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康熙、日本天王都爱十二花神杯?(组图)

作者:隅芯整理 发表:2023-01-08 1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十二花神杯示意图。
十二花神杯示意图。(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2022年12月18日,一场“东瀛秘藏:久手坚宪二中国艺术瑰宝”在台北举行。拍卖的10件中国艺术精品是由和日本皇室与日本上层社会互动密切的古董艺术监藏家久手坚宪二所精心收藏的,拍卖公司历经两年的协商才征得他同意。久手坚宪二收藏了许多难得一见的艺术精品,特别是中国文物更是珍贵。在他这次提供的珍品中,以清代康熙“五彩十二月令花神杯”最受瞩目。其实,北京曾经以新台币5亿元天价,拍卖出同一款珍品。据悉,康熙和日本天王都很喜欢这件精品,但它到底有何特色呢?一起来了解吧!

据说,奠定康雍乾盛世基础的康熙皇帝的生母是汉人,因此康熙也被认为同时拥有汉族、满族、蒙古族三血缘。康熙虽然是外族皇帝,但他在位期间正是开始关注、投入传统中华文化的关键时期。因此,后人不难从康熙对中国古文物的爱好,看出他的品味。像康熙帝十分喜爱瓷器,遂下令景德镇恢复御窑,并着手研制各类新风格的瓷器。

康熙年间景德镇御窑烧制了一套“十二花神杯

康熙二十五年,景德镇御窑为清宫烧制了一套“十二花卉纹杯”,这十二支杯子均按照一年十二个月份分别绘制一种应时的花卉,借此呼应历史上十二位代表女子。每个杯子上亦不忘加题上赞美的相应诗句与落款,世称之为“十二花神杯”。

这套杯子最特别的地方在于:这是中国历史上首次将“诗、书、画、印”共同运用在同一个器皿上头,这一现象恰恰象征着满族皇室从接受、转向中华文化的过程,经历了重要的文化洗礼。康熙皇帝非常喜爱这一套“十二花神杯”,每一次的南巡阶段都带在身旁。

不过,传世的“五彩十二月令花神杯”非常稀少,目前只有北京故宫博物院、江西省博物馆景德镇陶瓷馆及香港艺术馆有收藏。 

北京故宫的五彩十二月花卉纹杯,高4.9厘米、口径6.7厘米、足径2.6厘米,胎体轻盈透薄如纸。杯子的底部则署有青花楷体“大清康熙年制”六字双行款,工整的字体显得十分俊秀。

至于杯上的诗文,依照月份顺序为:一月水仙春风弄日来清书,夜月凌波上大堤;二月玉兰金英翠萼带春寒,黄色花中有几般;三月桃花风花新社燕,时节旧春浓;四月牡丹晓艳远分金掌露,暮香深惹玉堂风;五月石榴花露色珠帘映,香风粉壁遮;六月荷花根是泥中玉,心承露下珠;七月兰花广殿轻发香,高台远吹吟;八月桂花枝生无限月,花满自然秋;九月菊花千载白衣酒,一生青女香;十月芙蓉清香和宿雨,佳色出晴烟;十一月月季不随千种尽,独放一年红;十二月梅花素艳雪凝树,清香风满枝。除此之外,每一首诗的后面都印有一篆体“赏”方形字。

至于所谓的康熙五彩到底是指哪些颜色呢?其实,主要的色料有红色、黄色、绿色、蓝色、黑色、金色、紫色等。此项工艺是先在白色瓷胎上使用青花勾勒出要绘制的图案轮廓线,等到罩釉高温烧成之后,接着再在釉上按照图案的各个部份,填入需要呈现出来的各种色彩。一般而言,颜色达到三至五种,最后再以低温烧制完成。这类的工艺称为青花五彩、青花间装五色、斗彩、逗彩、窑彩。

日本天王酷爱康熙五彩“十二花神杯”

十二花神杯示意图。
十二花神杯示意图。(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根据历史文献记载,除了康熙,还有一位对康熙十二花神杯十分着迷的上位者。他就是日本第124代天王昭和天王裕仁。日本政府于1926年成立了“东方史馆”,四处蒐罗亚洲国家的珍贵文物,史馆执行的任务包括搜集康熙十二花神杯。因此,久手坚宪二珍藏的这一组花神杯很可能因此流传到日本。

这套花神杯在承传到日本企业家暨茶人松永安左卫门的手中时,他特地设计了精致的“朱漆三元式茶笼”来隆重收藏,后来永藏商事株式会社购买了这套花神杯品,并将之列为“珍品甲”,社长正是久手坚宪二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