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改委等13部门令国企办医院 必然烂尾?(图)

发表:2023-02-09 09: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发改委等13个部门发文件支持国有企业创办医院。
发改委等13个部门发文件支持国有企业创办医院。(图片来源:Paulista/Adobe Stock)

【看中国2023年2月9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中国官方对涉及基础民生领域控制愈发严格,发改委等13个部门发文件支持国有企业创办医院。但国企存在贪腐和浪费资源等现象,如同近来兴起的社区食堂一样面临“烂尾”。

中国国务院国资委网站日前发布的文件显示,其与卫健委、发改委、民政部以及国家医保局等13个部门联合印发《支持国有企业办医疗机构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的提出,支持具备条件的国有企业牵头组建医联体。

该《方案》写道,国有企业办医疗机构是中国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并要求国企充分发挥其在基本医疗服务提供、急危重症和疑难病症诊疗等方面的重要作用,“鼓励有条件的国有企业办医疗机构”。

国企医院曾经是国企员工的一项福利,几乎所有国企创办过类似的医疗机构。2002年,官方发布过国有企业分离社会职能的文件,但不足半数国有企业医院进行改制。2017年,官方再次发布文件,要求国企医疗机构要移交地方管理。目前,似乎有倒退到20年前的意味。

海外智库“天钧政经”研究员宋维骏指出,中共面对外部和内部越来越大的压力,没有解决危机的办法,只能想法延缓危机的爆发。但是,中共对各领域的控制不会放松,而是越来越严厉。例如,医疗资源、粮食等,中共控制基础民生领域和物资,就控制住了民众。

可以预见的是,国有企业有着政府政策资源和信贷资源的优势,对民营企业的挤压会更加严重。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对中国财联社表示,国企医院经过系统性重组与定位之后,将出现新型国有医疗集团,并被重新纳入到国家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中。

据自由亚洲电台2月7日报道,分析人士指出,此前发展市场经济,国企退出社会服务功能。三年疫情凸显中国医疗系统的弱点,政府希望增加医院床位,但给人走老路的感觉,成功的可能性不大。

社区食堂的现状,可能给国企办医院作为参照。

中共二十大后,中国民政部等多个部门发出通知,要求在未来两年在各个社区建食堂,社区食堂在各地纷纷上马,成为重回计划经济的信号之一。

目前,出现了营运困难。中国官方媒体《半月谈》杂志发表《社区食堂:持续营运有困扰》的文章,引发舆论热议。

文章披露,经过对一些已开始营运的社区食堂进行了实地探访,发现营运中“存在一些困扰”。

文章列出三方面原因:

一是“场地成本给社区食堂营运造成较大压力”。由于社区食堂饭菜利润有限,但前期装修、房租等投入较高。如果没有房租减免,一些社区食堂可能会亏损。

二是“众口难调,难以权衡”。多家社区食堂营运负责人说,社区食堂面向全体居民,众口难调。如果想多些口味,就要多聘请厨师,但客源却不一定成比例增长,成本难以收回。

三是“部分居民担心食品安全”。一些居民认为,社区食堂具有公益性,利润较低,担心经营者可能为了获利使用临期食材、降低卫生标准。一旦出现食品安全问题,会让居民对社区食堂失去信任,因此经营难度进一步增大。

旅美时事评论人士横河表示,当局认为,在市场经济下很多事情都可以解决,但如果让市场来解决,那“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就不存在了。供销社和社区食堂走向烂尾是必然,因为已经不符合现在的中国经济整个结构和状况。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