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黄金事件:为何有人不远万里为中国人维权?(图)

作者:大星 发表:2023-03-13 07: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3年3月13日讯】这些天,澳洲媒体们对一位叫马克•麦高文(Mark McGowan)的“省部级官员”穷追不舍。起因是,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此前的一档节目里,一位珀斯铸币厂(Perth Mint)的内部人士说,公司曾将上百吨不符合上海黄金交易所标准的金条卖到了中国。

中国人对黄金的喜爱众所周知,虽然全世界范围内中国是最大的黄金生产国,但在旺盛的黄金需求面前,每年都有很大的缺口。

还好,澳大利亚的工人们加班加点,访黄金生产量推到了全球第二。相比于其他生产国,澳大利亚黄金的特点是铂族元素含量很低,俗话说就是“杂质少、成色好”。2014年,珀斯铸币厂成为第一家获得上海黄金交易所认证的合格交割精炼厂。这些年来向中国卖出过上千吨价值数百亿美元的黄金。

本来,珀斯铸币厂一直使用祖传的铸造方法——米勒法提炼黄金。这种方法是英国专家米勒19世纪中期在澳大利亚发明的方法,经过后人的不断改良,造就了咱们今天能买到的9999级黄金。

始建于1896年的澳大利亚珀斯铸币厂(Perth Mint)
始建于1896年的澳大利亚珀斯铸币厂(Perth Mint)(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2018年,珀斯铸币厂改良了自己的生产工艺。简单来说,黄金的纯度还是99.99%,但是杂质里的含银量高了那么一点点。他们测算了一下,因此改良步骤大概每年能省下65万澳元,换算过来就是说不到300万元人民币。

上海黄金交易所对珀斯铸币厂交割的黄金金条杂质的含银量有着严格的要求:不能高于0.005%。澳大利亚的朋友可能觉得,他们每年跟中国人做的都是大几千亿的生意,自己省个300万元人民币不太容易被发现。

按照ABC的报道,珀斯铸币厂的掺银活动一直持续了三年,直到2021年才有两根金条被上海黄金交易所偶然发现。澳大利亚的朋友很鬼,他们承认中国朋友发现的那两根金条确有问题,但选择不告诉对方:还有100吨也有问题。

然后,他们又悄悄切换回了原有的生产工艺。按照ABC的说法,在得到澳方的质量保证后,中国方面的选择是不公开这件事。当下的整件事被曝光后,上海黄金交易所和珀斯铸币厂都进行了回应。珀斯铸币厂强调,出售给中国客户的黄金纯度和价值没有任何问题。而上海黄金交易所则回应说,该报道“背离真相,侵害了交易所的名誉权”。

作为一个喜欢黄金的大国,网友们看到此新闻的第一反应是:担心自己买到了假黄金。特别是联想起三年前,国内还发生过武汉金凰珠宝抵押80吨假黄金事件。不过,在仔细研究了整件事情的经过后发现,黄金确实不假,只是作为交易所来说,交割标准是很严格的,如果不符合交割标准,会有很多问题。比如,国内就有媒体报道过,近期一位购买了珀斯铸币厂黄金产品的交易商,由于无法在上金所交割,又花了加工费重新提纯冶炼。该人士称这类事件以前也曾发生过,而且很难避免。

笔者也在社交平台上看了看发现,在看到黄金的纯度和价值都没有问题后,大部分中国网友们就都散了。

可有意思的是,澳大利亚人的反应。

前面提到的被当地媒体围追堵截的马克•麦高文,2017年到2021年是当地的矿业厅长,当时珀斯铸币厂就归他管。澳洲媒体一直说,这是巨大的丑闻,要求这位“省部级干部”下岗。现任矿业厅长也出来补刀说,他去年一月就知道这件事了,但觉得是历史问题,而且中国朋友也没有深究,所以就没告诉马克•麦高文州长。

事情发展到现在,一方面是媒体向官方施压要求担责;另一方面,珀斯铸币厂可能面临数亿美元的罚款。而且,澳大利亚的媒体们要求珀斯铸币厂要有点“契约精神”,召回那100吨卖给中国客户的黄金,并重新铸造。

笔者算了算,要是真的召回的话,按照现在的金价,大概需要花300亿人民币。

马克•麦高文州长说他拒绝就这件事发起调查,而且也不会回购金条重新铸造。他的理由是:经过和客户的沟通,大家决定维护良好的贸易关系。不过,看看澳洲媒体这个架势,他们根本不打算放过这位州长。

哎,“契约精神”这东西,中国人自己都不上心,他们怎么就那么“轴”呢?……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