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蝇不叮没缝鸡蛋 为何会被狐狸精相中?(图)

作者:紫君 发表:2023-02-19 23: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天,看见在园墙缺口处有个美女露出半张脸来。这个世家子刚要仔细看看,那人已经没有了。
一天,看见在园墙缺口处有个美女露出半张脸来。这个世家子刚要仔细看看,那人已经没有了。(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霍易书老先生说:听户部尚书海先生说:“有一位世家子弟,在一个坟园中读书。园外有居民数十家,都是给大户人家看守墓地的。一天,看见在园墙缺口处有个美女露出半张脸来。这个世家子刚要仔细看看,那人已经没有了。又过了几天,看见这个女子在墙外采野花,还时时的往墙内看,有时竟然登上缺口墙头,露出半个身子来。这个世家子以为这个女子对自己有意,不由得浮想联翩。可是转念一想,这里周围住的都是些粗俗之人,怎么会有这么漂亮的女子;而且这里的女人都穿得是粗布衣衫,怎么只有这个女子如此浓妆艳抹,衣服靓丽,心里怀疑不是狐就是鬼。所以虽然这个女子眉目传情,这个世家子却始终没有和她搭过一句话。一天夜晚,他独自站在大树下,听见墙外有两个女人窃窃私语。一个说:‘你的意中人正在月下散步,你还不去找他去?’另一女子说:‘他正疑心我是狐鬼,何必去让他担惊受怕!’第一个女子又说:‘青天白日的,哪来的狐鬼?傻小子怎么这么不明白事理。’这世家子听了这些话心中暗喜,提起衣衫就要越墙而出,忽然猛省道:‘自称不是狐鬼的,她一定是狐鬼了。天下的小人没有自称是小人的,不仅不自称是小人,而还都痛骂小人,来表明自己绝非小人。这两个狐狸精玩的也是这套招术啊。’撂下胳膊迳自回屋去了。第二天在周围暗里查访,果然没有这样两个女人。这两个女人从此以后也再没有出现过。”

俗话说:苍蝇不叮没缝的鸡蛋。自己没有邪心,妖邪对你也没有办法。

吴林塘说:有个少年被狐狸迷惑,身体越来越虚弱。那狐狸还是照常来。后来这个少年已经衰弱的不能与狐女交合。这个狐狸精披衣起身要告辞离去。这个少年还留着泪挽留,狐女根本不顾他的挽留。这个少年气愤之极责备它薄情寡义,狐狸也生气了,说:“我和你本来就没有什么所说的夫妻恩义,我只是为了采补练形而来。如今你的精髓膏液已经枯竭用尽,我没有什么可采取的了,不走干什么!这就好比世上以权势取人、交人是一个道理。权势败了,朋友就会离开;也好比以钱财交朋友,钱花尽了朋友就都散了。那些所谓的朋友,曲意奉承,本来为的就是权势钱财,并不是对这个人有情有义。就如你对某家某家,过去一直是趋附高攀,现在为什么很长时间与他们不通音信,根本不往来了呢?你还单单指责我?”这个狐女说话时声色俱厉,服侍这个世家子的人听了无不叹息。这少年转过身去,面向墙壁,不说话了。

(出自《阅微草堂笔记》 )

责任编辑:古风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