间谍汽球是今年第一只黑天鹅(图)

作者:颜纯钩 发表:2023-02-07 08: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气球
2023年2月1日,美国蒙大拿州居民Chase Doak在蒙大拿州上空捕捉到的中共间谍气球的照片。(图片来源:維基百科)

【看中国2023年2月7日讯】间谍汽球事件以美军击落收场,但对美中两国来说,却是往后一系列蝴蝶效应的开端。

在中共来说,放汽球是对麦卡锡即将访台的拙劣还手。麦卡锡访台被视为干涉中国内政,中共放个汽球侵入美国领空,即是你做初一我做十五,你敢升级我也敢升级。当然,中共更有力的还手,是放言习近平访问俄罗斯,但放汽球这种小动作,却会满足中国民族主义者们的虚荣心,让习近平没有那么灰头土脸。

美国来说,当下最重要的是帮助乌克兰打赢俄罗斯,为稳住战局,一定要避免中俄结盟,先收拾了普京,再回头收拾习近平,这对美国是最上算的战略考量。发现间谍汽球后,美军不但没有及早击落,而且政府还隐瞒了这件事,目的便是不想张扬,避免美中冲突升级,客观上把习近平推到普京怀里去。

可惜汽球被美国人发现了,这一来政府只好中止布林肯访华安排,最终在民意压力下把它击落。对拜登政府来说,这是一次失败的操作,至少,在发现汽球进入美国领空时,就应该及时向公众公布,但强调在国土内击落有安全隐患,要等出海后才动手。

美国政府不当间谍汽球是一个威胁,当今间谍卫星已可以看清楚地面一个人衣服上的钮扣,一个汽球飞到美国本土又能有什么威胁?现实一点讲,除非中共有意向美国本土发动攻击,否则,要放汽球,也应该去刺探台湾、韩国和日本更实惠一些。

各国互相刺探军情早已是例行公事。上世纪六十年代,美国U2无人机就飞到中国上空,据说还曾经被中共击落,至于间谍卫星,简直就是家常便饭了,美国不会因为一个小儿科的汽球就痛不欲生。虽然事涉侵犯领空,但中共在美国刺探军事情报,扰乱政情,收买政客,收购战略要地,简直侵门踏户,那不是更严重的侵犯主权?

如果汽球不被美国公众发现,布林肯就可以顺利去中国,不管美中谈成什么,总是有正常接触,有接触就可以谈合作,谈竞争,避免对抗,那美国就可以专心去对付普京。在乌克兰得到美欧最先进坦克之后,俄乌正在大决战前夕,目前最要紧的就是绝了普京的后援,把他逼到绝路上去。

中共当然是希望布林肯来访的,面对垂死的经济,中共已束手无策,目前唯有改善美中关系才是关键。美国放缓高科技围堵,放行美资到中国投资,放松美中贸易管制,那才是中共经济的救命活水。美国有议员正在酝酿取消中共最惠国待遇,此事一旦实行,那更是催命符了。因此,布林肯来,习近平应该倒履相迎才是。

间谍卫星本是小动作,习近平访俄才是大动作,习访俄引而不发,让拜登隐隐作痛,双方只等布林肯访华的结果再作定夺。可惜来了一个间谍卫星,事件曝光后惹怒了美国公众,美国公众一生气,美国国会两院更不敢怠慢,因此朝野火力大开,搞得拜登里外不是人。

现在布林肯不去了,卫星也打下来了,中共又如何因应?若习近平照去俄国,便是对布林肯不来的还击,那美国就会出更多狠招;若习近平不去,就是对布林肯不来的容忍,美中过招便可以稍歇。

现在的麻烦却不在拜登与习近平,而在美国民众。美国的主人不是拜登政府,也不是国会两院,更不是各州州长,美国的主人是美国公众。先前的民调,美国人对中共持负面看法的占六成以上,经过这一次卫星事件,我看美国公众厌恶中共的比例,可能超过八成。如此一面倒的民意,将把拜登政府逼到墙角。

拜登的对华政策,一直是合作、竞争与对抗的三段论,现在形势逼人,拜登除非想进一步得罪美国选民,在下一届总统大选时自动缴械,否则,一定要根本调整他的对华三段论,把可以合作的按下不表,把需要竞争的进一步升级,在面临对抗时,必须拿出更加义无反顾的坚定态度,否则美国公众饶不了他。

习近平重启经济呢支歌仔,至此又唱不下去了,往后中共将面临更多美方祭出的辣招,经济无望,国内社会矛盾激化,习近平更加冇觉好瞓。

本来是放一个汽球去搔扰一下美国人,出一口鸟气,没想到一只黑蝴蝶搧一下翅膀,却搅动北美洲的飓风,黑蝴蝶招来一只黑天鹅,后面还有一只将经济撞落悬崖的灰犀牛。这一来,习近平才真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不过他一砸再砸,他的脚早已经麻木了。

(文章授权转载自香港中文大学facebook颜纯钩作者专页)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脸书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