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各外贸省市海外抢订单 称夺回失去的三年(图)

发表:2022-12-09 21: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新数据显示,出口和进口创下二年半新低。
最新数据显示,出口和进口创下二年半新低。(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2年12月9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随着北京当局再次放宽防疫封控措施,出口贸易为主的广东、浙江和江苏等省市组团到海外招揽订单。“清零”防疫政策伤害经济,最新数据显示,出口和进口创下二年半新低。

据中国官媒《证券时报》12月8日报道,一支由浙江省商务厅等省级部门负责人及企业代表组成的“抢单团”开启为期6天的欧洲行,这是浙江省级商务部门带队出海抢订单的第一团。后续,浙江省将通过包机、拼机、航班等模式,组织超1万家企业赴境外参加经贸活动。

四川省商务厅也组织31家外贸企业共40人商务包机“组团出海”,飞赴法国、德国、意大利,开展为期9天的经贸促进活动。

官媒称,据不完全统计,浙江、四川、广东、江苏和福建等地均已有政府相关部门组团出海抢订单的行动。在“拼经济”正成为各地的一致行动之际,预计将有更多的省市加入到出海“抢订单”之列,全力以赴稳住外贸基本盘。

例如,苏州市商务局官员表示,“面对面”拜访和洽谈,将有效拉近与欧洲客户的距离,而且对国际市场需求变化和新产品、新技术发展情况进行深入了解。

甚至有的“抢单团”声称要“夺回失去的三年”,不过,民众直言:为什么不问一下,是谁令你失去了三年?

疫情大流行三年来,北京当局采取的“清零”防疫政策,从关闭边境到频繁地区与城市封锁,与世界其它国家形成鲜明了对比,主要经济体都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与病毒共存。

北京当局这种严厉的做法重创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给数亿人带来了精神压力。近期,部分地方政府先后不同程度地减少了封锁、检疫规则和核酸测试要求。

北京当局12月7日发布的防疫“新十条”。包括“无症状感染者和轻型病例一般采取居家隔离”,“不再对跨地区流动人员查核酸阴性证明和健康码,不再开展落地检”等等。

但是,“清零”防疫政策对经济,特别是对外贸的伤害程度在官方数据上已经体现出来。

12月7日,中国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11月份的进出口双双大幅度下降,跌幅超过了专家们之前的预测。出口降幅接近9%,进口降幅超过10%。这样大的跌幅在过去数十年中是很少见的。也是这是自2020年2月疫情爆发以来,中国外贸情况最差的一个月。

专家认为,出现这一情况的原因是国内外需求下降,供应链受到“清零”防疫政策的严重冲击,以及中国持续的房地产行业的整体衰退给经济造成的巨大压力。

路透社指出,中国进出口的实际下滑幅度大大超出了市场的预期。经济学家们预测,出口下降还将持续一段时间,消费者和企业会随着央行收紧银根遏制通胀的步调而减少开支,全球贸易规模将会出现急速的萎缩。

英国独立经济研究机构Capital Economics高级中国经济学家朱利安·埃文斯-普里查德(Julian Evans-Pritchard)在一份报告中称,中国未来数个季度出口贸易可能会进一步萎缩:“(中国)病毒限制措施的松绑将对出境运输经济活动产生有限的积极作用,这不再是制造商完成订单能力的主要限制因素。”

报告指出:“由于COVID-19疫情期间需求的逆转、即将到来的全球经济衰退,世界对中国商品的需求下降将带来更大的冲击”。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