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队将遍布全港 市民忧大陆网格化管理杀到(图)

发表:2022-12-07 22: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有香港市民担心,政府透过“关爱队”来统战社区。图为香港旺角街景。(摄影:庞大卫/看中国)
有香港市民担心,政府透过“关爱队”来统战社区。图为香港旺角街景。(摄影:庞大卫/看中国)

【看中国2022年12月7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综合报导)香港特首李家超在《施政报告》中提出成立“地区服务及关爱队伍”(“关爱队”),推展关爱活动。以区议会选区分界,把全港十八区再详细划分成452个小区,每小区各设一支“关爱队”。目前“关爱队”已经到了遴选阶段,小队成员须“爱国爱港”、支持并配合政府领导、具备一定地区网络和服务经验等。有市民担心,大陆的网格化管理已经杀到香港。

香港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麦美娟上个月表示,政府会把全港18区划分为不同小区,招募地区团体于每个小区组成“关爱队”小队,专责该小区的工作。当区民政事务专员担任总指挥,领导所属地区的所有小队。

当局会先进行预审,通过预审的团体才有资格申请承办“关爱队”,并提交建议书详述服务计划。政府收到建议书后再作审批,继而委任每个小区的“关爱队”。每小队人数约为8至12人,包括队长和副队长各一名,一个团体可承包多于一个小区的工作。

目前遴选工作已经展开。综合港媒报导,遴选分为“团体甄选”及“服务建议书评审”两个阶段,小队成员须“爱国爱港”、支持并配合政府的领导、具备一定地区网络和服务经验、拥有跨区域的动员能力等。

文件透露,每小队于两年资助协议期的总资助金额约为80至120万港元。若以区议会选区划分,全港十八区可被划分为452个小区,两年资助最多达5.4亿港元。

民政处会因应区情,为各小区准备项目纲要,列明必需的服务要求,并订定关键绩效(KPI)指标,包括服务对象总人数、关爱活动的次数、探访的大厦类别等。

小队须每半年向地区民政处提交工作报告,每年提交工作和财务报告。地区民政处会定期监察“关爱队”的工作,包括派员巡视或出席有关的活动或服务,评估服务成效,并检视小队达标的进度。地区民政处有权向持续不达标的小队终止资助协议,并可要求团体退还已获发放的资助。

预计2023年第一季,荃湾和南区将率先成立“关爱队”。政府会于11月公开邀请团体报名参加这两区“关爱队”的第一阶段遴选。未来政府会参考荃湾和南区经验,陆续成立其余小区的“关爱队”。

很多香港网民留言,直斥所谓“关爱队”只是大陆网格化管理的另一种手段,以“关爱”形式进行社区管理。有网友分析,“关爱队”和大陆的街道委员会本质差不多,两者都隶属于政府,处在极权系统内的末梢,把中央的统战洗脑工作渗入社区的每家每户,务求全方位无死角。

还有网友说,政府根本就是拿纳税人的钱来请一批“朝阳大妈”搞维稳,比“倒钱落海”还可恶。

网格化管理是指借用计算机网格管理思想, 将社会事务中的管理对象按照一定的标准划分成若干个网格单元进行协调管理、信息交流、资源共享的一种管理模式,该模式在大陆多用于城市社区管理。

台湾学者明居正曾表示,中共非常害怕颜色革命和和平演变,因此要对全社会进行掌控。当网络技术越来越先进后,中共便将此应用到对人民的管理。他举例指,比如把北京按照地图划分成一万个方格,配合监控录像、大数据分析,再加上警政系统的工作,很快就可以把一个偌大的城市精密地监控起来。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