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东尼专栏】“扬州八怪”并不怪(组图)

高凤翰

作者:戴东尼 发表:2022-12-04 1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特大

清 高凤翰 牡丹富贵图 (图片来源: 公用领域 国立故宫博物院)
清代高凤翰〈牡丹富贵图〉(图片来源:国立故宫博物院)

扬州八怪”以儒释道三家思想为绘画之根,他们绘画的“怪”在于以一种独特的理论、笔墨和技法,推陈出新,并非变异的艺术。生活在清代康乾盛世的高凤翰,博学多才,德高品洁,他的书画艺术能变大俗为大雅,化腐朽为神奇。他入仕后,仕途坎坷,壮岁右手即废,反而以左手书画,生涩拙拗,达到返朴归真之意境,从而独步艺坛,跻身于“扬州八怪”之列。

高凤翰(1683~1749年)字西园,号南村,亦自号南阜山人,山东胶州人。他出生在一个世代书香门第之家,其父文学修养颇高。在父亲的影响之下,幼年的高凤翰在文学上就显示了他的卓越才华,他博览群书,才华出众,《聊斋志异》的作者蒲松龄也与他结为忘年之交,后来高凤翰为《聊斋志异》作跋,曰:“文人失职而志不平,毋亦当事者之责也。”由此可见他们相当投契。

19岁那年,高凤翰参加科考中秀才,次年去济南参加乡试,后又两度赴省,但屡试不中。直至雍正六年,高凤翰45岁,方由胶州牧黄之瑞荐举应“贤良方正”特考,考列一等,在圆明园受到雍正的接见,授任安徽歙县县丞。但上任不久即遭人诬告,经审查无据后调任绩溪县令。

雍正十一年改任江苏仪征县丞兼泰州坝监制。监制是个管盐政的小官。他出身海边,与晒盐的亭户为邻,现在又管盐政,对盐民的痛苦深有了解,曾有诗叹道:“得盐尽入豪贾手,终年空作牛马走。”由于他同情盐民而得罪了大盐商们。这时他的老友及上司两淮盐运使卢雅雨被盐商诬陷获罪流放,也顺便加了他个同党的罪名而被捕入狱。尽管他力辩无辜,拖拖拉拉还是被监禁了三年,待到冤情大白,无罪释放,他的右臂已成残废了。

从此他不再为官,侨居扬州,寄宿佛门僧舍,以书画治印为生。右手不能活动,改用左手创作,自号“后尚左手”,刻制“丁己残人”石章一枚,标志在丁已年病苦废右手。他在扬州同当地一帮文人十分投契,与郑板桥等私交甚笃。在他们的资助和自己卖画下,高凤翰维持了几年流浪生活。59岁,高凤翰返归故里,8年后病逝,时年67岁,郑板桥等为其题写墓碑。

清 高凤翰 牡丹富贵图 (图片来源: 公用领域 国立故宫博物院)
清 高凤翰〈牡丹富贵图〉(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国立故宫博物院)

这幅〈牡丹富贵图〉可谓高凤翰代表之作。此画画风受当时扬州画派画家如金农、郑燮、高翔、李方膺、边寿民等影响,笔法奔放,不拘成法,潇洒秀逸,天趣盎然。画中左方题诗文,书法上溯魏晋风格,继承元明笔法,转折处用断笔接搭之法,气韵流动,古趣横生。明清两朝数百年间以左手擅长书法的,尚无人与之媲美并列。画家通过泼墨挥写,再加以题诗寄情,把牡丹气质生动地抒发出来。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