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中国十大经济新闻(下)(图)

发表:2022-12-25 03: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3年即将到来,回顾2022年,中国政经局势风云变幻。
2023年即将到来,回顾2022年,中国政经局势风云变幻。(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2年12月25日讯】2023年即将到来,回顾2022年,中国政经局势风云变幻。疫情仍然肆虐,而中国经济在“清零”防疫政策影响下受到重创,中国总理李克强召开十万人大会救经济;人民币贬值不停汇率“破7”;400亿元人民币存款消失案仍未完结;救房地产能救经济吗?中共二十大习近平连任后,中国经济走向等焦点话题均引发各界热议。《看中国》财经栏目现筛选出与2023年中国经济发展休戚相关,又和民众有密切联系的2022年度中国十大经济新闻以飨读者。

2022年度中国十大经济新闻(上)

六、“清零”政策失败 产生更大经济风险

疫情大流行三年来,北京当局采取的“清零”防疫政策,从关闭边境到频繁进行地区与城市封锁,与世界其它国家形成鲜明了对比,主要经济体都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与病毒共存。

“清零”防疫政策已经失败,对经济产生无法挽回的损失。以中国经济中心上海为例,4月至5月间封城,许多企业关闭,一直延续至6月初,上海经济大幅放缓远远超过预期,根据官方数据,上海第二季度经济萎缩13.7%。

目前,北京当局被迫放宽了“清零”防疫政策的封控措施。

海外智库“天钧政经”研究员宋维骏指出,“清零”防疫政策清掉了中国经济,也清空了政府财政。民众对中共的财政和货币体系失去了信心,继而导致货币已完全不能完全进入生产经营性的实体经济,中共只能凭空刺激经济或者只是为了弥补财政的不足。

七、人民币急速贬值 年内走势如过山车

除了美元升值因素,中国经济下滑的状况也促使人民币贬值。

9月5日,美元指数一举突破110大关,创20年新高。同日,离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攀升接近“7”的重要关口。

9月16日,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跌破7关口,而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领先一步突破该关口。在9月28日,在岸和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一度跌破7.24关口。

理论上,人民币贬值有利于中国的出口企业,但是并非如此。出口企业靠人民币贬值增加了收入,但如果使用过多的进口原材料、零部件,也会因为人民币贬值而增加支出,导致利润降低。

在此期间,中国央行不断干预人民币汇率的走势,包括调降外汇存款准备金率、下令国有银行在离岸市场操作等等,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略有上涨。截至12月25日本文发稿,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报6.9893,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报7.0043。

八、中共二十后 经济“灰犀牛”的横冲直撞

中共二十大虽然是政治会议,但是因中国特殊的政治体制,中共绝对的控制经济运转,因此该会议对未来经济影响甚巨。

中国经济下滑不止,金融风险陡增。经济“灰犀牛”狂奔而来,中共二十大后当局若不能妥善处理,将引发诸多问题。灰犀牛指的是概率极大、冲击力极强却被忽视的风险。

获得连任中共总书记的习近平,在作中共二十大报告时表示,要准备经受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

修改后的中共党章,写入了“公有制为主体”、“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和“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等内容。这或意味着中共将进一步放弃以市场为基础的改革,转而以政府为主导,提高自给自足的经济模式。

九、计划经济时代产物死灰复燃 中国民众心忧

中共二十大结束后,各省迅速建立供销社。农村5万个供销社已经启动,农产品的收购与销售将由供销社完成。例如,湖北媒体披露,该省已恢复重建超1300个基层供销社,基本覆盖全省乡镇。其中,供销社社员人数超过四十五万。

在中国社交媒体微博上,浙江、广东、湖州、江苏、河北、安徽、四川及贵州等地政府的官方账号发布了供销社招聘广告。

接着,中国官方又开始进行小区食堂“试点”,中国民众担忧经济愈发封闭,进而影响日常生活。目前,中国各地的食堂通常由当地政府基层组织出资或官方准许的餐饮集团经营。

也有人认为,官方办食堂是为了控制民众,通过控制食品、物资等各种生产资料,使得社会上的反对声音减少。

11月2日,中国官方批准中国联通与腾讯设立混改新公司的消息又引发舆论关注。但是,人们认为这是新版公私合营。

上个世纪50年代,“共同富裕”的词汇由中共前党魁毛泽东首次提出。并且中共针对私营企业家发动了“公私合营”运动,强行收购了他们的企业股份,将私人财产划归国有。

十、房地产再成支柱产业 官方救市就是救财政

中国房地产过去有四大红利支撑:人口红利、经济增长红利、货币红利、住房制度改革红利。现在,这些红利已经大部分消失。占中国经济总量四分之一的房地产行业一直深陷债务危机,打击市场信心并拖累经济增长。

今年以来,各地方政府纷纷放松楼市调控政策,中央层面在金融方面也开始提供支持。

宋维骏表示,官方救楼市就是在救政府的财政,房价中超过70%是政府的各类税费,除了开发商贡献的土地出让金,百姓买房的资金大部分交给了政府,是政府收入主要的一项。另外,房地产的上游和下游行业超过40个,一荣俱荣,如果房地产有起色,其它行业也被带动,也涉及到政府的财政收入。

12月15日,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在第五轮中国-欧盟工商领袖和前高官对话上发表书面致辞称,“房地产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针对当前出现的下行风险,我们已出台一些政策,正在考虑新的举措。”

但是,房地产市场的数据并不乐观。

12月15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1-11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23863亿元,同比下降9.8%;其中,住宅投资94016亿元,下降9.2%。房地产开发企业住宅施工面积633916万平方米,下降6.7%。住宅新开工面积81734万平方米,下降39.5%。住宅竣工面积40442万平方米,下降18.4%。住宅销售面积下降26.2%。住宅销售金额下降28.4%。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