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颠和尚丢土块 惊滔骇浪变为风平浪静(图)

发表:2023-01-28 1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和尚 僧人 563623412
明颠和尚使海面变得风平浪静。(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曾有艘日本船只在华亭县附近海域遭受巨浪袭击,眼看整艘船只命悬一线,忽然出现一位和尚将一旁地上的土块丢进海中,原本狂暴的风浪瞬间变得风平浪静

明颠和尚丢土块 惊滔骇浪变为风平浪静

南宋绍熙三年时,曾经有一艘日本船只飘洋过海,抵达华亭县附近的海域。当时海面上忽然掀起致命的惊滔骇浪,眼看日本船只命悬一线,有一名和尚随手捡起身旁的土块丢入海中,原本狂暴的风浪随即变得风平浪静,那艘日本船只得以平安无事地顺利靠岸。后来船上的众人得知阻止风浪袭来的和尚名为明颠时,立刻就对他下跪叩拜,当下明颠和尚对船上的人说:“你们先等个一天,待到明天再开船启航。”他们顺理成章地等到第二天再出航,惊讶地发现船只刚好遇上顺风,由于和尚的叮咛得以一帆风顺。这位明颠和尚,据说是华亭县普照寺中的一位僧人,原本的名字叫惠明。然而,与名字不同,平时惠明总是有些神志不清,说话时也总是语无伦次,但令人讶异的是他能够随口说出其他人的旦夕祸福,而且往往都灵验地应验了,如同这次救了日本船只一样奇异,于是当地人为他取了一个绰号,名为“明颠”。

明颠和尚的奇异之处不仅如此,他有别于常人,从来没人看过他睡觉,总是每日夜晚到隔天早上独自站在空无一人的廊檐下,身体靠着其中一根柱子上,口中念念有词地背诵经文。不论天气多么恶劣,经过刮风下雨,忍受严寒酷暑,明颠和尚都不会停止这个行为,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始终如一地坚持彻夜诵经,没有人知道他背后的缘由为何。

平时明颠和尚会拖着一袭长衫,光着脚丫走路,在人来人往的市集上漫无目的地四处游走。如果他走到哪一间店铺,就会进入其中坐坐,神奇地是那些明颠和尚进去的店铺,会忽然生意兴隆,来访的客人不同平常,使当天赚进的钱财与平时相比是翻倍性的成长,因此所有店铺的老板都很喜欢他的到来。有时候,明颠和尚会外出化斋,然而他不会纳为己用,而是将这些他人施舍的布施,带回去分送给各家的孩子,缔结更多的善缘。有时候,难免会有一些满怀恶意的人靠近他,抱着戏弄的态度接近他,甚至有人会拿石头、碎裂的瓦片丢向他,明颠和尚也从不挂在心上,并且不会因此受伤,以无为化解了恶缘。

记载中,明颠和尚的事迹会令人觉得他是名货真价实的出家人,或许在同侪间是那么地不同寻常,但正因如此才显露出超脱世俗的样子,具有超于常人的能力,或许他人眼中不明所以的奇人,才是真是“明”了世界的高人。

责任编辑:良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