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格与命运的关系:孤儿能不能好好成长?(图)

作者:辛迪 发表:2023-02-08 10: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孩子是人类的未来
孩子是人类的未来(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从我刚见到先夫的妈妈,就总听她说,她最苦了,从8岁就是孤儿,母亲去世,她爸爸让姥姥、姥爷照顾她……以前我作为儿媳从来不反驳,只是听着一言不发。在先夫走以后,她又说她最苦,从小就是孤儿,现在老伴儿和儿子又同时去世,并且对我孩子们说:“你们没福啊!这幺小就没爸爸了……”

婆婆悲观、抱怨、气人有、笑人无,越看重钱和面子,就越穷,最后得病时因为怕去检测被歧视,酿成现在家里这么大的灾祸。但是我和我有血源关系的两个女儿就没像他们那个。有人说,性格决定命运,不是没有道理的。

家里出事后,她开始对我孩子说这些负面的话,我就不能再保持沉默了,一个是她不再是我的婆婆、而是我孩子的奶奶了,我跟她讲道理算不上不孝了;再一个孩子是人类的未来,她的悲观性格已经影响了儿子,让儿子在遇到魔难时难以坦然面对,我绝不能让她这种自怜的悲观性格再影响我的孩子们。于是我告诉她:“您这样真算不上孤儿,只是8岁没有妈了而已,还有爸爸、姥姥姥爷、舅舅。”我开始跟她讲我家的故事。

我爷爷很小就没妈,父亲续弦不久也去世了。他和弟弟很小被后妈带到王村,所以我家老家的亲戚全都姓王、而不姓李。因为不能让后妈负担太重、他12岁就离开保定老家,去绥远(呼和浩特)做学徒工。学徒没有工钱,师傅只给食宿,出徒了按说老板该给钱了,又把他赶走了,可就这样的家庭条件,我爷爷竟然学成了建筑工程师,在民国是少有的技术人才。他性格特别好。

我母亲是遗腹子,出生时闯关东的父亲已经病死在异乡,9岁时母亲也去世了。她和二哥到东北投奔姑姑。她每天四点天没亮就要浇菜园,浇完才能去上学。姑姑的长子是军官,在朝鲜战场被警卫员打死了,姑姑失去生活来源也不能养她了。她二哥学业、工作都非常出色,多次被报纸报导。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当老师后就养她,可是又得癌症去世了。她又到北京投奔大哥,大哥原来是傅作义的兵,从朝鲜战场捡了条命回来,家里有三个孩子,太穷没她的饭。她就去考管饭的科学院技校,正好度过了大饥荒,别人家都吃不饱了,她却因为学校管饭度过了饥荒。分配到研究所工作,遇到了我高富帅的爸爸。妈妈虽然命运多舛,却乐观自立,能歌善舞,被我爸看上了。

我爷爷和妈妈从来不说自己是孤儿,也从来不说自己最苦。日子就会越过越好。相比之下我婆婆那点苦算什么?她人生后来的苦都是自己想不开一步步导致的。

婆婆想反驳,说:“你不知道,我姥姥家太穷了,只有两条被子。”她这家人总是把东西看得比人重要。我问她:“如果我妈有的选,您觉得她是会选有被子,还是有爸爸、姥姥、姥爷和舅舅呢?”

我又告诉她,我去年去看发小,我们小时候在一套公寓里住了七年。说起小时候没聊过的各自的家事,发小很惊讶我妈竟然是孤儿,说:“杜阿姨总是那么乐观,总是在唱歌。歌唱得那么好听,一点也看不出孤儿!”发小说起她的妈妈,九岁时母亲去世,她爸爸带着她和她三个哥哥生活,再没娶妻。她妈妈9岁起就成了家里唯一的女人,家庭起居需要她照顾,生炉子被烫是常事儿。我说:“就是啊,那个年代很多家庭的孩子都很难父母双全。但是你妈妈也特乐观,咱们小时候很多玩法都是她教的。”阿姨把肥皂盒里泡上水,溶解粘在盒里面的肥皂,用纸卷几个管子,我们公寓的阳台在我家房间,我们就一起站在阳台上往楼下吹泡泡。发小遐想着,说:“是啊,我妈是很会玩……”

我告诉婆婆,我们要想的不是孩子们怎么苦,而是在这个条件下怎么让她们好好成长。要想把境遇往好里变,就多去看别人的苦,少体会自己的遭遇。我妈教的是,比上不足、比下有余。她给我讲她的人生,从来不是她最苦,失去这个亲人又失去那个亲人,而是在她遇到这样的困难时,这个人帮了她;在她又遇到那样的困难时,那个人又帮了她,所以她才能长大。她教我的都是要感恩。我从小看到的就是我们家不停给不同亲戚送东西,因为他们曾经在不同时候帮助过我妈妈。科学院很多家庭父母都是大学生,我妈妈中专毕业后虽然自学了大专文凭,但是毕业时正好赶上文革,所有人的工资都冻结了。我家工资比别人家本来就少很多,又要帮助亲戚,可我们不觉得自己家更穷了,而是看到亲戚回信说他们没有粮食时收到我们的白面就不发愁了,我们很快乐。

跟婆婆谈了这些后,她很少再说自己最苦、从小就是孤儿了。有一次我陪她去看病,路上她跟我说:“我小时候看到同学们哈哈大笑,唱歌跳舞,我也很想那样,可是就总是悲伤,总是不能加入别人的热闹,总是觉得自己没有妈了,跟她们不一样。”看来婆婆开始意识到这样的性格不好了。

米开朗基罗大师就是孤儿,我觉得那是老天给他安排的成为艺术家和建筑大师的路。以后我要在写米大师的作品时介绍一下他的人生。生活中的苦难好好利用就是人生灵性大的成长。

一位历史频道博主说:“真正从苦难里走出来的人,从来不认为自己经历了什么苦难,对他们而言,那不过是另一种体验。而那些自称经历了苦难,走出来的人,不过是脱了人皮,换上了囚服。”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