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越是集权 中共自毁越快(图)

作者:颜纯钩 发表:2023-03-12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两会
习近平在中共两会上(图片来源: 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3月11日讯】中共两会上,习近平实现了他永续执政的美梦,中共中央主席、军委主席、国家主席,三主席集于一身,权力至高无上。权力是空前大了,中共自毁的风险也空前大。

党和政府机构改革的方案披露一些,有的还欲言又止。机构改革的基本思路是整个国家机器要转向战时体制,这个大转弯不能走得太急,要一步一步来,所以金融机构改革有一点名目,而传闻中的内务委员会还悬而未决。

政府机构转入战时体制,不是会不会的问题,是快或慢、大或小的问题。与俄结盟迟早发生,与美国终须一战,所以战时体制也不可不转。

习近平集三大权力于一身,又通过党和政府的机构改革,将党国生死存亡的关键部位把持在自己手上,这基于他对外部形势的不祥预感,基于对手下那一帮马屁精能力的不信任,基于对未来社会动荡的担忧。

将国家关键部位概括为内务、金融、宣传、外交、国防五大块,指派亲信掌管,直接向习近平负责,这样的安排,看起来似乎“得心应手”,但问题不在架构,问题在人治,是否“得人”才是要害。若五个部属都可独当一面,举重若轻,直接向习负责,再加上习的雄才伟略,那样的战时体制才有意义。

集权的弊病在于决策机制,五大部门都是一人拍板,到了最顶层又是一人拍板,中共国的内政外交都交托到五个人手上,最终交托到习自己手上。偏偏习又以误判为“常事”,以瞎指挥为“能事”,弱将手下无强兵,结果如何,可想而知。

集权体制的弊端,一是权力没有制衡,二是决策没有质疑,三是纠错没有机制。习近平一言九鼎,没有人胆敢有异议,下属都要看他的脸色行事,说他喜欢听的话,做他喜欢做的事。没有反对声音,即没有深入研讨的余地,不敢犯颜直谏,即明知此路不通,也要硬着头皮走下去,这种集权,便是不断自毁的过程。

中共自老毛以来,虽然都是集权,但党政还是有分工的,传统上都是党主席管方向,总理管日常。老毛一生只想做国际共运领袖,国计民生都推给周恩来,他一天到晚发梦,周恩来为他解忧。即使林彪叛逃,也是周恩来具体处理,老毛只一句“天要下雨娘要嫁人”就甩手了。

老邓也只管大方向,不争论,亲美,开放市场,改革体制,具体的就交给胡耀邦赵紫阳。胡耀邦只管政治思想,平反冤假错案,经济民生都交给赵紫阳。江泽民喜欢讲大话,表演才艺,让资本家入党,经济改革的事交给朱镕基,朱镕基铁腕施政,雷厉风行,打下中共改革开放的基石。胡锦涛谨小慎微,规行矩步,国事大小交给温家宝去操劳。不管能力如何,一个朝廷事分轻重,党政互相策应,总算摇摇晃晃走了四十年。

到习近平手上,突然一言九鼎,最高层没有分权与制衡,没有质疑与辩论,只有习近平一人拍板定生死。十年来,历史证明习近平不是有雄才伟略之人,他不断误判形势,误判对手,误判自身,志大才疏,短视偏执,内政外交决策不断碰壁,不断给自己制造难题。吃了那么多亏,挖了那么多坑,他还觉得不够,还要更集权,更和自己过不去。

反观美国,满朝精英,总统很有权,但国家大政都由国会两院定夺。国会让总统做,总统才有权和钱去做,国会不让做,总统也徒呼奈何。国会又是如何决策的?议员都要受制于民意,议员互相之间也有制衡,一事当前先要辩论,辩论不是胡搅蛮缠,是要依法说理。一个决策,要经得起连番质疑批判,经得起推敲辩驳,不是关起门来吵,是社会舆论日日盯紧,稍有差池就有政治后果,因此议员虽有吵的权力,也要吵得有理有据,有说服力。

以美国的民主决策机制,比对中共的独裁决策机制,谁更合理稳阵,行之有效,那是不言而喻的事。面对美国与各民主国家全方位的竞争与挑战,围堵与施压,习近平居然想以一人之力,与之对抗,这需要多无知和轻狂才撑得住自己?

当下内外深度败坏,问题更紧迫,形势更复杂,正需要广开言路,权衡大局,怯邪扶正,改善环境,不料习近平反而更集权专断,只要忠诚,不要本事,如此倒行逆施,岂非祥瑞?

往后五年是中共生死存亡之秋,是福不是祸,是祸躲不过,且看习近平如何收拾自己。

(文章授权转载自香港中文大学facebook颜纯钩作者专页)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脸书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