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智库报告:台海危机3年列全球最高风险(图)

发表:2023-01-05 15: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为2011 年 1 月 18 日,在台湾屏东县南部的九鹏导弹基地举行的导弹实弹演习中,一枚美国制造的“鹰式”导弹发射升空。
图为台湾屏东县九鹏导弹基地举行的导弹实弹演习。(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1月5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泽旭综合报导)美国智库外交关系协会(CFR)最新报告指出,中共加强对台侵扰,台海恐爆发冲突已连续3年位居全球潜在冲突中的最高级别,同时美中俄军事对峙风险也增高。军事专家强调,台湾须积极备战才能避免战争发生。

据中央社报导,外交关系协会今天(5日)公布“预防优先次序调查”(Preventive Priorities Survey)2023年版报告。这是自2008年起的第15份报告。该报告认为,过去一年世界局势动荡,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掀起欧陆数十年来最大规模战事,美中关系也因台湾而更为紧绷,多国兵戎相向、冲突加剧的风险不断升高。

而根据外交关系协会预防行动中心(CPA)去年11月调查专家的结果也显示,将7项情境列入发生机率中等、严重冲击美国利益的第一级风险,其中包括中共在军事等层面对台加强胁迫施压,是引发台海危机的主因。

该报告称,随着美中对抗加剧,双方因台湾爆发危机于2019年首度列进报告,头两年归类在第二级风险;2021年升至第一级,今年是连续第3年位居最高级别。

其他6项并列第一级风险的情境包括:俄乌战争因动用非传统武器、扩散到邻国而升级,网络攻击严重瘫痪美国关键基础设施,俄罗斯民众厌倦战争、经济情势恶化酿成社会动荡,东北亚安全危机促使北韩发展、测试核武与长程弹道飞弹,以色列与伊朗陷入军事对峙,中美洲与墨西哥政经情势紊乱造成移民涌入美国。

预防行动中心主任史泰尔斯(Paul B.Stares)说,美国政府因应地缘政治险境时,面对大国对抗与核武发展带来的紧张局面。在维护美国利益、避免与中共或俄罗斯发生冲突间取得平衡,将是今年最重要的挑战。

《大纪元时报》报导称,对于台湾因应当今台海局势,国防安全研究院中共政军与作战概念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林柏州指出,台湾将兵役恢复成1年,不仅提升对中共攻台的吓阻力,也更向国际展现台湾认真看待自我防卫,有利于国际盟友支援或协助台湾。

林柏州说,中共想“统一”台湾,实施“和战两手”策略。其实从中共的历史看,当初中共初代领导人毛泽东与共军经过8年对日抗战的扩张,虽然国共曾多次举行和谈,但中共用“边打边谈、边谈边打”等手段打败国军,最终导致中国大陆的全面沦陷。

他希望台湾民众能了解中共对台策略是“和战两手”,即是既有“和平统一”,又有“武力统一”手段,所以国军应该强化自我防卫能力,才是吓阻中共进犯最有效的方法。

国防部副部长柏鸿辉也指出,预防战争的首要基础,就是建立足以抵御敌人的国防武力。为建立强韧全民国防体系,应将防卫作战兵力区分四个领域,分为主战部队、守备部队、民防系统、后备部队及后备系统,“国军积极备战,才能够避战。”

国防安全研究院国防战略与资源研究所所长苏紫云表示,古代《孙子兵法》云:“勿恃敌之不来,恃吾有以待之”。“我们把希望寄于敌人(中共)的善意是错的;国军至少要先把‘恃吾有以待之’这部分处理好。台湾防卫环境跟乌克兰不一样,台湾是海洋战场,抵御中共威胁时,“火力”加“兵力”是确保台湾安全的重要力量,都要强化。”

苏紫云引述拉丁格言说:“汝欲和平,必先备战”,只有“备战才能止战”,台湾有国防才有话语权,也才可以吓阻侵略。所以备战就是避战,备战就是一切和平的基础。

退役少将、桃园议员于北辰呼应此说法,他认为军人不会讲避战,“因为避战决定权不在我,决定权在敌人要不要打我”。军人都是讲积极备战、枕戈待旦。只要国军的人力增加,加上充足的训练,那台湾的战力一定会变强。那么若中共要武力犯台,就要花出更多的代价。“国军用积极的备战,让敌人不敢打你,那自然就避战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