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乌克兰危机?中共提出12点立场 背后猫腻多(图)

发表:2023-02-25 00: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 俄罗斯 俄乌战争
中共官方24日发表含有十二点主张的《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中国立场》文件。示意图。(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2月25日讯】(看中国记者黎紫曦综合报导)在俄乌战争周年之际,中国外交部24日发表含有十二点主张的《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中国立场》文件,其虽然呼吁俄乌“停火止战、启动和谈”,但却不见谴责俄罗斯,同时还要求停止单边制裁。有专家指出,这场战争中国其实是输家,因俄罗斯导致中共面临更艰难的战略环境,同时提升国际对台湾的关注并加剧对中共的质疑。

中共提12点立场 北约秘书长质疑“公信力低”

中国外交部在24日俄乌战争一周年当天发表《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中国立场》文件,其“十二点立场”包括:尊重各国主权、摒弃冷战思维、停火止战、启动和谈、解决人道危机、保护平民和战俘、维护核电站安全、减少战略风险、保障粮食外运、停止单边制裁、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和推动战后重建。

在第三点中,中国外交部主张,“冲突战争没有赢家。各方应保持理性和克制,不拱火浇油,不激化矛盾,避免乌克兰危机进一步恶化甚至失控,支持俄乌相向而行,尽快恢复直接对话,逐步推动局势降级缓和,最终达成全面停火。”

中方还表态,“对话谈判是解决乌克兰危机的唯一可行出路。”“为重启谈判创造条件和提供平台。中方愿继续为此发挥建设性作用。”

外界发现,整篇文件未现任何谴责俄罗斯字眼,仅以不点名的情况下提到,“反对任何国家在任何情况下研发、使用生化武器”。

另方面,中方还要求停止单边制裁。 “单边制裁、极限施压不仅解决不了问题,而且会制造出新的问题。”

据法新社报导,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秘书长史托腾伯格(Jens Stoltenberg)在爱沙尼亚首都塔林(Tallinn)的记者会上表示,关于中共官方提出的建议与观点,他认为北京在这方面“没有多少公信力”,“因为他们没有谴责对乌克兰的非法入侵。况且他们还在入侵发动前夕签订了一份协议......与俄罗斯建立无限制伙伴关系的协议。”

纽时资深记者评12点主张:回避敏感字词

报导中国政治新闻超过20年的《纽约时报》驻北京资深特派记者储百亮(Chris Buckley)认为,中共此次声明内容只不过是老调重弹,重复喊话“停火止战”、“启动和谈”、“保护平民和战俘”等口号而未能提出实际执行方案,同时继续回避“入侵”及“战争”等敏感字眼。

他说,俄乌战争爆发以来,中共方面便处于矛盾的窘境之中,中方将俄国视为不可或缺的抗美盟友,却又默默希望俄国尽早撤兵;战争爆发前夕,俄国总统普京曾至北京会见中共最高领导人习近平,强调中俄紧密的伙伴关系,习近平更在会后联合声明中表示大陆同俄国反对北约往东欧地区扩张,虽未明言,却暗指了乌克兰将面临的危机。

战争爆发之初,中方曾表示为乌克兰境内的大屠杀与轰炸感到痛心,并宣称正努力协助双方谈和。但没过多久,中共官方就开始称赞中俄日益紧密的合作关系,并始终拒绝以“入侵”或“战争”描述俄乌危机。

储百亮指出,中方呼吁“摒弃冷战思维”无疑剑指白宫,而呼吁“停止单边制裁”则是不忘照惯例帮普京一把。

林正义:乌克兰战争直接影响中共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台湾的前陆委会副主委、中研院欧美所研究员林正义在国策院一场座谈表示,习近平对普京战争的支持虽有所克制,但也没有与俄罗斯保持距离,中俄经济关系加强,俄罗斯原油输出到中国也未受到阻碍。

在经济安全上,俄罗斯可能更需要依赖中国。北京对俄罗斯的援助要求低调回应,不可能完全予以拒绝。中国在乌克兰战争之后,成为直接更加威胁美国的来源,因为习近平的2049 年前成为世界领导强权的长期战略目标,引起国际警觉。

“北京最关注的是俄罗斯发动侵略后受到的国际经济制裁,可能影响到假如中国侵略台湾,可能会有的经济制裁效应。”林正义补充说明。

他认为,“对北京而言,无论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结果为何,绝不可能放弃对台动武的选项。”林正义进一步分析,若乌克兰败,普京重建军队,将进一步对北约维持侵略的态势,也会间接鼓励中共当局对台湾的冒险行动;反之,俄罗斯失败,对中国产生遏阻对台动武的省思较大。

也就是说,乌克兰战争对中国的最重要影响是,“拜登政府警觉美国必须要提早因应 ‘台湾有事’的各种军事准备。”

布林肯:台海危机并非中国内政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2月23日接受美国大西洋月刊(The Atlantic)总编高德柏格(Jeffrey Goldberg)线上专访。根据国务院披露的专访内容,当被问及去年乌克兰再次入侵,使中共对台采取行动的可能性增加或降低时,布林肯表示,这也是许多远在欧洲以外国家努力的原因之一,日、韩和其他国家加入支持乌克兰的行列在于,如果允许侵略行为不受惩罚,它可能会打开一个潘多拉盒子,让潜在的侵略者认为“他们可以动手并逃脱惩罚”。

布林肯强调,许多国家团结在一起,不仅仅是对乌克兰的支持,还有对俄罗斯实施的制裁和出口管制,造成严重的损害还在累积中。他认为,“这是中国(中共)在思考未来时必须考虑的问题,它必须将俄罗斯已经产生的巨大成本纳入。”

布林肯还提醒,全世界如此关注台海危机的原因之一,不是中共所宣称“基于其主权的内政问题”,这是全球关注的议题。他解释,每天有50%的商业运输要经过台湾海峡。从智能手机、洗碗机到汽车所需要的大部分半导体都是在台湾生产。如果由于中共侵台导致危机,这对世界经济和世界各国将产生灾难性的后果。

俄侵乌周年提升台湾能见度 中共是输家

此外,美国之音24日引述美国普林斯顿大学中俄问题学者罗兹曼(Gilbert Rozman)的观点称,俄罗斯入侵乌克兰致使中共面临更复杂的战略环境,同时提升国际社会对台湾的关注并加剧对中共的质疑。

欧亚集团(Eurasia Group)全球宏观地缘政治高级政策分析师韦恩(Ali Wyne)则说,由于北京对俄罗斯侵略的反应不温不火,中国的战略前景恶化,他并更公开谈论确保“今天的乌克兰不是明天的台湾”。

回顾2022年2月4日,中俄发表联合声明,宣布两国“友好没有止境,合作没有禁区”。美国克雷蒙特麦肯纳学院(Claremont McKenna College)教授裴敏欣19日撰文说,当时被视为习近平的“外交大手笔”,如今越来越像是“失败的赌注”。

此外,曾任职美国国务院政策规划办公室、目前是华府智库史汀生研究中心(Stimson Center)的资深研究员曼宁(Robert Manning)也表示,中共从俄乌战争中所得的不及所失。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