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国锋为什么被邓小平轻易地逼迫下台?(图)

作者:阎润涛 发表:2023-02-09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979年华国锋在欢迎穆罕默德的一场晚宴上讲话。
1979年华国锋在欢迎穆罕默德的一场晚宴上讲话。(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华国锋曾经是毛泽东钦定的接班人。却为何最终被邓小平逼迫下台?当时的情况是除了没用的李先念和没带过兵的叶剑英外,老政治家、老军头们都被整死的整死,靠边站的靠边站。这是右派的情况。左派们就剩下了既无军权又无人心的四人帮了。

华国锋政治经历不能说不雄厚。他当年和赵紫阳是最年轻的地委书记,也是同时升为最年轻的省委书记。他当第一把手从基层干起,从县委书记、地委书记、省委书记、公安部长到中央第一副主席中央军委副主席兼国务院总理。毛死后就成了中共历史上集职务最多的领袖:同时兼任中央主席、军委主席、国务院总理。

按理说华国锋集党政军权于一身。从政经历远非现在的江胡习们所能比拟,总不该两年就大权旁落吧。然而中共的极权政治是无情的。

那么,华国锋输在哪里?按照毛泽东的安排,华国锋可以稳操胜券。华国锋不是极端人物。左有四人帮文革派,右有叶剑英、李先念等老干部。左右相斗,中间的华国锋应该游刃有余。左派势力抬头就偏斜一下右派势力,右派势力抬头就偏斜一下左派势力。

没想到在这时御林军头子汪东兴骗华国锋说四人帮要动手了,华国锋也认识到四人帮不把华放在眼里,便得到叶剑英的同意搞了宫廷政变,把四人帮给逮捕了。华国锋不知道没有了左派和右派中的任何一派,他就无法再左右逢源,连给人家当傀儡的资格都没有了。

从政治权术的专业上讲,华国锋当时需要与汪东兴谈判:四人帮只需要逮捕就成了咸鱼;而邓小平一出山没有了四人帮的制肘,你我恐怕死无葬身之地了。所以,逮捕四人帮前不告诉任何人包括叶剑英。首先派人把邓小平接到北京商量解决四人帮之事。邀请邓小平赴京共商国是,叶剑英也不会反对。邓小平只要到了北京,逮捕四人帮的同时,你汪东兴就要拿出当年打死毛主席的私人秘书田家英的方式干掉邓小平,这叫“杀回马枪”。如果不答应这一条,我华国锋绝不逮捕四人帮。这“杀回马枪”只有天知地知你知我知。

汪东兴恨江青,但他当年与邓小平也不和。因为邓小平在中南海挨斗,当时汪东兴见死不救。这事汪邓二人心里明白的很。汪东兴听到这些便会想起自己的亲身经历:当年毛泽东在延安时,组西路军毁掉8万精兵的张国涛后,中共高层不仅不追究清算老毛,而且人人自危巴结毛泽东。汪东兴想到此便没道理不同意华国锋的建议。至于怎么解释邓小平之死那就易如反掌了,栽赃给四人帮就连叶剑英都能信。左边的四人帮和右边的邓小平消失后,给老干部们杯酒释兵权。追加工资,平反昭雪,养老送终,优待他们的子女。华国锋“两个凡是”的霸业就不难成功了。

当然,这些事让没有历史知识的华国锋来做就远没有毛泽东临死前把左右派全部干掉容易得多。毛泽东自打下天下就担心他的公有制事业被他的接班人给断送掉,这是他搞文革的根本原因。他每天不忘的是“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斗争;社会主义江山永不变色”的问题。

那么,毛泽东杀了走资派的能文不武的刘少奇,也没有放过只武不文的林彪贺龙、能文能武的高岗、甚至连杨成武那样的马屁精都进了秦城监狱,他为何放过了文武双全、智慧过人、排在第二位的走资派邓小平?邓小平连秦城都没进过!

其实,说毛泽东放过了邓小平并不确切,确切地说是邓小平如何在毛泽东血淋淋的铡刀下至少两次钻了出来。那么邓小平是通过什么招数躲过了多疑的毛泽东的铡刀?其实那是邓小平非常狡诈的结果,决非“幸运”二字能解释的。

责任编辑:陈天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