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康后感到很疲倦怎么办?试试这些方法(组图)

发表:2023-02-02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疲倦头痛的女人
阳康后鼻塞、咳嗽等症状可能持续,导致睡眠质量降低,甚至失眠。(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阳康之后,很多人都有浑身没劲的感觉,身体虚弱,走几步路就喘,这是典型的新冠后遗症,先排除6个原因。阳康后每天感到很疲倦,怎么办?

阳康后感到疲倦 先排除6个原因

世界卫生组织将感染新冠病毒后出现的一系列长期症状,称为新冠后遗症(Post COVID-19 condition)或新冠长期症状(Long COVID)。最常见的就是疲劳,一般而言,感染后症状越严重也越容易疲倦,恢复时间需要更久,需要排除以下6个因素:

1、药物影响

部分药物可能会引起疲倦的症状,例如感冒药、减轻鼻塞流涕的抗组胺药、抗抑郁及抗焦虑药物、镇静催眠药等。

2、其他疾病

其他疾病也可能引起,如贫血、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甲状腺功能减退症和自身免疫病等所引起。

3、心肺问题

感染新冠后,可能会使一些基础疾病复发或变得比较严重,导致胸闷气短、心率升高的情况。如果出现和咳嗽无关的头晕、胸痛、心悸、心跳过快、呼吸困难、腿肿等症状,建议及时就诊。

此外,还要小心病毒性心肌炎,患者早期可能会出现疲乏无力、胸痛、心悸头晕、胸闷气短、食欲不振、恶心呕吐、呼吸困难等症状。

4、体内缺钾

感染后大量出汗,如果补水时只喝白开水,可能导致体内缺钾,缺钾常见的症状就是疲劳、虚弱,精神不济,出现疲乏无力感、思绪混乱等表现。

5、睡眠不佳

因为阳康后鼻塞、咳嗽等症状可能持续,导致睡眠质量降低,甚至失眠,而在康复期,人体需要更多睡眠,因此会导致白天更疲乏。不妨适当延长睡眠时间,或用药物来缓解相应症状。

6、情绪状态

当自己或家人感染新冠病毒时,可能会出现焦虑、紧张、抑郁等不良情绪,让人感觉疲乏。

阳康后缓解疲倦的方法

阳康后如何缓解疲倦?康复期身体已经慢慢恢复,此时要多留意心态、饮食和运动方面:调整心态,不必过分焦虑,给身体一段恢复期;多休息,清淡饮食,保证每天摄入足量蛋白质和新鲜果蔬,适量多吃些优质蛋白;运动要量力而行,不要剧烈运动,且要注意控制时间。

头痛的女人
阳康后要保持日常生活的规律、确定活动优先级,并制定合理的工作计划,不要操之过急。(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同时,要保持日常生活的规律、确定活动优先级,并制定合理的工作计划,不要操之过急,先找到适合自己的节奏后,等感觉相对轻松,再逐渐增加任务。在开始困难的任务前,可以先休息、放松一下,不妨把困难的任务拆成几个小任务逐项完成。

劳逸结合,保持愉快的心情,培养自己乐观、开朗、幽默的性格,感到焦虑时要积极调节,不必过于追求完美,凡事别太较真。

如果症状较轻微,且无呼吸困难,在常规进行基础疾病治疗的同时,可适当给予补气药物的治疗,如百合、桔梗等药物能补益肺气,宣畅气机。

可以采用泡脚等中医外治疗法,取生姜3片(约一元硬币大小),加艾绒5克、盐5克,共煮10分钟,控制水温在40℃~43℃,加水到踝关节以上,保持此温度泡脚约30分钟,每日一次,以微微汗出为宜,不可大汗淋漓。心脏病患者泡脚时间需减半,不可过久。

此外,提醒阳康人群,虽然要多休息,但不要一直躺在床上,如果一直看手机、看电视,也不能获得真正的休息。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