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记者委员会:立即释放两名报导反送中记者(图)

发表:2023-01-06 14: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反送中
2020年1月19日,香港反送中集会上,有市民手持自制的“光复香港,驱逐共党”纸牌。(图片来源:李天正/看中国)

【看中国2023年1月6日讯】(看中国记者远海音综合报导)总部设于纽约的保护记者委员会香港当局要求立即释放两名因报导反送中而被监禁的记者。该委员会代表称中共迫害记者摧毁香港独立媒体。

美国之音消息,1月5日,保护记者委员会1月5日要求香港当局立即释放因报导反送中运动而被判刑的两名香港记者:邓卓儒和摄影记者蔡健瑜。

邓卓儒曾为台湾公共电视PTS报导2019年香港理工大学围城事件,当时他因携带了一把多功能刀和激光笔而受到“持攻击性武器”的指控。香港法院在去年12月22日判处他十五个月监禁。法院承认邓卓儒的记者身份。

另一位是香港摄影师蔡健瑜。由于他在2020年3月报导市民悼念反送中运动中坠楼而亡的香港科技大学学生周梓乐而遭到“参与非法集结”的指控。2021年12月16日,香港法院判处他三个月监禁。2022年3月他向高等法院提出上诉得直,获撤销定罪。其后律政司上诉至终审法院,法官日前推翻了无罪判决,恢复原判决。

保护记者委员会中国区代表徐若表示,监禁邓卓儒和蔡健瑜是中共肆无忌惮通过刑事指控迫害记者以摧毁香港独立媒体的又一个例子。

保护记者委员会声明,“中国当局应当立即释放他们,放弃所有针对他们和其他面临监禁的记者的所有法律程序”。 无国界记者东亚办事处执行长艾玮昂(Cédric Alviani)表示,自香港2020年实施《港版国安法》以来,香港当局以空前力度打压新闻自由,已经有至少23名记者与新闻自由捍卫者受到起诉,其中11人还在拘押中。《苹果日报》等许多独立媒体被迫关闭。

反送中运动中记者遭警方滥用警权和暴力

翻查资料,2019年至2020年的反送中运动中,香港警察采取了大量针对传媒记者的暴力行为,包括强力闪光阻碍拍摄、向记者喷胡椒喷雾、推跌记者、用警棍殴打、用防暴盾推撞、拘捕、从背后发射海绵弹。一名印尼女记者在湾仔采访示威活动时,被橡胶子弹或布袋弹击中眼睛,导致失明。

2002年全球新闻自由指数首次出炉,在首份报告中,香港在全球排名第18名,2021年排名第80,2022年降至第148名,成为全球跌幅最大的地区。

在社交媒体跟帖中,有香港网友对此排名表示,新闻自由已死,今后不必再排名香港。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