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成功 都离不开这4个字(组图)

作者:心莲 发表:2022-11-21 13: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专心致志 专心 人生 智慧
想做一个成功的人,都离不开专心致志的态度和行为。(绘图:Winnie Wang -/看中国)

专心致志与心猿意马

专心致志出自《孟子·告子上》,文中孟子用学棋来说明君王为什么做不到明智,老师奕秋教两个学生下棋,一人专心致志,一人心猿意马,结果学习程度大不相同。

这就是为什么君王虽然能接受一时的劝善,却架不住身边小人的时时蛊惑。关键就在于做不到专心致志,不能按照心中的正念坚持下去,从而就做不到明智。就像心中的正念刚像种子一样种下去,给它一天阳光,却又要冻它十天,最终种子也是不可能发芽的,正念也就无法保持下去。

而与专心致志相反的是心猿意马

西游记》中经常提到“心猿”和“意马”,读过原著的人都知道“心猿”是指孙悟空,“意马”则是指白龙马,暗指人的内心和人的思想、意念。

《西游记》中白龙马最怕孙悟空,表面上是因孙悟空曾经作过弼马温一职,而实际上一切都是天意安排,以此告诉世人心定才能意定,才能做到一心一意,而不是三心二意。可以看出无论是《西游记》还是成语,都蕴含着许多古人的智慧。

西游记 孙悟空 白龙马
《西游记》中蕴含着许多古人的智慧。(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能量的角度来看,白龙马本质是一条龙,古时评定风水将遍布在中华大地的山脉称为龙脉,还有一个成语叫做“来龙去脉”。而道家修炼把人体视为一个小宇宙,人体中到处都有脉,遍布全身。脉为能量运行的通道,这就说明当我们一心一意做一件事情的时候,能量会聚集到这一件事上。

而当我们三心二意时,能量就被分散到各处,用在正事上的能量也就被削弱了。这就体现了西游记中収缚白龙马的重要性,它是龙马,也就告诉了我们人的意念和能量是有紧密关系的,进一步说明了精神和物质是一性的问题。

其实这方面在平时生活中也是有感受的,当你专心做一件事情时就会体现出高效来,然而很多人的困扰在于根本无法静下心来专心做一件事,也就是自己的心猿没有归正,心不净。

古时的人做事前都要打坐、净心、调息的,这就一定程度上能够保证学习学好,事情做好。现代人不再重视这个问题,吃饭的时候会看电视,学习的时候会听流行歌曲,与人聊天时还会时不时看手机等等,回顾自己的一天似乎很少有时间是专心致志的做什么事情,而三心二意久了,能量总不能聚集,就会影响平时做事的效率。并且长时间心不净导致的意不定,也在削弱我们的意志力,滋生出更多的杂念反过来影响自己的理智。

想做好一件事,想做成一件事,想做一个成功的人,想走好自己人生的路,都离不开专心致志的态度和行为。也就是要时常清理自己的内心,反思自省,用道德和良知来评判好坏,好的便留下,坏的一定要及时清除,这样神就会赐予人智慧,指引人走向真正的幸福。

责任编辑:紫英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