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武肺病毒失控 浙江又连续爆“鹦鹉热”(图)

发表:2023-02-20 00: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鹦鹉热 浙江 病例
浙江金华武义疾控中心通报,自2月以来浙江省金华市武义县连续发现“鹦鹉热”病例。示意图。(图片来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2月20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中国疾控中心18日才宣称每日武汉肺炎确诊数超过5000人,浙江金华武义疾控中心日前再通报,自2月以来浙江省金华市武义县连续发现“鹦鹉热”病例。据悉,感染“鹦鹉热”的患者,会并发为脑炎、心肌炎、败血症等病症,严重者甚至会死亡

据浙江金华武义疾控中心通报,自2月以来浙江省金华市武义县连续发现“鹦鹉热”病例,但同时也强调,所有“鹦鹉热”患者都已痊愈,相关部门也展开患者讯息询问、环境标本检测、流行病学调查等作业。

另外,今年2月初还有一家3口疑似因养鸟而感染“鹦鹉热”。据这家事后回忆,“我孙子喜欢鹦鹉,家里买了6只鹦鹉养着玩,后来有一只死了。”

根据台湾卫福部官网资料显示,“鹦鹉热”是由“鹦鹉热披衣菌”所引起的细菌性人畜共通传染病,又称为“饲鸟病”,鹦鹉热披衣菌是种“绝对细胞内寄生性”细菌,广泛分布于全世界的鸟类、哺乳动物、爬虫类和两栖类之中。

香港卫生署官网资料显示,鹦鹉热潜伏期一般为 5 至14 天,但也可长达4星期,常见病症包括发烧、发冷、头痛、干咳、肌肉疼痛及气喘,严重个案会引致肺炎,少数情况甚至可能并发为脑炎、心内膜炎、心肌炎、肝炎和败血症等病症。

浙江丽水就曾有1人因“鹦鹉热”不幸死亡

当时,据浙江省丽水市疾病防控通报,从2021年9月开始,丽水市医院接连接收7人畏寒、发热、全身乏力症状的病例,患者表现为剧烈头痛、全身肌肉疼痛,而后出现咳嗽、咳痰、呼吸困难、发绀、烦躁、重症肺炎等,病程长,病情重,其中1人死亡,此为丽水市首次报告“鹦鹉热”病例。

翻查过往资料也发现,自2021年以来,大陆媒体报导过多起感染鹦鹉热的案例。

例如,据《钱江晚报》2021年10月报导,家住浙江中北部农村、年近50岁的耿女士,平时身体一直很好。但10天前一次看人宰杀鸭子后,最近突然出现全身乏力,还伴有发热、胸闷等症状,后被送到浙江省人民医院。医生检查后确诊她患上“鹦鹉热”。

《新闻晨报》2021年12月报导,上海39岁一名女子因高烧不退住进医院。经院方检查证实,她发热源自“鹦鹉热”。但该女子并未直接接触过鸟禽类,只是在发热前曾在宠物店“吸猫”。

此外,2022年1月浙江义乌69岁的金大爷,因在自家地用鸡粪给菜地施肥,结果出现咳嗽发热症状,最高体温有39.7℃,并伴有严重肺炎。后来他积极前往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四医院救治,在重症监护室住了10多天,幸运保命。而院方最后通过肺泡灌洗液宏基因测序,明确是“鹦鹉热衣原体”细菌感染。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