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筷子就能推算出谷仓的米多少丝毫不差(图)

发表:2022-12-10 06: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谷仓(16:9)
曹元理对陈广汉说:“我家有两个大谷仓的米,忘记有多少石了。您帮帮我计算一下。”(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轻松算家产的曹元理

《西京杂记》记载,西汉时期,有一位叫做曹元理的人,有一次到他自己老家玄菟郡去看望朋友陈广汉。陈广汉对自己的朋友曹元理早有了解。他俩一见面,陈广汉就出一道数学难题,说:“我家有两个大谷仓的米,忘记有多少石了。您帮帮我计算一下。”这个“石”是古代的计量单位,在当时折合一百二十斤为一石,一石等于十斗,一斗等于十升,一升等于十合(音读舸,gě)。曹元理呵呵一乐,这是小case啊,他就用吃饭的一根筷子,围着谷仓量了十多圈,说:“东边的谷仓有米七百四十九石二斗七合,西边的谷仓有米六百九十七石八斗。”于是陈广汉将谷仓门关好贴上封条,并且写上曹元理算出来的数字在封条上。后来往外出米,西谷仓出了六百九十七石七斗九升。但是,谷仓中有一只老鼠,体积和一升米差不多。而东边的谷仓和曹元理推算的则是丝毫不差。

第二年,曹元理又遇到了陈广汉。陈广汉将出谷仓时量的米的数量告诉曹元理。曹元理用手拍床说:“怎么就不知道老鼠吃米?这个应该算出来的,真的没脸面。”

陈广汉就取来了酒和几块鹿肉干,请曹元理一边喝酒,一边帮帮算算陈家物产家业情况。曹元理边吃喝,边用筹码计算,然后说:“甘蔗田二十五畦,应该收一千五百三十六枚。大芋头三十七亩,应收六百七十三石。有一千头牛,将会生产二百头牛犊。有一万只鸡,将会孵出五万只鸡雏。”其它的呢?像羊猪鹅鸭,曹元理都说出它们的数目;瓜果蔬菜果实这些更不在话下,都知道它们有多少。曹元理接着打趣地说:“您有这么样的大家大业,怎么拿出这么丁点的食物来招待我?”

陈广汉惭愧地说:“可以有仓促而来的客人,怎么不能没有仓促中的主人嘛。怕是赶不及弄好吃的给您。”曹元理不紧不慢地说:“没有关系了。现在您家厨房里有蒸好的小猪一头,碗橱柜里有一盘荔枝,摆出来,就可以享用了。”

陈广汉吃惊不小,连这样从未进过自己家门的人,都算得出自己的家底,甚至细节到厨房里的食物多少,橱柜有啥东西,真的太神奇了。陈广汉再次揖拜谢罪,进到厨房里重新取来菜肴,两人一起高高兴兴地喝酒,一直喝到晚上方散。

曹元理在计算陈广汉两个谷仓的米和家畜、农作物数目的时候,不可能一个一个地去到现场称重或者记数,而是用简单的筷子和筹码,曹元理就能够计算出来了,并且非常准确,甚至西边谷仓中多出来的一只老鼠也包括在其中了。这在现代计算领域,还真找不到可以匹敌的计算方式方法呢。

责任编辑:岳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