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取道家尸解离开的人(图)

作者:隅心 发表:2023-02-08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历代许多修道人采取尸解这一方式圆满成仙。
历代许多修道人采取尸解这一方式圆满成仙。(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太平广记》是一本宋代大型类书,是由李昉、徐铉、李穆、王克贞等十二人奉宋太宗赵炅的命令所共同编纂的。今天要为大家介绍收录于《太平广记・第五十五卷・神仙五十五》中的一篇题为〈郑居中〉的故事。内容提及了道家的尸解这一种修炼方式,历代许多修道人就是采取这一方式圆满成仙的。

不过,尸解到底是指什么呢?指演化另一个自己出来,但这是给世人看的。至于真实的自己,也就是真身,则往往云游去了。

故事是这样的:舍人郑居中,是一位喜好道术的高雅之士。他平常遇到张山人,多会一同交游相处,人们则喊他为小张山人,也不知道他能够做些什么。

郑居中居住在襄汉间,授与他中书舍人一职,他却不去就任。

开成二年春,郑居中前往东洛嵩山,携带三、四位家僮,跟僧人一同登高游历,没有到不了的地方,几个月之后才停,滞留在该地。

有一日晚上,他来到一个林泉洁净的地方,由于喜爱该处,竟忘记归返。由于院中的僧人不在,遂掌烛点火准备要歇息,他派遣仆人去寻找兼拿取笔。他好似是打算要做诗。郑居中拿笔时,灯灭火尽。他身侧有一位僮仆,听见郑公倒地的声音。郑公咽喉中的气息很粗,有鸡子大的光亮,绕着他的脖子而出。僮仆立刻吹燃薪柴去照亮郑公,但已经没法子救了。纸上则写着四个字:“香火愿毕”。毕字几乎没有完成。

后来,居住在山里的人及猎人有时候会见到郑居中,衣服就像是出游跋涉之状。

后人研判,躺在地上的郑居中应该是指物化物所演化成的,真正的郑居中早就已经离开了,已经成仙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