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是一生的契约(视频)

作者:李青城 发表:2023-03-15 1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东西方结婚的本质内涵是一样的,都是在婚礼当天男女双方缔结契约,此生不离不弃。
东西方结婚的本质内涵是一样的,都是在婚礼当天男女双方缔结契约,此生不离不弃。(图片来源:Pixabay)

在东西方传统文化中,婚姻都要让天地神明认可。西方的结婚誓约非常长,东方没有那么多话说,但仪式感很强。不管形式如何,东西方结婚的本质内涵是一样的,就是在婚礼那天男女双方缔结契约,无论对方发生什么不幸的事,只要不是本人的罪过,只要配偶还活着,此生都不离不弃。

这样看来,岳飞的原配因为他在外、家里又穷就弃子女和婆婆而去是不对的。而岳飞第二任夫人随岳飞吃了很多苦,他被迫害死后又抚养他的孩子们,才符合做人的标准。

传统戏曲中有王宝钏等待薛平贵、苦守寒窑十八年的故事,是根据唐朝大将军薛仁贵和妻子柳银环的故事改编的。受戏剧影响,王宝钏的名气远大于柳银环,咱们就称她为王宝钏吧。

虽然在历史中人们普遍喜爱这个坚贞的婚姻故事,被王宝钏感动,但现在一些人质疑古人的价值观,认为王宝钏不该苦守寒窑,应该为了自己的幸福另嫁。这样真的好吗?

富家女王宝钏看上了有能力的薛仁贵,为了嫁给他而离开了父母家,过清贫的生活。薛去从军,王宝钏是知道的,他是去为国效力,不是去做坏事。也没有死讯传回,做妻子的守候夫君回来是应当应分的事。这个与时间无关,无论是18天、18个月还是18年,都是一生范围之内的事,全在契约当中,所以这个时间长短不是重点。只是时间越长孤苦越多罢了。但丈夫没有死就去嫁人,不合婚姻的原则。

如果薛在服役期间去世了,在中华文化中,王可以选择改嫁。这个比西方宗教不许离婚、不许改嫁要宽泛多了。如果王守节,那是出于自愿,会成为后世忠贞爱情的楷模,甚至得到皇家褒奖和抚恤。也就是说,等候配偶回来是必须的,如果配偶去世,婚姻自动结束,守节是更高的精神境界,不是必须的。那么等待配偶回来是正常的。

换言之,如果不等配偶回来而改嫁,那新配偶又有事很久不归是不是还要改嫁?换做你是那个要离家出差很久的人,中间又可能生枝节延了出差时间,你希望你的配偶等你回来?还是回来时他/她已经走了呢?

也有人纠结柳银环到底有没有苦守十八年。说只找到《新唐书》记录的她看重薛仁贵的才华,愿意嫁他并鼓励他从军建功立业的记录。正史记录到此为止并不等于柳氏的生命到此结束。在我看来,戏曲故事也是传统文化中的一部分,把故事讲完整就是薛从军,柳在家等候。这些未必被史官关注,但周围百姓看在眼里会口耳相传,并编进戏曲。

因此这个具体时间不重要,那时打仗,不要说战斗的时间了,从长安走到平壤要多少时间?薛仁贵回来又去别处打仗再回家要多久?十八代表很多的意思。就跟圣经里10、7、70等这些数字,不是确指,7代表完整,10代表完全。神让人宽恕别人10个7次,是让你完完全全宽恕别人,而不是让你宽恕别人70次就够了。中华文化喜欢用最大阳数9来表示多和大。18就是非常多的意思。佛教中也不是只有十八罗汉。

这些人伦其实不难理解。只是现在人太过强调追求自己的幸福,看不到人生的安排都是天意,遇到什么事与自己前世的业报有关。一味追逐幸福只能让痛苦的事继续发生罢了。磨尽困难就有阳光,比如这个故事,薛仁贵立下汗马功劳,加官晋爵,王宝钏成了元帅夫人。

反过来讲,男人对女人也不可抛弃。休妻要有原因。《铡美案》的故事里,陈世美向皇帝隐瞒婚姻状况,不承认结发妻子,这样也是不行的。古代高尚的士大夫,糟糠之妻不下堂,即使妻子亡故自己可以另娶,也会怀念亡妻,写下“十年生死两茫茫”。这些故事都反应出中华传统价值观:珍视婚姻。

王宝钏的故事只是一个非常极端的经历苦难得见阳光的事。也正因为她能经受这样的磨练,对比历史上众多大将军的夫人,她是名垂青史的为数不多的人。普通生活中,婚姻是人们向往的美好的事,多数人是遇不到的,如果遇到一些困难和分离,不妨用王宝钏的故事来激励自己就不是觉得难了。

美好的婚姻需要双方兑现对神的誓言才能实现。分享一首我唱的歌《今天你要嫁给我》,歌词中正好有教堂里的结婚誓言,让我们在歌声中思考天地神明对人的婚姻的要求吧:

叮当听着礼堂的钟声

我们在上帝和亲友面前见证

这对男女现在就要结为夫妻

不要忘了这一切是多么的神圣

你愿意生死苦乐永远和她在一起

爱惜她尊重她安慰她保护着她

两人同心建立起美满的家庭

你愿意这样做吗

Yes,I do(我愿意)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