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影响营运 中大医院申请顺延5年还款(图)

发表:2023-02-08 17: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私营医院因为疫情而遭受打击。香港中文大学医院(简称中大医院)不久前向立法会申请顺延5年还款,否则将难以维持营运。(Prosperity Horizons/wikimedia CC BY-SA 4.0)
香港私营医院因为疫情而遭受打击。香港中文大学医院(简称中大医院)不久前向立法会申请顺延5年还款,否则将难以维持营运。(Prosperity Horizons/wikimedia/CC BY-SA 4.0)

【看中国2023年2月8日讯】(看中国记者李净瑶综合报导)香港私营医院因为疫情而遭受打击。香港中文大学医院(简称中大医院)不久前向立法会申请顺延5年还款,否则将难以维持营运。院方解释道,医院无法在疫情期间开拓客源,以及难以在病人缺席下兑现承诺,为指定数目的医管局病人提供服务。

香港中文大学于2014年向政府借贷40.33亿元(港元,下同),兴建香港首间非牟利及自负盈亏之私营教学医院,以服务香港市民和提升教研水平。根据方案,中大医院将在今年开始还款。但院方表示,疫情影响医院收入,若按照现今方案,医院将无法继续营运。因此,医务卫生局向立法会申请批准调整贷款,顺延5年至2028年3月才开始首次还款,分10期还款至2037年3月。顺延所产生的利息,将以中大医院在15期间提供公共医疗服务取代支付。

综合媒体报导,据中大医院汇报,该院的现金流在未来10年状况恶劣,现金结余由2023至2032年将维持负值,其中在2027年会达至逾负20亿元的最低位。医院急需政府支持,否则难以维持营运。

如果中大医院获顺延5年还款,预计医院的现金结余会在2023年起保持正值。未来5年,中大医院的现金结余会先由2023年5亿7,800万元降至2025年2亿8,900万元,并在2026年及之后开始回升。若计算利息、税项、折旧和摊销,预计医院在2027年开始获得盈利。

医务卫生局表示,中大医院对抗疫工作有贡献,包括将隔离病房转为提供24张病床的新冠隔离病房,以及接受公立医院转介康复中的新冠病人等,因此局方认为应协助中大医院渡艰难时期,“中大医院应获给予机会,得以继续营运。”

局方强调,顺延五年的利息将由中大医院以公共医疗服务形式还给公众。按2022年存放于外汇基金的政府财政储备利率计算,原来应收的利息预计为11亿2,900万元,按2022/23年度公立医院的普通科病人每日住院成本及每年4.75%的折现率作计算,有关平均成本于15年期间预计为9,350元,大致可折合为120,749个住院日次(大致为15年期间持续提供23张住院病床)。

局方还表示,中大医院将在2027年或之前达至其全面规模(即516张床位),认为顺延可提供医院足够时间,发挥产生盈利的潜能。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