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诞树顶上为什么都会高挂着一颗大星星?(图)

《汉书》可能记载了耶稣诞生的天象

作者:穆臻 编辑整理 发表:2022-12-23 1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每棵圣诞树的树顶上都会高挂着一颗大星星,为什么会有这颗大星星呢?
每棵圣诞树的树顶上都会高挂着一颗大星星,为什么会有这颗大星星呢?(图片来源:Pixabay)

每棵圣诞树的树顶上都会高挂着一颗大星星,为什么会有这颗大星星呢?它有什么样的意义?跟圣诞节又有什么样的关系?

它叫“伯利恒之星”

据记载,耶稣在诞生时,天空有异象,在东方上空出现一颗非常亮眼的星星,引领三位东方博士(智者)长途跋涉来到耶路撒冷,又指引他们找到出生不久的上帝之子。

路加福音第二章记载,耶稣将要诞生前,罗马皇帝奥古斯都(Augustus)颁布一道谕旨,要全帝国的人民都要登记户籍。约瑟(Joseph)是大卫家族的人,他带着怀胎多月的马利亚(Mary)回到犹太的伯利恒家乡登记户口,马利亚就在那里生下了一个儿子。

马太福音第二章写道,在东方,有三位博士看见一颗非常亮眼的异星,随即一路从东方长途跋涉来到耶路撒冷,问:“那生下来作犹太人之王的在哪里?我们在东方看见他的星,特来拜他。”

当时掌控犹太土地的希律王(Herod)听到这个消息后,便召齐祭司长和民间文士,问道:“基督当生在何处?”他们回答:“在犹太的伯利恒。因为有先知记载:‘将来有一位君王要从伯利恒那里出来,牧养我以色列民。’”

希律王私下召来东方博士,细问那颗星是什么时候出现的,并派遣他们前往伯利恒寻找那小孩子。路行途中,在东方所看见的那颗星忽然在他们前头行,直行到一个房子的上头就停住了,那小孩子和他的母亲马利亚就在里头。那颗带领博士们找到耶稣的星星,后人称为“伯利恒之星”(Star of Bethlehem)。

它是颗什么样的星星

伯利恒之星是什么样的天体?许多西方学者尝试解开这个谜团,著名的天文学家克卜勒(Johannes Kepler)为此提出一个有趣的说法:公元1603年12月17日,他观测到土星与木星在射手座“合相”,并预测在次年年底还会发生土、木、火三星合聚的天象。当时行星频繁的互动,让占星家们预言可能会引来象征凶兆的彗星。结果,1604年10月9日是三星聚合最近的一天,所预言的慧星没有出现,反倒是土星与木星之间出现了一颗极其明亮的超新星!

克卜勒推算,类似这样的天象也曾在公元前7年和前6年上演过一次。公元前7年,土星与木星在双鱼座三度合相;隔年,同样也发生了土、木、火三星合聚的天象。比照1604年发生的事,克卜勒推测,公元前6年三星聚合之后的一到二年,是不是也有可能引发出一颗超新星来。当时(1605年)有一波兰教士苏斯莱格(Laurence Suslyga)提出耶稣诞生于公元前4年的论证,如果这个论证是对的话,那么那颗超新星有可能就出现在公元前4年,成为耶稣诞生时的伯利恒之星。

不过,同样的天象在学者大卫休斯(David W.Hughes)眼中却有不同的解读。他以为土星与木星在公元前7年的三次合相(5/29,9/29,12/4),宛如一颗明亮的大星星,在5月底指引博士前往耶路撒冷,又在12月初带领博士找到耶稣,因此所谓的伯利恒之星指的应该是土、木星合相。

《汉书》提供另一个答案

中国古代信仰“天人合一”,所以古人对天体有着最坚毅持久的观察,以及最丰富、最系统的记录。比如,《春秋》记载:“鲁隐公三年春,王二月己巳,日有食之。”(公元前720年2月22日),这是世界上最早有文字记载的日食记录。人类正史第一次记载哈雷彗星、超新星爆炸、太阳黑子等天文现象,也都是在中国,可见中国古代天文学的发达。所以,三位博士在东方所看到的异星,是不是也有可能被古人记载下来了呢?

为此台湾清华大学黄一农教授翻查中国典籍中的天文记载,发现在《汉书》中有二则特殊的天象接近于耶稣的出生年:

一、〈天文志〉:汉哀帝建平二年二月,彗星出牵牛七十余日。(公元前5年3月)

二、〈哀帝本纪〉:汉哀帝建平三年三月巳酉,有星孛于河鼓。(公元前4年4月24日)

古人以“慧”描述有尾巴的慧星;以“孛”形容无尾巴的慧星,《汉书》显示在公元前5年和前4年分别出现一颗彗星,于是黄一农教授大胆假设,“伯利恒之星其实是二颗彗星。”

博士在东方看到的异星是建平二年(公元前5年)在牵牛附近出现的彗星,出现约70余日就不见了。几个月后他们抵达耶路撒冷,听从希律王的话到伯利恒寻找耶稣;路行途中,在东方所看见的异星又“忽然”出现在他们的前头,这是建平三年(公元前4年)出现于河鼓(紧邻牵牛)的孛星,引领他们找到耶稣。所以,伯利恒之星也许既不是超新星,也不是行星合相,而是二颗不同的彗星。

责任编辑:古风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