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兴儿拾金不昧 命运彻底大翻转(图)

发表:2023-02-27 07: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算命(16:9)
(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袁珙有一个儿子叫袁忠彻。他得了其父相术的真传,帮人看相没有不灵验的。当时有一个王部郎,家里的人经常生病,因此愁容满面。一日,袁忠彻前来拜访,正聊着这事呢,正好一个叫郑兴儿的仆人端茶上来。袁忠彻看了这仆人一眼,大惊道“原来如此”。等仆人离去之后,他告诉王部郎,这位仆人命运多舛,而且妨主。王部郎虽然不舍郑兴儿忠厚老实,做事勤谨,但是为了家人着想,只好和郑兴儿说明原因,遣送出门。自此果然家中人口平安,全家都觉得袁忠彻果真相术了得。

郑兴儿也真是忠厚之人,无故被谴走,也不曾抱怨,暂时没处去,于是就住在一间破庙里。有一日,郑兴儿上厕所,见墙上有一个布包,打开来,却是二十多两银子,当下十分高兴,“造化,造化,有了这银子就不怕穷了,被主人赶出来也没事了。”可是转念又一想,袁神相说自己命该穷苦,怎有福气消受这些银两?若有人丢失这么大一笔钱,闹出几条人命来如何是好?还是等人来找时,还给他吧。拿定主意后,郑兴儿就在原地等候,天黑之后,找条草垫子铺上,竟在厕所睡下等待失主。

第二天天刚蒙蒙亮,就看见一个人蓬着头,红着眼睛冲了进来,看见墙上空空的,大惊失色道:“东西已不见,如何回得去?”接着就用头撞墙。郑兴儿忙上前拦住一问,原来这人姓张,人称张都管,来自河间府,这次进京是替他主人郑指挥来兵部疏通关系,讨个职位的。谁知昨天把主人给的银两丢了,回去无法交代,不如一头撞死算了。郑兴儿赶忙拿出了包裹还他,张都管喜出望外,要分一半银两给郑兴儿。郑兴儿说,若是贪你的银子昨天就都拿走了,何必还要受一夜臭气呢。于是把整个包都塞了过去。

张都管用了银子,为郑指挥谋得了巡抚标下旗鼓官一职,带了郑兴儿回家报喜,并向主人讲述了郑兴儿拾金不昧的事情。这个郑指挥年近六旬,没有子嗣,喊郑兴儿进来仔细看了看说:“此非下贱之相,且器量宽宏,宅心仁厚,它日必有前途。”于是认郑兴儿做义子,名字改作郑兴邦。之后,郑指挥连连升迁,调入京城,做了游击将军,郑兴邦也做了武官。

郑兴邦想自己从离京到今日,不到三年,恍如梦境。王部郎此时还在京,想起主人昔日好处,应去拜望,又恐义父见怪,就和义父商量,结果义父称赞他说:“贵不忘帐,新不忘旧,都是人生实受用好处。有何妨碍?去吧,去吧。”

郑兴邦穿了普通的衣服,来到王部郎府第求见。进去之后就行大礼,王部郎一时没认出来,忙叫不敢,郑兴邦道:“主人不认得兴儿了?”部郎仔细一看,真是当年自己送走的那位仆人。

王部郎问这是怎么回事?郑兴邦就把认了义父的事说了出来。正聊着,下人通报,袁忠彻来拜,王部郎大笑:“今日来取笑他一回。”叫郑兴邦换上家仆打扮,依旧捧上茶水。袁忠彻接茶时,看到郑兴邦,很惊讶地说:“此为金带武将,为何在府中做仆人?”王部郎说道:“这就是我之前赶出去的仆人兴儿,他因为没处去,又回来了。”袁忠彻又仔细地看了郑兴邦,答道:“之前没说错,今天也没说错,看郎君阴德纹起,必是救人性命,或还人之物,骨相已变,今日富贵便因此而来。”这时,郑兴邦大惊:“袁爷真是神仙呐。”于是,就把厕中还金之事讲了出来。王部郎听后也钦佩不已:“郑君德行,袁公神相,俱是不朽。”当下设宴,三人尽欢而散。

责任编辑:岳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