矢板明夫谈《愿荣光归香港》被当作中国国歌播放事件(图)

发表:2022-11-22 11: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
2019年12月24日平安夜,人们演唱“愿荣光归香港”于尖沙咀海港城。(图片来源: 庞大伟/看中国)

【看中国2022年11月22日讯】11月13日,亚洲七人橄榄球系列赛韩国站男子组中国香港对韩国决赛上,2019年香港反对《逃犯条例》修订案示威的标志性乐曲《愿荣光归香港》被当作中国国歌播放。对此事的反响,香港民众和官方截然不同。通过这首歌的播放事件,日本资深媒体人矢板明夫认为:两种截然不同的“想像的共同体”似乎是社会撕裂、分歧的主因。

国歌被错误播放后,港府如临大敌,而矢板明夫说,韩国比赛主办方把香港歌曲“愿荣光归香港”当作香港的“国歌”播放,后来承认是技术上的错误,但是很多香港朋友们还是十分激动,他们把播放歌曲的片段做成短片,到处传发,庆祝自己的国歌“被国际社会承认”的瞬间。

这种喜悦之情从何而来?矢板明夫认为,每一个追求民主与自由的香港人,听到这首歌时,都会想起香港昔日的美好,以及香港年轻人在与强权抗争中,付出的努力、牺牲,还有遭遇到的挫折。这首歌,已成为这一代香港人的共同记忆。也将成为香港民族主义的种子,在很多香港人的心中生根发芽。

他还从自身到香港的采访经历谈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我到香港采访,在尖沙咀附近曾遇到迎接奥运的市民大游行,很多人都挥舞着五星红旗、唱中国的爱国歌曲。当时给我的印象,香港是一个大中华主义思想非常强烈的城市。”

他叹,没想到仅仅过了十几年,很多香港人对中国的归属感变成了极度的厌恶感。也开始有越来越多人诉求香港独立。中共政权这几年对香港的高压统治,使众多香港人出现了和中国人不一样的自我认同。

为什么会发生有这么大的变化?矢板明夫分析说,美国学者本尼迪克特.安德森在分析民族主义时、提出了“想像的共同体”这个概念。也就是说,当一群人拥有一段共同的难忘历史时,他们会把自己所在的群体想像成为一个民族。同时,会把那些曾经为了捍卫民族而付出代价的人,当作共同的英雄。

所以,他认为:反送中游行和香港国安法之后,黎智英、黄之峰,以及在抗争中牺牲的年轻人,都成了香港人的英雄。而镇压香港人的中国共产党宣传的所有英雄人物,几乎都变成了反面人物。在某种意义上,香港和中国已经分道扬镳了。

其实台湾也是一样

矢板明夫从香港谈到台湾,他写道:“两蒋1949年来台以后,通过教育、宣传,让台湾人认同中国。把黄花岗七十二烈士、四行仓库保卫战的八百壮士、太原五百完人等,当作共同的英雄。要求台湾人去敬仰、怀念。”

他说,随着台湾本土化和民主化的推进,拥有本土意识的台湾人已经渐渐意识到,自己的民族英雄应该是汤德章、陈文成、郑南榕⋯。但仍然有一群人,至今还在选举的集会上高唱“青海的草原”、“只要黄河长江的水不断”。两种截然不同的“想像的共同体”似乎正是这个社会撕裂、分歧的主因。

责任编辑:禾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