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打响第一枪群众运动爆发“清零”还能撑多久(图)

发表:2022-11-26 13: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2年11月24日,乌鲁木齐天山区吉祥苑小区起火。(图片来源:合成图)

2022年11月24日,乌鲁木齐天山区吉祥苑小区起火。(图片来源:合成图)

【看中国2022年11月26日讯】(看中国记者苗薇综合报导)新疆乌鲁木齐市的一栋住宅大楼发生火灾,官方称造成10人死亡,9人受伤,民众质疑火灾遇难人数。严密的封控把人民活生生的烧死,忍无可忍的百姓们起来反抗清零暴政,中国各地也相继爆发抗议活动大有星火燎原的趋势。

乌鲁木齐致命大火引众怒

据多家媒体报导,新疆乌鲁木齐市一栋住宅大楼,24日晚间发生大火,造成10死9伤。火焰从15楼蔓延到17楼,滚滚浓烟一直飘到21楼。大火花了大约三个小时才被扑灭。外界质疑真实的伤亡数字被官方隐瞒。

有网友爆料,从当晚在医院值班的医生处得知,这场大火夺去了44条生命,远多于官方公布的数字。

网络上盛传,消防人车因防疫封控影响,无法及时进入救人,加上逃生通道被铁丝困绑,才会酿成大祸。对此乌鲁木齐市政府虽然已正式否认,当地官员还批评居民自救能力差。乌鲁木齐的消防救援支队长李文胜说:“部分居民自防自救能力弱......火灾发生时未进行有效扑救和及时的逃生自救。”

但官方声明内容又提到“部分人自救能力弱”等字句,再度引发舆论挞伐,中国网友都留言痛批:“这真的不是人说出来的话”、“今年最离谱发言”、“但凡有点脑子都不会讲出这样的话”。还有人反讽执政当局:“我把你打死了你活该,因为你‘自救能力弱’”、“哪有人想死呀,还自救能力弱”、“路是通的,他们自己不跑而已,真的好牛”。

微博上一名网民评论要求彻底调查防火通道是否畅通,并说,“代价太沉重了”,“每一场悲剧都比奥密克戎还糟糕”。

乌鲁木齐封控引发的这场悲剧,激起当地民众愤慨。11月25日晚,大量新疆乌鲁木齐市民走上街头,高喊“解封!解封!”网传片段显示,不少当地市民在乌鲁木齐市政府广场聚集,有市民高唱“义勇军进行曲”,不少人高呼“为人民服务”口号。另有影片显示,有身穿防护服的执法人员在驱赶民众,亦有不知名黑衣人手持短棍驱离抗议者。这些视频都被迅速删除。

自从中国实施动态清零政策以来,各地防疫封控乱象频传,乌鲁木齐火灾只是其中一起。新疆拥有2500万人口,由于当局对疫情暴发的强硬应对,该地大部分地方已封控3个多月。部分地方封控导致居民深陷困境,难以获得食物及生活必需品。

强力防控造成了民间反抗浪潮

穿蓝警服拿电棍的暴打手无利器的抗争平民。https://t.co/ghA66hBkSO

—蔡霞(@realcaixia)November 26,2022

就在中共国务院发布“防疫优化20条”的十天后,中国疫情突然变得严峻起来,单日新增病例连续突破2万例,到11月24日中国国家卫健委的通报更是突破3万大关,使得看似要稍微放宽的防疫政策,又令地方政府不敢放松,反而变相收紧。此外,广州、重庆等地也在大兴土木建设方舱。

虽然中共如临大敌,但以其14亿人口来说,其确诊数字跟其他国家相比仍低的不成比例。分析人士表示,中国的感染数字少得令人难以置信,而实际确诊数应该是表面看到的数十倍。确诊案例速增也显示中共当局距离清零目标越来越远,而且中共两三年来的强力防控激起民间反抗浪潮。

