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顶级核武实验室仍使用美国芯片(图)

发表:2023-01-30 04: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7年11月13日,英特尔日本公司在日本东京新闻会上宣布,推出新的 45 纳米工艺微处理器、用于服务器的至强处理器和用于台式机的 Core2 Extreme 处理器时,展示了一块 45 纳米工艺的 300 毫米矽晶圆。(YOSHIKAZU TSUNO/AFP via Getty Images)
2007年11月13日,英特尔日本公司在日本东京新闻会上宣布,推出新的 45 纳米工艺微处理器、用于服务器的至强处理器和用于台式机的 Core2 Extreme 处理器时,展示了一块 45 纳米工艺的 300 毫米矽晶圆。(YOSHIKAZU TSUNO/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1月30日讯】《华尔街日报》1月29日独家报导,在过去两年半里,中共最高核武器研究机构至少购买了十几次复杂的美国计算机芯片,以规避美国数十年的相关出口管制。

《华尔街日报》对采购文件的审查发现,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CAEP)自2020年以来设法获得了英特尔公司和英伟达公司等美国公司生产的半导体,而这些半导体在1997年就被列入美国出口黑名单。

这些广泛用于数据中心和个人电脑的芯片是从中国经销商那里买到的。有些是作为计算系统的组件采购的,其中许多是由该研究所研究计算流体动力学的实验室购买的,这是一个广泛的科学领域,包括核爆炸建模。

长期以来,为了防止外国势力将任何美国产品用于原子武器研究,美国实施了相关出口限制。CAEP是首批因其核工作而被列入美国黑名单(又称实体名单)的中国机构之一。

一份对CAEP发表的研究论文的期刊评论发现,过去10年至少有34篇论文提到在研究中使用美国半导体。它们以多种方式使用,包括分析数据和生成算法。核专家表示,《华尔街日报》审阅的7篇CAEP研究论文中有6篇与核储备维护相关,包括最近于8月发表的一篇与惯性约束聚变(ICF)相关的论文,ICF涉及在热核武器中使用高功率激光产生类似的聚变反应。

2017年,CAEP下属机构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的研究人员撰写了有关英特尔芯片在中国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和核反应堆分析中发挥的关键作用的文章。美国工业和安全局称,天河二号被中国的研究人员用来计算核爆炸活动。

这些调查结果突显拜登政府在寻求更积极对抗中共军队使用美国技术时面临的挑战。10月,美国扩大了出口管制范围,以阻止中共获得最先进的美国芯片和芯片制造工具,这些芯片和芯片制造工具为人工智能和超级计算机提供动力,对现代战争具有重大意义。

CAEP采购的芯片大多在7纳米到14纳米之间,很多是中国难以量产的。它们在公开市场上随处可见:CAEP购买的英特尔Xeon Gold和Nvidia GeForce RTX芯片的版本可以在淘宝上购买。这些采购不包括过去两年内推出的最新一代芯片。

Nvidia表示,CAEP研究中使用的半导体是用于个人电脑等消费产品的通用图形芯片。英伟达表示,全球已售出数百万台个人电脑,没有公司可以监控或控制每台的最终去向。英特尔则表示,它遵守出口法规和制裁,其分销商和客户也必须遵守。

美国商务部前高级官员、现为国际贸易律师的沃尔夫(Kevin Wolf)表示,在涉及海外交易时,“执行美国的限制极其困难”。半导体行业协会的数据显示,在2021年全球5560亿美元的芯片销售额中,中国的采购量占三分之一以上。

CAEP成立于1950年代后期,总部设在四川省,聘请了中国最优秀的核武器研究人员,该院的物理学家帮助开发了中国第一颗氢弹。研究领域涉及计算机科学、电气工程等。

美国商务部于2020年6月扩大了对CAEP的限制,将10个由该学院拥有或运营的实体以及它使用的17个别名添加到实体清单,防止其采购美国原产的物品以支持中共核武器活动。

五角大楼去年11月向国会提交的年度报告中显示,中共近年来一直在加速扩大其核力量和运载能力。照目前的速度,到2035年,中共可能会储存约1,500枚核弹头,高于目前的400多枚。

商务部机构、监管敏感和两用技术销售的美国工业和安全局表示,将大力执行10月推出的新规定,但也承认随着大众市场产品通过全球供应链中的多方流动,最终用户的全面可见性是一项艰钜的任务。”

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艾伦(Gregory Allen)表示,中共军方及其供应商可通过空壳公司和其他出口管制规避策略来规避最终用户限制。

大量美国设计的芯片在海外制造,从而将它们置于华盛顿的出口管制之外。11月,英伟达开始销售A100芯片的替代品,其发送和接收数据的带宽更窄,以便在美国出口限制下可以在中国销售。

CAEP的采购招标包括2020年11月的一项采购招标,该招标寻求配备60个英特尔处理器和49个Nvidia芯片的计算系统,其中包括四个Nvidia的高端V100图形处理单元,可加速大量数据的分析。

除芯片外,CAEP9月还呼吁投标人为其印制电路板提供服务,这些印制电路板由美国公司Cadence Design Systems,Inc.设计,将芯片和其他电子元件结合在一起。CAEP还寻求从其他公司购买美国芯片制造商生产的集成电路。Cadence表示,它遵守所有美国出口管制法规,包括有关实体名单公司的法规。

詹姆斯马丁防扩散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伊恩斯图尔特提出,要使美国的出口政策生效,需要通过禁止分销商在最终用户不明的情况下出售ICF技术来控制该技术。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