-09 19: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2年9月30日,习近平在十一酒会上表情凝重。(图片来源: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
2022年9月30日,习近平在十一酒会上表情凝重。(图片来源: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0月9日讯】中共二十大即将召开,习近平企图打破中共党内惯例常规继续连任。有观察人士认为仍有变数,因为挑战习近平执政能力和领导地位的呼声不断,中共元老参与的二十大主席团或成翻盘推手。不过也有观点认为,中共所谓的政治元老已经没有能力对其发难,习连任基本成定局。

按中共惯例,召开党代会时,都会成立大会主席团。主席团常务委员会是党代会的领导核心。过往规模多在三四十人左右。中共十八大主席团成员247人,最终选出主席团常委41人,中共十九大主席团常委则有42人。主席团常委一般是由两部分人组成,一是现职的政治局委员以上的中央领导人,二是退休的原政治局常委。

吴祚来:二十大主席团是中共元老制约习的最后一道关卡

旅美学者吴祚来10月8日对大纪元表示,主席团制度是中共换届的一个重要制度,一般也是中共元老会起作用的环节。

“我把这批人命名为深层中央,他们在平时是一种象征性的角色。但是在关键的时候有很重要的发言权,甚至有决定权。就是当新的领导班子完全违背了这一批人的政治意志的时候,给他们的利益共同体带来了政治风险的时候,他们就会联合起来,形成一些动议,改变一些规则,也会改变领导人。”

中共元老是指退休的党国领导人。过去多年,他们通过提拔亲信、隔代指定继任者等方式来影响高层的人事任命。在胡耀邦和赵紫阳担任中共总书记期间,包括邓小平在内的中共“八老”对他们的权限进行制约。在胡锦涛执政后,其前任江泽民更是架空了胡锦涛的权力。

在2012年中共十八大上台的习近平,在掌权后一直在削减中共元老的势力。就在今年5月,习近平还进一步收紧了对中共元老的限制,中共组织部公布新规,要求退休官员,特别是担任过领导职务的官员,不得“任意讨论”政策或传播“政治上的负面言论”。

吴祚来对大纪元说,现在是中共元老群体最后一道关卡。如果他们不联合起来阻止习近平连任,习只要再干五年,就会完成终身制。“会像毛泽东那样,任何力量都阻挡不了他。现在宋平他们还在,有可能制衡一下习近平。”

中共党内元老每年与现任领导人在北戴河的海滨度假胜地聚会,讨论政策和人事决定。但会议有没有开,结果如何,从来没有对外公布。

吴祚来说,实际上从北戴河会议开始到现在,应该一直都在持续的博弈、协调、勾兑、斗争。就看习近平和元老们能不能达成一个妥协。

“一种消息说是他们当时妥协了。但是也有说达不成妥协,现在是你死我活的状态。”

冯崇义:未经二十大主席团通过 习连任定不下来

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冯崇义教授10月8日对大纪元表示,按照中共帮规,中共最高领导人习近平的去留,的确要主席团经过集体通过,元老们点头才行,他们不点头,他是过不了的。

冯崇义说,习近平掌控权力,透过中央警卫局,掌控这些人的命运,有些人是直接跟他抗衡,直接抗议,但有些人不说,到时候再说。所以从制度安排上讲,在最后没有定案之前,这些人还有机会翻盘。

冯崇义解释说,这个机制不完全像西方那样,由议会党团最后票决,否则就是党内民主了,中共采取一种半正式的方式。“在会议上,如果有人提出异议,很多人不同意。那就得投票,作为参考意见,如果很多人反对,你就不能硬来。所以连毛泽东当年都很怕开会,从来不开没有把握的会,很多事情要搞定了以后才能开会。”

10月9日,中共召开十九届七中全会。这次会议公开的议程是审议并通过习近平在二十大上所作的工作报告、中央纪委报告,以及党章修正案等。

冯崇义表示,七中全会实际上也涉及二十大人事的议定,但要二十大主席团定案,最后才拿到党代会去做走过场,所以现在就等于定不下来。

中共二十大前,官方继续为习近平造势。新华社报导,吹捧习近平上台十年“成就”的16集大型电视专题片《领航》8日晚起至15日,每晚两集在央视播出。而今年以来,全国宣传口高频出现“十年”、“新时代”之类颂习宣传。

冯崇义说,因为宣传工具掌控在习手上,宣传口都是他的人,二十大前他会一直这样做,营造权力稳固氛围,让对他有意见的人放弃抵抗。

“就是说(连任)已经定了,你们就别抵抗了。但是其实有些人有渠道知道没定。现在实际情况就是还没定。”他说。

高文谦:不到最后仍然存在变数

中共党史专家高文谦10月6日对美国之音表示,习近平如果彻底颠覆改革开放的既定国策,他的对手就更多了,“所有改革开放中的获益者,无论是普通老百姓还是在党内的高官,都不会答应,都是他的对手。”

高文谦认为,即使就二十大召开而言也不能说他已稳操胜券、没有悬念。“他最难控制的就是这些政治元老、前朝常委”,“不到最后揭锅的时候始终存在变数”。

高文谦表示,为什么说仍有悬念呢?魔鬼隐藏在细节之中。党代会固然是橡皮图章,但按照党章规定,毕竟要把它盖上去,在盖的过程中,会不会发生意外、做到万无一失?当然,习会严防死守,但谁也不能保证不会出现百密一疏的意外。

特别是当前中共面忧外患,习上台十年搞得天怒人怨,还要破坏党内规矩,霸王硬上弓,非要连任,这就使得二十大召开前的政局绷得更紧。政治局常委内部本来就对一些重大问题诸如中俄结盟、动态清零、经济凋敝、台海危机等存在不同意见,如果政治老人在主席团常委会上登高一呼,就可能打破平衡,激出事变,重演当年陈云在十一届三中全会前的中央工作会议的东北小组会上发难,群起响应,结果改变了全会原定的议事日程,成为历史转折点。

分析:元老反习概率几乎为零

时事评论员李林一10月9日对大纪元分析说,对于中共二十大上主席团的功能,最近很多媒体都在解读。但一般情况下,这个主席团成员不可能违背习的意志,做出意外的举动,如怼习逼宫等等。

李林一认为,很多元老或许对习有意见,但是却难找到联合在一起的机会。“平时当局派的警卫,也把他们看得死死的,反习势力凝聚不起来。在二十大主席团中,元老们要公开联手做反习的事,这种概率在我看来几乎是零。”

《经济学人》(The Economist)10月6日发文认为,中共元老的影响力正在减弱。习近平的反腐举动至今仍对中共元老们具有强大威慑力,他们担心自己或家人遭到调查。

文章提到,在2017年,中央的候选人是在习近平进行面对面面试后选出的。官媒曾报导,习近平还征求了包括元老在内的57位领导人的意见。文章引用一名研究中共政治的中国学者说,元老虽然保留了发表意见的权利,但习获得了更多的回旋余地,因为他单独面试他们,并剥夺了他们联合或投票的机会。至于十九大的“主席团常务委员会”,在党代会上主要发挥礼仪性作用。

美国斯坦福大学中国经济与制度研究中心的高级研究员吴国光教授,日前在接受法广专访时表示,无论习近平是否连任,外界期待中国从经济市场化到政治民主化的幻想早已经破灭,北京在走回头路,带来的是国际格局的大变。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