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主持国务院全会 两名重要部长罕见缺席(图)

发表:2023-02-08 22: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月3日,中共总理李克强主持举行国务院第八次全体会议。(图片来源:Fred Dufour - Pool/Getty Images)
2月3日,中共总理李克强主持举行国务院第八次全体会议。(图片来源:Fred Dufour - Pool/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2月8日讯】(看中国记者苗薇综合报导)近日,即将卸任中共总理的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第八次全体会议。此次会议意义重大,一名非国务院成员、候任总理李强的大管家吴政隆出席会议;而国务院两重要部委,公安部长王小洪和国安部长陈一新双双缺席,引发关注。

候任总理李强的“大管家”出席国务院会议

2月3日,李克强主持举行国务院第八次全体会议,讨论拟提请3月开的全国人大会议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并征求各方意见。这是一年一度的例会,每年在“两会”前召开。

据中共新华社报导,李克强在3日的国务院全体会议上,总结最后一任内的经济成绩,他说,过去一年,“疫情等多重超预期因素对经济运行带来严重冲击”;他还说,过去5年“极不寻常、极不平凡”,并且承认,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仍面临诸多困难挑战”。

报导提到,中共国务院现任4名副总理与5名国务委员,包括韩正、孙春兰、胡春华、刘鹤和魏凤和、王勇、王毅、肖捷、赵克志等出席了会议。

香港《明报》2月8日的文章表示,会场内却来了一名非国务院成员,并至少有两名重要部长缺席。可谓该来的没来,不该来的却来了。

而这次突兀的与会者,就是卸任江苏省委书记吴政隆。央视画面显示,吴的座位在一众国务院现任副秘书长之前,除副总理和国务委员外,其座位排列仅次于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陈祖新。

2022年12月28日,中共官方宣布,吴政隆不再担任中共江苏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另有任用。外界盛传吴政隆将任中共国务院秘书长,成为候任总理李强的大管家。据了解,李强和吴政隆关系密切,前者担任江苏省委书记期间,后者担任江苏省长。

按照中共惯例,新一届的国务院领导层,要在3月全国人大会议后才会产生。

《明报》的文章认为,目前吴政隆新职尚未明确,为何会老板(李强)还未露面,他先露面?因此,有猜测他是作为新一届国务院的代表,已在国务院党组或机关党委有了职务,只是尚未对外公布。

公安部长王小洪和国安部长陈一新意外缺席

除了吴政隆这名突兀的与会者外,中共公安部长王小洪和国安部长陈一新的缺席,同样引起关注。

文章表示,此次会议意义重大,国务院各部委的首脑几乎都有出席,就连已经升任政治局委员的何立峰也坐在部长席首位,但公安部和国安部两位部长却双双缺席。而当天王小洪和陈一新都有公开活动,因此缺席并非健康理由。

文章说,作为“刀把子”,政法大权并不在总理手上,但作为国务院的组成部门首脑,表面上还是内阁的一分子,在过去4年的同类会议中,曾兼任公安部长的国务委员赵克志和时任国安部长陈文清均未缺席过。

李克强筹备的这次政府工作报吿,将是他任中共国务院总理以来,最后一次政府报告。

稍早前,《明报》1月26日刊登“旧领导层一个不留?”署名分析文章指出,在3月份举行的中共全国“两会”上,中共政府高层人员将罕见大换血,届时,李克强时期的国务院各部委首脑也将大部分更换。这种大规模的人事清洗,被认为是中共国务院历史上从未有过的。

消息说,新一届中共国务院领导层中,目前基本确定李强将任总理,常务副总理将是丁薛祥,另外3名副总理是何立峰、刘国中、张国清;国务委员大概率是王小洪(兼任公安部长)、李尚福(兼国防部长)、吴政隆(兼任国务院秘书长)、谌贻琴、秦刚(兼任外长)。

而李强和丁薛祥均没有从国家层面管理经济的经历,外界对他们能否胜任大任产生质疑。

中国欧盟商会主席伍德克曾对《美国之音》表示,30多年来从没见过一个总理在上任前,没有跟着前任历练的经验,首次有只有地方经验的李强,一下子就要接手总理的位置。另外丁薛祥还可能出任副总理,这个人也同样没有管理经济的经验。这些情况使他与外商对中国已经下行的经济感到担忧。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