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与海湾国家发表联合声明 伊朗召见北京大使(图)

发表:2022-12-12 20: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访问沙特期间与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GCC)发表联合声明。
习近平访问沙特期间与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GCC)发表联合声明。(图片来源:FAYEZ NURELDINE/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2月12日讯】(看中国记者闻天清编译)习近平近日访问沙特阿拉伯,与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GCC)发表的一份峰会联合声明,引起伊朗强烈不满,并召见了北京驻德黑兰大使。

综合欧美媒体报导,12月7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沙特阿拉伯,与86岁的沙特国王萨勒曼、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在利雅德王宫进行会晤。这是习近平时隔6年首次访问沙特,他表示北京高度重视发展与沙特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12月8日,习近平在利雅德与沙特阿拉伯政府签署了价值约278亿欧元的一系列合作协议。

12月9日,习近平在沙特利雅德参加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GCC)合作与发展峰会。会后,双方发表了峰会联合声明。在这份联合声明中,不仅有北京当局与海湾阿拉伯国家加强合作意愿和相关规划,还涉及到与德黑兰当局的议题,包括伊朗核计划、伊朗在中东海湾地区的行为和影响力。联合声明第11条写道:“双方领导人强调地区国家参与的全面对话的重要性,以处理伊核问题、破坏稳定的区域性问题,阻止对恐怖组织、教派组织和非法武装组织的支持,防止弹道导弹和无人机扩散,保障国际航道和石油设施安全,遵守联合国决议和国际法理。”

联合声明第12条写道:“双方领导人强调支持一切和平努力,包括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旨在根据国际法准则进行双边谈判以和平解决三岛问题的倡议和努力,从而根据国际法理解决该问题。”

美国之音报导,12月10日,针对习近平为首的北京当局与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GCC)合作与发展峰会发表的联合声明,伊朗政府十分罕见召见了北京驻德黑兰大使常华,并表达“强烈不满”。

伊朗政府称,北京当局与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GCC)合作与发展峰会联合声明,涉及霍尔姆斯海峡(Strait of Hormuz)大通步岛(Greater Tunbs)、小通布岛(Lesser Tunbs)和阿布穆萨岛(Abu Musa)三个岛屿主权争议问题,伊朗与阿联酋均宣布对三岛拥有主权。

虽然联合声明中没有直接点名伊朗,不过还是呼吁“根据国际法准则进行双边谈判以和平解决三岛问题”;而伊朗政府立场是拒绝相关主权谈判。

因为北京当局与德黑兰当局双方关系良好,因此,伊朗外交部没有选择公开宣布召见北京驻德黑兰大使表达“抗议”或“谴责”,只是宣布驻德黑兰大使常华“拜会”伊朗外交部,伊朗政府向北京当局表达“强烈不满”的立场。

伊朗外交部长阿米尔-阿卜杜拉希扬(Hossein Amir-abdollahian)在社交媒体推特发文称,大通步岛(Greater Tunbs)、小通布岛(Lesser Tunbs)和阿布穆萨岛(Abu Musa)三岛是伊朗不可分割的领土,德黑兰当局会坚决捍卫领土完整。

2021年,北京当局与伊朗签署了一份长达25年的双边合作协议。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