10月底,西藏首府拉萨也出现罕见的大规模抗议。网上分享的多个视频片段显示,数百人在示威现场与警方发生冲突。

11月中旬,广州海珠区出现了大规模反抗防疫政策的行为。抗议者逃离强制封锁,推倒沿街的路障和围封,与警方发生冲突,并高呼“不要再测试了”和“解封”的口号。

11月24日,北京多个小区的居民发出倡议书,支持确诊居民居家隔离,共担责任。11月25日,北京有小区居民聚集抗议封锁小区,并有成功案例。

日前网上热传的一段视频显示,重庆一名男子在小区发表反“清零”演讲,直指当局用一个小感冒折腾民众,“不自由毋宁死”,引发居民共鸣。事后公安一度试图强行抓走他,被周围居民们救出。

就在新疆民众抗议清零政策之际,11月25日晚上,至少有北京、上海、合肥、广州、重庆等城市发出了反对封城的声音。

耶鲁大学法学院教授张泰苏在推特上评论说:“如果你在关注乌鲁木齐大火之后中国社媒上的巨大爆发的话,你也许会有一种梦回2020年3月李文亮事件的感觉。只不过这一次,(中国)政府或许无法那么容易地把形势逆转了(put the genie back in the bottle)。”

If you’ve been following the gigantic Chinese social media blowup following the Urumqi fire hazard incident,you may well feel acertain sense of deja vu from the Li Wenliang incident back in March of 2020.Only this time it doesn’t feel like the government can put the genie…

—Taisu Zhang(@ZhangTaisu)November 25,2022

制度性灾难只有解体中共这条路

习近平“定于一尊”的清零政策,导致民众对中共的仇恨值升高,酿成群众运动,然而,更令人担心的是,中共可能会祭出比清零还要严厉的手段去压制民众的愤怒。

台湾中华两岸战略研究协会筹备处发起人暨执行长、中华战略暨兵棋研究协会研究员李华球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中国长时间的清零政策已经导致民众对政府的“仇恨值”升高,一个多月前的北京四通桥事件挂出反习近平标语就是一个警讯。

他认为,中国的严格清零政策很难再继续下去,因为酿成重大群众运动的可能性很高,而这也是中共最担心的,因为共产党就是靠群众运动起家,所以它深知如果人民对疫情的不满从点到线到面连动发展成大规模群众暴力运动,将会很难控制,这也是为什么会有“防疫优化20条”的放宽举动出现的原因。

李华球表示,与此同时,国际间也给习近平很多的压力,包括经济、军事还有外交上的压力,再加上国内疫情的忧患和中共二十大后刚才要进行一些人事布局与运作,习近平正处在一个内外交迫的情况,若此时国内发生重大事件,中共会如何应处,令他颇感担忧。

李华球说,他更担心的是,为了弭平社会重大维安事件,中共可能会祭出另外一个比清零更严厉的政策,假定真的爆发群众运动且事态不断扩大的话,就可能会逼得习近平不得不出动武警或军队来摆平。他并提出两个可能发生的时间点,而且距离现在都不远。

李华球说:“这个时间点不会太久,如果群众运动持续严重、控制不住的话,我认为在一个月之内是有可能出动武警或者是军队,那这个时间点就变成不是今年底的话、就是明年农历春节之前,这是第一个时间点。”

他说,第二个时间点是在明年3月中共召开全国人大跟政协两个年度重大会议的前、中、后时,因为中共不能让这些重大群众运动酿成维安事件,影响到社会内部安定跟国际形象。

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中国问题专家冯崇义教授也表示,中国如果不是由习近平这样的一位独裁者,或者是共产党这样的一个独裁政党掌权,会非常顺理成章地接受世界上“与病毒共存”的路,去应对新冠疫情,奥秘克戎有自己的周期,不需要用对民众伤害那么大的方式和代价去换取清零。

冯崇义说:“但是现在中国可悲的地方就是,它只要这个政权存在,只要习近平还在位,他就不会宣布说他搞错了,因为他现在一直讲,他所做的所有东西都是英明的决策,而且体现出他的制度的优越性,我们叫极权主义效率,所以这是一个很可怕的一种制度性的灾难。”

时事评论员王赫对大纪元表示,在全国范围内,“动态清零”仍然一片乱象,老百姓受苦。这也表明中共这个体制实在腐烂,没有丝毫指望,只有解体掉这条路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