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为“观震潮”?少人知的安徽古老传说(图)

无为县锦绣溪几个别名的来历传说

作者:德惠 发表:2022-12-08 16: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安徽省一景示意图。
安徽省一景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安徽省无为县城西南的锦绣溪,现存总面积4.55公顷,水面30亩,中间架古桥以连接溪中长堤,园内古柏苍松,郁郁葱葱,堤边垂柳,随风飘曳,环境清幽、宁静,是当地人民休闲、游乐健身的主要场所。历史上锦绣溪颇具规模,从以前迄今,拥有好几个别名,其中包括了“绣溪”、“双溪”、“观震潮”。今天讲讲这几个别名的来历。

锦绣溪西到芝山,东临寺院,南倚城墙,北对儒学馆,历代文人骚客在此留下不少诗篇,宋代著名诗人杨杰诗曰:“十里喧阗锦绣溪,秋千人健趁飞鸢。花明柳暗丹青国,日薄云浓水墨天。”

那么,锦绣溪的别名从何而来呢?

“绣溪”是锦绣溪的简称,和锦绣溪同样取此处山川妩媚,景色秀丽之意。

锦绣溪在南宋以前与外河相通,溪中有一个特别大的珠蚌有了灵气,其大如席,人们常常看到,夜晚有时在水边启壳吐光,明皎如月,照地数丈。可惜到了南宋时因为筑城,原有水域被分割,伤了水脉,珠蚌也不再出现。从此,锦绣溪又有了一个别名:“双溪”,取此水被一分为二的历史掌故。

观震潮”这个别名就很少有人知道了,来自于一个更古老的传说。

从前无为县城南角有一座夫子庙,庙前居住了十八户富有人家。有一年,天大旱,农田绝收,饿殍遍野,而这十八户家有余粮满仓,却不愿意开仓救济。当地民众对此非常生气,纷纷责骂他们为富不仁。

一日,一位双目失明的龙钟老太太出现在这十八户富人家门前。她依户乞讨,但前面十七户都没有一家肯施舍她一口饭食。

老太太走到第十八户人家门口时,再也没有力气了,她敲了两下门便昏倒在地。这户人家住着一苏姓遗孀,孤寡一人,年逾古稀,人称芝母。她闻声开门,将那老太太扶入屋内,好生照料。老太太一住就是三日,只吃不说。芝母见状也不见怪,只尽心伺候。

直至第三天傍晚,老太太开口说话了:这里久旱必雨,要沉陷你们这千夫所指的十八户。我看你芝母良心未泯,就放你一条生路,只保你一家。并说再过三日,对门夫子庙牌坊棂门星三字将失去金色时,就要地陷了,你要守家勿出。说完老太太的双目顿开,含笑离去。

原来,这老太太是专为救人而来的神仙。芝母从中悟出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之道,遂打开粮仓接济百姓。

过了三天,果然长空骤变,牌坊金字变色。芝母眼见显灵,便劝告那十七户人家快快离家避难。可惜,他们不相信,坚持闭门不出,最终在雷雨中陷落成溪,通通葬身鱼腹中了。

至于芝母家地面则隆起成山,全家平安度过此劫。从此,芝母家所在地便被人尊称为芝山,那地陷的水面就是锦绣溪,又称“观震潮”。

当然,有人怀疑这则传说不是真的,但《无为州志》上有记载:“溪涸,居民掘坑取水至丈余,则木多直立,犹当年屋柱也”。可见锦绣溪的确是因地震而陷落成湖,要知道,古老的传说可能就是历史的真相。另外,再看今日,上述传说中的富户因为为富不仁而要遭沉湖之劫,那么今日残暴、恶毒远胜历史上任何暴君的中共政权呢?其未来的悲惨下场,已经是可想而知了。

责任编辑:隅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