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强亲信与赖小民“老上级”同日被捕(图)

发表:2022-02-11 19: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资料照,图为乌云密布的北京天安门广场。(图片来源:Photo by Feng Li/Getty Images)
资料照,图为乌云密布的北京天安门广场。(图片来源:Photo by Feng Li/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2月11日讯】(看中国记者苗薇综合报导)随着中共二十大临近,习近平打虎动作频密。2月10日,中共最高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执行局局长孟祥,中共银监会党委委员、前副主席蔡鄂生被逮捕。

最高法院院长周强的亲信孟祥被逮捕

中共官方通报称,孟祥以受贿罪被逮捕,蔡鄂生以受贿罪、滥用职权罪被逮捕。中国最高法党组此前指出,孟祥是典型的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的“两面人”。

孟祥出生于1965年2月,河北保定人,孟祥在北京法院系统任职长达36年,2016年任最高法院执行局局长,2019年任最高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执行局局长。

2021年7月,孟祥接受调查。

2022年1月,他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双开”通报称,孟祥对抗审查,搞迷信活动,违规从事营利活动,通过民间借贷获取大额回报,违规插手干部选拔任用和司法活动,大搞权钱交易,利用职务为他人在审批执行、工程项目承揽等方面谋私利,非法收受巨额财物。

孟祥被指是中共最高法院院长周强的亲信。孟祥在周强任最高法院院长期间被调入最高法院,并出任最高法院执行局局长。中共二十大前的敏感时刻,下属落马,事件是否波及到已经卷入多桩丑闻的周强,成中共高层内斗聚焦点。

孟祥落马前的最后一次公开露面,是在2021年5月10日。当日,他前往江苏高院、南京市秦淮区法院视察调研。

去年2月底,中共“政法教育整顿”领导小组派出中央督导组入驻各省市后,北京法院系统多人被查。

其中包括已经退休7年的北京二中院前副院长田玉玺;北京互联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审判委员会委员、审判员佘贵清;北京市高级法院政治部副主任、干部处处长、审判员、二级巡视员李健平;以及北京市第一中级法院民一庭庭长、审判委员会委员、审判员、二级高级法官郭燕等人。

孟祥在北京市法院系统任职期间,与已落马的田玉玺、佘贵清、李健平等人均有仕途交集。

赖小民“老上级”、戴相龙助理蔡鄂生被逮捕

至于中共银监会党委委员、前副主席蔡鄂生,他于2021年7月30日被调查,2022年1月被双开。

陆媒报导,蔡鄂生曾是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前党委书记、董事长赖小民的“老上级”。2005年12月,赖小民任银监会办公厅(党委办公室)主任。同月,蔡鄂生出任银监会副主席、党委委员,两人在一起共事超3年。

赖小民被指敛财超17亿元人民币,于2021年1月29日被执行死刑。

此外,蔡鄂生还曾任央行行长戴相龙助理。戴相龙1995年6月至2002年12月任央行行长期间,1998年7月,蔡鄂生出任银行监管二司司长;两个月后,蔡鄂生升任央行行长助理、党委委员;2000年2月至2001年5月,蔡鄂生以央行行长助理、党委委员身份兼任上海分行行长、党委书记。

现年71岁的蔡鄂生,在金融系统任职长达34年。蔡鄂生被“双开”的通报称,蔡鄂生搞两面派、做两面人,滥用金融监管权,严重扰乱金融市场秩序;大搞权色、钱色交易,违规干预和插手行政许可事;,退而不休,顶风作案;为他人在融资贷款、项目承揽、职务晋升等方面谋利,并非法收受巨额财物。

《中国新闻周刊》曾报导,一位业内人士说,蔡鄂生当时手握银行、信托牌照审批大权,当时市场价码最高的时候,一个银行牌照6个亿、一个信托牌照3个亿。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