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为何跟网易年度回顾过不去 商业媒体发出最后悲鸣(图)

作者:子龙 发表:2023-01-02 06: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2年11月27日晚,上海民众因新疆乌鲁木齐大火而抗议清零政策,警方封锁乌鲁木齐路。
2022年11月27日晚,上海民众因新疆乌鲁木齐大火而抗议清零政策,警方封锁乌鲁木齐路。(图片来源:HECTOR RETAMA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1月2日讯】网易新闻发布了2022年中国新闻盘点视频,从封城惨剧到徐州铁链女、再打唐山打人事件,东航航班离奇坠毁,乌鲁木齐绝望的大火,视频题目《幻想星辰大海不如活在当下》再度将人的回忆拉满,只不过2022年的确全是塞心事。

视频结尾旁白引起中国人的共鸣,“人不是活一辈子,不是活几年、几月、几天,而是活几个瞬间。真的辛苦了,明年见,致敬每一个扛住了生活的平凡人。”

共鸣所在之处皆证明2022年的各种不顺,视频不能一一展现当下中国人的困难;然而,极具代表性的事件与中共宣传机构一贯的唱赞歌相比显得无比真实。

恰恰因为真是,又刚好勾起人们的回忆,在国家需要唱赞歌的常态下,这个视频显然是“不合时宜”的,故中共宣传机构很快反应过来,开始的全网封杀网易年度视频,很可惜的是有着切肤之痛的大陆民众打开链接只有“404”,幸好视频被保存到墙外。

如果用一个字总结2022年,那就是各种的“难”,各种的困难落到个人头顶就是无法承受的灾难。所以说,对度过了2022年的大陆人来说,这真是辛苦的一年,更是艰难困苦的一年。

其实媒体的年度回顾是极其重要的工作,也是媒体质量和高度的比拚,很可惜的是2022年除了网易发布了年度新闻回顾外,其他商业媒体要么没有、要么转载央媒文章,非常遗憾的是媒体甚至连粗制滥造的勇气都没有了。

放眼整个大陆的商业媒体,能守住新闻价值的几乎没有,勇往直前只能存于美好的回忆中,即便如同网易喊出做“有态度”的媒体,现在看来也是摇摇欲坠中。

不论是传统媒体、还是社交媒体,甚至包括论坛,说真话讲真话已经越来越困难,以宣传部门如此迅速的下架网易年度回顾视频来看,中共的容忍度是越来越低。

可以说,网易新闻这颗商业媒体的硕果也是摇摇欲坠,遥想当年,大家知晓的网络“黑话”,二楼定律、火星网友、高级黑、保持队形等词都出自网易新闻的网友评论中。

网易网友的跟帖评论被称为盖楼,二楼定律则是专门嘲讽中共网评员的洗地评论,因为网评员总是第一时间在最尖锐的评论下跟评,于是乎被网友用二楼定律进行嘲讽。

如今,网易的评论经常性的“被迫”关闭,这种“被迫”当然源自中共的各种禁令,包括各路精英的评论被永久封禁,言外之意发帖评论除了自己能看见,外人是看不到的,这也算真正做到了“习禁评”。

接着用网易新闻当例子,网易新闻原创性被打压,作为新闻工作者当然不喜欢在政治高压下工作,自主性被无情压制,即便网易老板丁磊再怎么重视网易新闻也没用,胳膊再粗还是拧不过中共这条大腿。

再者,中共宣传部门前几年策略是讲好中国故事,弘扬正能量,所以新闻机构被迫要分流量给唱赞歌者,长此以往新闻媒体的质量就大步后退,说白了新闻没有了真相就如同人没有了灵魂。

情况惨到什么地步,继续拿网易距离,网易曾经有个《真相》栏目,现在《真相》不见了,假如尝试在网易的搜索框中搜索“真相”,结果是找不到“真相”。

还记得当初网信办对网易是格外“关照”,尤其是网易的历史频道是重点监控对象,但凡有中共的黑历史被曝出,网信办会毫不犹豫的要求网易关闭整个历史频道,中共重点打击的就是“翻案”和“揭秘”。

作为普通受众,两桌菜放在你眼前,新华社的年度盘点新鲜出炉,北京冬奥、二十大召开、优化完善疫情防控措施;网易的上海封城乱象、唐山烧烤店打人,东方航空坠机,乌鲁木齐火灾。前者不过是白骨精变出的美食,实际上无法下咽,后者才算真正的人间烟火。

怪不得网友称“网易新闻的2022年度盘点,和那些妖艳贱货不一样”。可惜的是随着中共的舆论管制进一步加强,万马齐喑既无奈又无可避免。

与食物逻辑相同,想吃到健康、无污染“真”的食材是难上加难,被各种添加剂、假食物投喂的民众,精神上成为大头娃娃的概率大大增加,好比最近网上一名三岁孩子发烧清醒后第一句话是“台湾收回来里吗“?这其实是民族的悲哀。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