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更好了解中国经济?把中共视为一家公司(图)

作者:唐新元 发表:2023-02-09 00: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各界对中国经济的研究难以有更多进展
各界对中国经济的研究难以有更多进展。(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2月9日讯】如何更好的了解中国经济?这是萦绕在研究机构和学者心头挥之不去的难题,因为中国经济存在的水分、官方政策的不确定性等因素,令各界对中国经济的研究难以有更多进展。毕竟,这是世界第二大的经济体,一举一动都令人关注,其对全球经济也有影响。

2月7日,中共媒体央视援引国家主席习近平的话说,中国将努力实现经济运行的全面改善,进一步引导企业增强信心和稳定实体经济预期。

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2022年同比增长3%,严重低于5.5%左右的官方目标,中国经济增长放缓至自1970年代以来第二低的水平,政府财政状况在去年急剧恶化,这都是受到严重损害经济活动的“清零”防疫政策的拖累。直到去年12月初,中共突然间无预警、无准备预案放弃了坚持三年的“清零”防疫政策,同样也令外界吃惊。

回到本文主题,如何更好了解中国经济?其实海外的机构也有相关研究。作为美国具有影响力的智库,美国跨党派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 (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CSIS)推出了名为“中国共产党公司(CCP Inc.)”的研究项目,CSIS用这个项目希望可以建立一个框架,来分析和概念化中共的国际经济行为。于1月31日发布一份报告,脱离传统“左派”和“右派”的意识形态,更多的从中共自身的行为逻辑进行分析。报告认为,这个被称为“中国共产党公司”的系统并不是偶然形成的,而是经过深思熟虑和系统的制度设计。

CSIS的报告确实提出了一个新颖的观点,不过对于中共本质剖析的还不够完全。中共百年一直在夹缝中生存、在危机中成长,其将中外上千年负面的教训当做经验,不断加强并作为自己的“战斗力”。

以中共常用的两个手段“骗”和“抢”来说,中共公司和其它公司(国家)打交道的时候,首先就以欺骗的方式来迷惑对方。

中共数十年投资基础设施建设,高速铁路、公路纵横、支线机场落地三四线城市,看起来外表靓丽,吸引外资进入中国,利用低廉的中国劳动力来料加工,生产产品再出口。外资在中国大陆赚了钱,想要撤离却不容易,官方各部门互相推诿,让外资赚取的利润难以离开中国大陆。

中共另外一个招数“抢”大部分是在“骗”的基础上实现的,这又分为明抢和暗夺。前面提到官方各部门互相推诿,就是暗夺的方式,直到外资和官方部门不再耗下去,外资放弃在中国建立的生产线后离开,这些资产就被中共据为己有。而明抢则是在合作当初就提出,要求外国公司将技术等知识产权转让,作为其进入中国的先决条件。

中共在海外也使用同样的招数,受到中共支持、被美国制裁的某中国电信设备商在海外的扩张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业内人士透露,这家公司用负合同,就是不收或少收客户的钱,也要把市场先占领,而这背后就是有中共在提供各种便利,支持它去抢占市场。

再比如中共在公开场合曾经高调宣扬“中国制造2025”计划,引发欧美国家的警惕后转为低调处理。但是,中共并没有放弃,将继续执行这项五年计划。“中国制造2025”体现了中共公司以牺牲其它公司(国家)的利益为代价,采用综合性方法达到其目的。

中共在这一过程中使用的方法包括前面提到的对技术等知识产权明抢暗夺,还有利用商业间谍、收买外国公司人才的方案。中共一个目标就是将技术“军民两用”,以维护中共政权所谓的合法性和加强军队的军事能力。

综合来看,中共如果作为一家公司,是否定经济规律和蔑视市场经济的,一切都以自己的计划为主,早前的“计划经济”事情就表现的淋漓尽致。到了现代,几年前强力打击科技互联网平台、房地产融资渠道,甚至灭掉了课外教育培训机构行业,结果对经济产生了难以估量的负面影响。在房地产债务危机爆发、失业率不断增高之后,政策又来个一百八十度转弯,对民营企业也好言安抚。中共翻手为云覆手为雨,不过是为了维持这家特殊的“公司”不破产倒闭而已。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