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山布雷系统”反人道?陆军辟谣(图)

发表:2023-01-16 16: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陆军北测中心及基训部队542旅联兵2营
陆军北测中心及基训部队542旅联兵2营演训。(图片来源:总统府)

【看中国2023年1月16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泽旭综合报导)日前国防部美军购买的“火山布雷系统”(Volcano)遭质疑违反人道考量。陆军司令部今天(16日)指出,部分人士错误解读,散布此军购为“美国强迫采购”、将“全台将布满地雷”等谣言,陆军深表遗憾。

据中央社报导,陆军表示,战时运用向美军购买的火山布雷系统,可有效反制共军两栖快速登陆本岛,同时结合缜密兵、火力,于敌军登陆突破口及预想机动路线等,迅速实施“有限、机动及精准”布雷,陆军强调,非广区域布设、且可有效防敌武力进犯,为因应严峻敌情威胁,是保障国家安全的必要手段。

陆军指出,火山布雷系统因应“敌情威胁”及“防卫作战需求”,配合战术、战法研发,可大幅提升地面防卫作战能力;且因系统具备“定时自毁”、“磁感应引爆”、“雷区标示”及“便于辨识与清除”等特性,与埋设地面下传统地雷不同,可避免军人及民众误触。

陆军表示,中共近年常态化运用军机、军舰,袭扰台湾周边海、空域,并多次飞越海峡中线,执行针对性的三栖登陆演训,其武力犯台能力及意图均明显增加,呼吁民众同仇敌忾,支持国军建军备战,捍卫国家安全。

军事专家、国防院国防战略与资源研究所长苏紫云表示,就人道考量,火山布雷系统是新一代战车防御地雷,设计时已将人道问题列入考量,布雷方式是“地表布设”,肉眼可辨识并具定时自毁功能,此外也将依台湾制定的“杀伤地雷管制条例”对雷区进行标示,便于战后清除且避免人道与环保冲击。

苏紫云指出,法律层面上,台湾使用火山布雷系统不会违反国际法“渥太华公约”,即在联合国的正式名称“人员杀伤雷公约”(Anti-Personnel Landmines Convention),旨在限制签约国禁用人员杀伤雷,反战车、载具地雷则不在禁止之列。

苏紫云强调,在战术技术层面,火山布雷系统是在“战时”执行滩岸区域阻绝,因“布设面积广”、“作业时间短”等特性,用于“反登陆为主”;依照美军野战准则指出,其目的在于“扰乱”(disrupt)、“迟滞”(delay)、“诱导”(turn)、“阻绝”(block)敌军,打击目标是敌战甲车辆,不是“人员杀伤性地雷”。

他认为,特定假讯息声称此军购“违反渥太华公约”、使“全台湾将被布满地雷”,不仅误导国际法定义、作战战术乃至军事常识,是以认知作战分化台湾并弱化国防战备,民众应提高警觉。

针对有谣传布雷在国际被视为高度不道德武器,立法院外交及国防委员会成员、民进党立委赵天麟今天在立法院接受媒体联访时表示,唯一不道德的人是发动侵略的人,唯一不道德的事,是中共一直扬言不放弃武统台湾。

赵天麟指出,美国要售给台湾的是先进地雷系统,共有分三段式自毁,在战争进行的每个阶段,指挥端可以直接摧毁;此外,这个地雷系统目的是要让中共不敢登陆,或是即便登陆上台湾的海滩、岸上,其重装备、装甲车也没办法在台湾畅行无阻。

赵天麟强调,这样的武器装备是要防止中共入侵,若将火山地雷系统比拟成二战时代的地雷,这只是合理化中方在进攻台湾时可以更顺畅的说法。

立法院外交及国防委员会召委、民进党立委王定宇也透过影片解释,此地雷系统为针对反装甲雷,没有人员杀伤雷,不是那种埋在地底下,当脚踩到后一松开就会爆炸的地雷。这对台湾陆军来说,是可以用最少人力、最快速度,建置反登陆、反侵略的布雷系统。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