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高僧终止战争 跋涉千里来中原(图)

作者:良鑫整理 发表:2023-03-08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月亮 夜色 旅途 僧人 570484707
曾有两名僧人从天竺前往中原之地。(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天竺曾有位高僧挺身而出劝和战争的两国,终止了迫在眉睫的厮杀,后来他受邀跋涉千里来到中原之地宣扬佛法,并与另一名僧人翻译出首部中文佛经《四十二章经》。

梦见金人 派人寻佛法

东汉时期永平年间,相传汉明帝某天夜里梦见有一个“金人”从天而降,飞到他的面前。隔天,他招集众人希望能破解这场梦境背后传达的意义,其中有名负责外交的通事提到在西域有名为“佛”的神明,应该就是汉明帝梦境中出现的金人,这个论点得到了他的认同,并在之后做出行动。当时汉明帝想要提倡佛教,他找来中郎将蔡愔与羽林郎中、博士弟子的秦景等十多人组成队伍,预计前往遥远的印度追寻佛法,这也让他们得以遇见迦叶摩腾与竺法兰两名著名僧人。

佛教高僧 舍身止战争

两名僧人中的迦叶摩腾又有摄摩腾、竺摩腾、竺摄摩腾与竺叶摩腾等众多称呼,他的经历相当不凡,是一名中天竺人,经常游方行化,并且熟知大乘与小乘佛教的经义,是印度佛教中的高僧。根据《高僧传》中的记载,迦叶摩腾曾经来到隶属于天竺的小国,他在那里宣讲被称为“护国三经”之一的《金光明经》。当时正逢敌国来犯,边境遭受战争的危害,迦叶摩腾得知后就表示在佛经中提到:“能够宣讲佛教的教义,就可以得到地方神灵的保护,让人们得以安居乐业……”面对岌岌可危的战争,迦叶摩腾决定拚尽自己的力量,亲自去找另一个国家劝和,最后他舍身的行动取得成功,两个国家自此成为友邦,他也在这次事件中获得极高的声誉。

夜行白马 终止毁寺庙

后来迦叶摩腾与竺法兰遇见远道而来的蔡愔一行人,获得对方的邀请,将前往中原之地宣扬佛教,迦叶摩腾也就此立志,他不惧怕未来的艰辛挑战,成功跨越漫长的荒野之地,抵达最后目的地的洛阳,获得汉明帝的盛情款待,并安排他到洛阳城西门外的精舍居住,也就是日后的白马寺。万事起头难,当时宣扬的进度似乎不是那么顺利,即使没有让他宣讲的地方,但迦叶摩腾依然将过往自己对佛教的理解藏在心中,不过他没过多久就在洛阳圆寂。

即便迦叶摩腾已经离世,他的信仰与信念依旧传递了下来,他先前就与竺法兰共同翻译出现存首部中文佛经的《四十二章经》,具有重大的意义。据说过去他将这本经书藏在自己的居所,当时精舍还不是叫做白马寺,后来有位国王想要摧毁一切的寺庙,这座寺庙在被摧毁之前,某天晚上有一匹白马出现,它围绕着寺塔旋转,并且会发出悲哀的嘶叫声,似乎是想向人们传达什么讯息。后来此事传到国王耳中,他就终止了摧毁庙宇的行动,这间寺庙也从原先的名字改为白马寺,并获得其他许多寺庙的效仿。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