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位出现在美元上的华裔演员(图)

发表:2022-10-20 0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纪录片制片人 Yunah Hong 在第 15 届釜山国际电影节 (PIFF) 接受采访后拿着好莱坞女演员黄柳霜 Anna May Wong 的照片在釜山。
纪录片制片人 Yunah Hong 在第 15 届釜山国际电影节 (PIFF) 接受采访后拿着好莱坞女演员黄柳霜( Anna May Wong )的照片在釜山。(图片来源:KIM JAE-HWAN/AFP via Getty Images)

话说美国的钱币上马上就要有一位亚裔的形象出现了,那么这位亚裔人是谁呢?我们以后拿着钱币和孩子讲述美国历史的时候,关于这位亚裔我们该怎么介绍呢?

综合媒体的消息,美国造币厂10月19日开始在丹佛和费城的工厂生产3亿枚25美分的硬币,这枚硬币的正面是华盛顿总统,背面就是一个亚裔人面孔的好莱坞明星,她的名字叫做安娜梅王,中文名字叫做黄柳霜,她将成为第一位出现在美国钱币上的亚裔女性。

据维基百科资料,黄柳霜(英语:Anna May Wong,1905年1月3日-1961年2月2日),第一位美籍华人好莱坞影星,同时也是第一个获得国际声誉的亚裔美籍女演员。她的职业生涯漫长且丰富,演艺事业跨越了默片、有声片、电视剧、舞台剧以及广播剧。

黄柳霜在好莱坞星光大道占有一席位置,是李小龙、成龙、陆锡麟、刘玉玲以外的五位华人之一,更是首位在好莱坞留星的华人女星,位置在藤街1708号。

出生于洛杉矶唐人街附近的黄柳霜是当地的第三代美籍华人,祖籍广东台山。她的祖父母和外祖父母在1855年已经来到加州淘金,她的父母都是在美国土生土长的华人,她父亲黄善兴和母亲李恭桃在唐人街附近经营一家洗衣店。黄柳霜在家中八个孩子中排行老二。

她在1919年的《红灯照》中只是个寂寂无闻的小演员。她在1921年的《人生》中首次出现于演员表字幕。1922年,她凭着首部以特艺七彩技术拍摄的《海逝》一炮而红。其后她代表作还有1929年的《唐人街繁华梦》、与玛琳娜.黛德丽大演对手戏的《上海快车》、正面华人形象的1937年《上海女儿》及1942年《重庆英烈》、艳惊欧洲的《爱比刀更利》和《人海浪蝶》,及1931年的《龙女》。

1935年,赛珍珠开拍《大地》,米高梅拒绝了黄柳霜担当女主角,反而让德国女演员露易丝.雷娜担当这个黄皮肤的角色,让她非常失望。翌年,她到中国旅游并且到她的故乡探望父亲,学习中国语言及中国文化,更跟随梅兰芳学习京剧。1930年代末,她返回美国为派拉蒙电影公司的B级片饰演一些拥有正面性格的角色。在《上海女儿》与《重庆英烈》(1942)中,分别演活一个真正有智有谋的女英雄及充满爱国气节的女子。

黄柳霜
第一位出现在美元上的广东人。(图片来源:youtube截图)

黄柳霜成为第一位出现在美国钱币上的亚裔女性

这一造型的25美分将在10月24日在全美国发行。黄柳霜硬币也是美国女性计划中的第5枚硬币,目的是为了纪念女性在美国历史上取得的成就和贡献。其实这也算是民主党为11月8日的中期选举的一个铺排吧!但是无论怎么样,美国建国200多年终于有一个亚裔的面孔出现在钱币上也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情。

黄柳霜是第一个出现在好莱坞星光大道上的亚裔名字,也是第一位获得国际认可的华裔女演员,走红国际影坛的时间比巩俐和章子怡这些人早了90多年,她的努力坚持让好莱坞那个很长一段时间里以白人为主的影视殿堂里面从一开始亚裔就没有缺席过。

其实黄柳霜的一生经历就像是亚裔在美国历史中的一个缩影,黄柳霜的祖籍是广东,1905年出生在洛杉矶的唐人街,9岁就开始围着好莱坞摄制组,看热闹的黄柳霜就这样和电影结下了不解之缘,从无声电影到有声电影、戏剧、舞台和广播,黄柳霜全程都有参与。她一生共出演过60多部电影,代表作有唐人街繁华梦、上海快车、龙女、巴格达窃贼、海逝,当时美国是一个以白人为中心的社会,作为好莱坞第一位亚裔女性。

她经常受到歧视,经常要饰演一些反面的角色,面对如此的逆境,她不断地把握每一次出演各种大小角色的机会,精湛自己的演技,终于他的才华和美貌赢得了很多人的心,成为了国际知名的女演员。她被誉为顶级时尚偶像和世界上最会穿搭的女星。她还提倡增加亚裔美国人在电影和媒体中的代表性。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她淡出了影视圈,专注支援中华民国的抗战。战后则恢复演艺事业,1951年,她开始担纲美国的电视连续剧《柳霜女士的艺廊》。当她计划参与《花鼓歌》的演出却不幸于1961年在拍戏期间因为心脏病逝世,享年仅56岁,终生没有结婚。

在她离世后的数十年里,黄柳霜留给世人的记忆主要是西方人眼中典型而被扭曲的东方形象“龙女”或是她经常饰演的“蝴蝶夫人”式角色。直到黄柳霜诞辰一百周年之际,在三部主流文学作品及她的电影回顾展中,她的生平和演艺事业得到重新评价。人们对黄柳霜生平故事的兴趣仍在持续,又一部关于她的传记于2009年出版。

作为华裔的广东台山人在去世半个多世纪之后,如今黄柳霜头像出现在美国钱币上,她被塑造成美国的一部分,她也成为美国历史的一部分。

责任编辑:牛兰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