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被曝在日本东京等地设立“海外警察局”(图)

发表:2022-12-20 18: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权组织Safeguard Defenders报告称,北京当局在全球范围内设立了100多个“海外警务中心”(overseas police service centres)。
人权组织Safeguard Defenders报告称,北京当局在全球范围内设立了100多个“海外警务中心”(overseas police service centres)。(图片来源:NICOLAS ASFOURI/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2月20日讯】(看中国记者闻天清编译/综合报导)自从西班牙人权组织Safeguard Defenders发布有关北京当局设立“海外警务中心”(overseas police service centres)的报告之后,欧洲、北美等地的“海外警务中心”相继曝光。日本媒体报导,日本外务省一份报告显示北京当局在东京等城市设立2个这种“海外警察局”。

北京在日本设立“海外警务中心

日本共同社、读卖新闻报导,12月19日,日本外务省等政府部门在自民党外交部会等联席会议上分享了一份人权组织报告。该报告称,北京当局可能在日本设立了2个“海外警务中心”(overseas police service centres),用以监视和威胁海外的中国公民。其中一个是中共福建省福州市公安局设立在东京;另一个是江苏省南通市公安局设立的,据信位于日本某处不为人知的地方。

针对北京当局的“海外警务中心”(overseas police service centres)问题,日本自民党保守派议员团体“日本尊严和国家利益会议”于12月19日在国会召开会议,敦促日本政府澄清此事。

报导称,日本政府已经通过外交渠道向北京当局表达,任何可能侵犯日本主权的活动都是“绝对不能接受的”。

根据西班牙人权组织Safeguard Defenders发布的报告显示,东京是全球至少53个国家的102个站点之一。

Safeguard Defenders曝光北京当局“海外警务中心”

英国BBC新闻10月26日报导,总部位于西班牙的非政府组织Safeguard Defenders发布一份报告题为:“中国跨国警务失控”(Chinese Transnational Policing Gone Wild)。该报告称,中国2个省公安局在五大洲21个国家建立了54个“海外警务中心”(overseas police service centres)。大多数“海外警务中心”(overseas police service centres)建立在欧洲,其中有9个在西班牙,意大利有4个。在英国目前发现有3个“海外警务中心”(overseas police service centres),2个在英国首都伦敦,在苏格兰格拉斯哥有1个。

Safeguard Defenders称,这些“海外警务中心”表面是为了打击跨国犯罪活动,履行一些诸如更新中国驾照等行政职责。实际上这些机构执行“劝说行动”(persuasion operations),强迫那些涉嫌公开反对北京当局的异议人士回中国。北京当局的警务策略是“有问题的”,因为他们没有令人信服的嫌疑人犯罪证据,也没有遵守东道国的正当法律程序。

Safeguard Defenders表示,北京当局主要通过胁迫或威胁涉嫌逃犯或异议人士的家人来达到目的,以此作为“说服”他们返回中国的一种方式。

荷兰

荷兰外交部发言人马克西姆·霍文坎普(Maxime Hovenkamp)说:“荷兰政府没有通过与中国政府外交渠道了解这些行动。这是非法的。”荷兰政府必须对此进行调查并决定做出适当的反应。“令人非常担忧的是,一名中国公民显然在荷兰受到了恐吓和骚扰。警方正在研究为他提供保护的方案,”

现在荷兰政府面临着压力,以确保获得庇护的中国异议人士能够得到保护。在荷兰,荷兰法律是占主导地位。

北京驻荷兰大使馆表示,不知道存在这种“派出所”。

10月26日,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称,所谓的海外派出所“实际上是中国公民在海外的服务站”,中方充分尊重其他国家的司法主权。“许多中国人因COVID-19疫情而无法返回中国,为了帮助他们渡过难关,相关地方政府已经开通了在线服务平台,这些服务主要用于体检和更换证件。”

9月2日,北京当局通过了《反电信网络诈骗法》(Anti-Telecom and Online Fraud Law),确立了对全球所有涉嫌此类诈骗行为的中国公民域外管辖权的主张。从理论上讲,北京当局的《反电信网络诈骗法》立法与中共警察在外国领土上的配合,可导致持不同政见的人士无处可藏。

此外,《维也纳公约》外交规则规定,护照更新或签证申请等服务通常由大使馆或领事馆来处理。荷兰与中国都是《维也纳公约》签署国。而北京当局这些被指控运行的“海外派出所”可以绕过东道国司法管辖区和法律提供的保护,从而侵犯东道国的领土完整。

英国

美国媒体Politico报导,英国安全事务国务大臣图根哈特(Tom Tugendhat)称,英国政府将努力防止出现其他国家的“跨国镇压”现象,因为警方正在调查有关北京当局在英国境内未申报的“海外警察局”的报导。

11月1日,英国安全事务国务大臣图根哈特(Tom Tugendhat)在国会下议院发言称,任何外国政府试图在英国境内运行安全机构都是“不可接受的(行为)”。“关于英国未申报警察局的报告非常令人担忧,并将进行非常认真的调查。任何在英国境内运行的外国机构都必须遵守英国法律,任何企图非法遣返任何人的行为都不会被容忍。”

报导称,据悉北京当局在英国伦敦的亨登(Hendon)和克罗伊登(Croydon)设有2个“海外警察局”,苏格兰格拉斯哥(Glasgow)设立1个,这些都是未申报的警务机构,用以来骚扰政治异议人士。

美国

12月4日,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独家报导,北京当局利用与欧洲、非洲国家的双边安全协议,在世界各国设立100多个所谓“海外警察局”,其中在美国纽约、洛杉矶设立的“警察局”监视、骚扰及某些情况下遣返流亡的中国公民。

德国

法新社报导,12月8日,德国内政部在国会中证实,北京当局在德国境内至少设立了2个海外“警察局”,但这些机构没有固定地点,是由个别海外华人负责管理。该部门也强调,北京当局在德国境内没有行政权。

法国

综合法国媒体报导,12月14日,法国参议员卡托兰(André Gattolin)在国会质询时称,根据Safeguard Defenders报告,北京当局在法国境内设立4个非法“警察局”,巴黎2个,另外2个设在巴黎近郊华人聚居的地区。法国内政部长达马南(Gerald Darmanin)表示已经下令调查,由于此项调查目前还是国安机密,无法在议会公开。法国绝不接受任何损害主权和国际法的行为。

捷克

12月8日,捷克外交部长利帕夫斯基(Jan Lipavsky)称,北京设立在布拉格的2个“海外警察局”已被关闭。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