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零”防疫抑制经济 李克强再发声招揽外资(图)

发表:2022-11-29 08: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总理李克强再称坚持开放,借此吸引外资。
中国总理李克强再称坚持开放,借此吸引外资。(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1月28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中国官方数据显示,前十个月的工业利润年比下跌了3%,凸显“清零”防疫政策对经济增长的抑制。中国总理李克强再称坚持开放,借此吸引外资。

据中国官媒央视报道,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1月28日在第八轮中日企业家和前高官对话会上发表视频致辞。李克强表示,中日是搬不走的邻居,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符合双方利益。

李克强强调,对外开放是中国的基本国策,“中国开放的大门没有理由也决不会关上.....中国始终是世界的大市场和各国投资的热土,欢迎各国企业继续扩大对华合作。”

在官方数据下降的背景下,李克强的表态更凸显中国经济处于难堪境地。

据中国国家统计局11月27日公布的数据,今年前十个月的工业利润年比下跌了3%。今年1-9月的工业利润则年比下降了2.3%。在41个主要工业行业中,有22个行业的利润下跌。

中国制造业的利润前十个月锐减了13.4%,略低于1-9月下跌13.2%的水平。

利润下跌最严重的行业包括石油和煤炭开采及燃料加工,利润暴跌了70.9%,而今年前九个月则是下跌了67.7%。

即便一些仍有强劲利润增长的行业,它们的利润增长力度也大幅度下跌。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国家统计局自今年7月起,没有再公布过单月的数据。

中国国家统计局在一个声明中说,“近期国内疫情散发多发,世界经济衰退风险加剧,工业企业效益恢复面临较大压力。”

路透社报道认为,中国这些不乐观的数据反映了中国房地产业的负债危机和消费者支出的急剧减缓。

报道说,一些分析师相信中国第四季度的GDP(国内生产总值)会从第三季度收缩,并调低了对2023年的全年预测,预计重新开放经济的道路将是缓慢和颠簸的。

日本野村证券(Nomura)的分析师预计,中国第四季度的GDP比上一个季度收缩0.3%,并将今年全年的增长率从2.8%降低到2.4%。

牛津经济研究院(Oxford Economics)分析师也将中国2022和2023年的GDP增长率调低,因为他们相信中国当局会继续扩大防疫的封控措施。

海外智库“天钧政经”研究员宋维骏此前指出,政府支出增加收入减少,财政赤字不断增加。房地产市场不景气,也拖累地方政府土地财政。美国加息导致资金不断流出中国,这对经济来说又是一个打击,在11月4日召开的国际进口博览会上,中国国家主席领导人习近平多次提及“开放”,可见当局希望外资进入中国以提振经济的急迫心情。因此,中国经济目前处于内忧外患之际,或爆发金融危机。

中国的经济“奇迹”始于1978年,文革结束后经济几乎崩溃,时任中共领导人的邓小平被迫启动历史性改革,允许更多的私营企业和对外资开放经济。外资将商品在中国制造加工后再销售到全球,使中国成为世界工厂。特别是在2001年加入WTO(世界贸易组织)之后,中国尽享贸易红利,多年经济处于两位数的增长。然而,中国政治和经济局势不稳定,在“清零”防疫政策的影响下,外资以脚投票,在不断撤出中国。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